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实践中感受特区建设40周年——我院学生兼职辅导员参观改革开放系列展览

2020-10-22

责编:王可佳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切中肯綮,充分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贡献和作用,也为特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我院学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理论和思想水平,增强学生辅导员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2020-2021学年学生兼职辅导员学习实践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包括四个部分: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参观深圳改革发展展览馆;登深圳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分享心得和感悟。

第一站,大家首先来到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按照历史时间脉络分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三大部分,生动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以照片、实物、视频、美术作品等形式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

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位于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史》实物资料展览。这里展出的部分实物资料,是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历程的有力见证。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30年弹指一挥间,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县一跃而成为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其发展之迅猛,变化之巨大,举世瞩目。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祖国南方的一颗瑰丽明珠。深圳在改革开放的期待呼唤中诞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成长,以改革开放的“窗口”而闻名遐迩,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展翅腾飞。深圳的历史和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

第三站,大家来到了莲花山邓小平同志塑像前,在这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以及参观展览的心得和感悟。深秋的岭南保留着夏天的活力,莲花山上,景色烂漫,游人如织。在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像处远眺,公园草地上孩子们奔跑着,将手中的风筝高高放起,城市建设变好了,人们生活幸福了,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真实缩影……。在参观展览后,大家重温习近平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刚刚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国际法学院谢水木生说,今天参观两个展览“大潮起珠江”“深圳博物馆”以及爬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塑像,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由一个边陲小渔村蜕变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沧海桑田,深圳这座城市的GDP、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历史进程。

环境与能源学院朱有长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对于改革开放理论自信的信心,我认为改革开放沿着保障人民生活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正确的。结合今日参观学习我感受到深圳改革开放之路走得艰难,也得益于走得坚定,才会有今天的成就。展望未来,改革之路只会愈发艰难,而这副重担终将也会落在我们北大深圳人的肩上,我们应该从学生时代就应该学习先辈们敢闯敢拼、坚定信念的“拓荒牛”精神,服务同学,服务国家。

国际法学院邵阳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的崛起绝不是轻松取得的,没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特区精神,就没有令世界瞩目的发展速度。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秉承深圳特区精神,坚持“闯、创、干”,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不断迈进!

国际法学院刘迎宜说,今天参观学习感受最深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深圳特区四十周年,从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到今日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离不开每一个人民的全情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需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信息工程学院王娅说,经过参观学习,对“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有了新的体会,开拓创新、敢闯敢拼,深圳现在看似寻常的成果在诞生之初的每一个决定、每一步都是崎岖艰辛的。新时代呼唤担当,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而作为身处深圳的北大人,我们更需要有接过时代责任的担当与勇气,继承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闯”出一番天地。

新材料学院周瑞说,改革开放四十余载波澜壮阔,深圳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创造了伟大奇迹。一批批特区建设者前赴后继,敢闯敢拼,发扬“拓荒牛”精神,谱写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新形势下改革需要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北大深研院的学子应当秉承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开拓精神,融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环境与能源学院张亦弛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讲到,“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特区坚定不移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总体要求。对于我们研究生尤其是党员同志来说,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就能够时刻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观正确认识世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解放思想,我们才能做到时刻以动态的思维判断去解决不断产生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从而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做的更好。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肖梦华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的小渔村,变为如今的繁华的国际大都市,这离不开党的大胆创新决策,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深圳人民的辛勤努力。四十载波澜壮阔,如今的经济特区依然在不断“闯、创、窗”,我们年青一代定会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汇丰商学院玻澜说,40年前蛇口开山第一炮,敢为天下先,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也创造了历史。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搏出来的、闯出来的,地处这样一座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身为北大人,我们更应该弘扬北大精神,继承深圳敢拼敢闯的实干意识,开拓进取,继续书写更多北大人的“春天的故事”!

汇丰商学院刘仁博说,四十多年前,我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们缺钱、缺技术、缺各种资源,但是就是凭借着一股闯劲,最终打下了如此的“战果”,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知道。近日习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他指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一定要继承前辈们的衣钵,继续发扬光大这种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优良精神,继续向全世界讲好这个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作为北大人,我们也要锐意进取,用自己的实际努力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参观深圳改革发展展览馆和登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兼职辅导员们加深了对我国建立经济特区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下一步,我们要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传承和发扬特区“拓荒牛”精神,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建设推动下,传承北大百年学风,谱写北大深圳新篇章。

文/张亦弛 王雅茸 谢建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