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邓宏魁课题组在小分子化合物诱导小鼠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13-10-15 14:25:29 来源: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点击: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邓宏魁课题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nduced from Mouse Somatic Cells by Small-Molecule Compounds”的研究论文,成功利用小分子化合物联合诱导小鼠的体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这项研究是体细胞重编程技术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全能干细胞可以从体细胞重编程得到,并且可以在体外无限增殖,在再生医学的研究中有巨大潜力。目前诱导多能干细胞主要通过对卵母细胞进行细胞核移植和导入外源基因的方法实现,这些方法需要精细的技术和基因操作,极大地限制了多能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邓宏魁课题组的研究人员通过联合使用几个小分子化合物成功地诱导小鼠体细胞成为多能干细胞。这些化学小分子诱导的多能干细胞与胚胎干细胞在基因表达谱,表观遗传,分化潜能和种系传递等方面都非常相似。这种化学诱导的方法摆脱了以往技术手段对外源基因和卵母细胞的依赖,是体细胞重编程技术的一个巨大飞跃,为再生医学提供了理想的细胞来源。这项研究不仅得到了业内研究者的一致高度评价,还在国内外的媒体中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专题报道
2018
03月
19
2018-03-19376
【南燕游子】林雄斌,男,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美国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国家公派),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规划、交通规划与政策等。目前,在《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Transport Research Record》、《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城市规划》、《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