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立示范班级,创优良学风——我院2019-2020学年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和“先进班集体”评选会顺利举行

2020-10-23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充分展示班级团队风采和班级学生精神风貌,促进班集体间的交流,选拔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班集体,10月20日下午,我院开展了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和“先进班集体”答辩评选会。经过班级申报、学院推荐,来自全院的十一个班级参加了现场答辩。我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处安晓朋以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李倩、潘峥婴、林海、张凡珊、张趁利和教务处林宏海、科研处孟祎、学工处武娟等职能部门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同时还邀请两名学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委参会,各学院学工老师列席会议,部分2020级新生班的班委代表参加了会议。

参评班级主要通过PPT演讲的形式分别就班级一年以来的班级制度、学习科研、党团活动、思想建设、文体活动、荣誉成绩等方面展示了各自优良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不同专业不同特色和特质,赢得了台下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赞扬。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微电子1班班长围绕着班级的科研成绩、党团活动、班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班级在过去的一年中完成了莲花山秋游、抗疫云团、五四诗会等多项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班级凝聚力。

微电子2班则讲述了班级工作中的“值日班长”负责制、“班主任畅聊沙龙”、“一带一科研学工经验分享会”等多个创新项目,实现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并加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新材料学院力学2018级硕博班重视创新实践,激励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学术创新,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论文发表情况、评奖评优成绩、国际交流学习均有突出表现,2019-2020学年班级共计18人发表28篇SCI,班级学生论文影响因子累积高达266,班级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硕博班注重开展党团活动,同时充分考虑到班级的特殊性,在北京校区、深圳校区两地都举办了各类的告白祖国主题团活动,在京党支部还举办了参观北大校史馆、参观香山革命旧址等活动。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则在上一学年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班级共12名同学在SCI期刊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同时班级还积极参与深研院与本部的各项活动,并在深圳大学城运动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国际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1班立足专业优势,发展特色活动,在重视班级建设的同时,强调对同学们培养“法律人”专业素养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班级同学联合创立“法律竞赛”微信公众号,关注模拟法庭等与法律竞赛相关的话题,充分展示了“法律人”的特色。同时注重多元化发展,强调学术建设、班风建设与素质建设三位一体,全面建设班集体。


国际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2班则从丰富的党团特色活动、突出的文体竞赛成果、优秀的学生骨干队伍进行了班级介绍。从模拟法庭到法律进校园,发挥法学专业特色,让知识化为力量,充分展示了法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开展的联合大学城三校举办的“青春告白祖国,最美三行情诗”活动先后在北大深研院、哈工大(深圳)进行了报道。


城规学院2019级硕士班过去一学年中,在学习科研、文体竞赛、实践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科研方面,论文成绩优异,同时开展和参与了10次学术讲座,并举办了两个高水平专业领域会议。文体方面,获得了朗诵、辩论、体育等各方面的奖励。志愿服务上,班级同学累积志愿服务时长555.5小时。

汇丰学院2019级金融三班是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大家庭,班级共32名同学在各学生组织担任职务,同时积极参加比赛活动,班级同学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班级各方面全方位发展,成绩斐然。

汇丰学院2019级经济班则以学术为导向,踏实治学向上,用经济眼光看未来世界,内求凝聚力,外拓国际视野。学习成绩优异,满分绩点同学4位,近20%的同学绩点超过3.7,班级平均绩点接近3.4。同时党团建设丰富,同学参与率高,班级凝聚力强。


汇丰学院2019级财新班则注重开拓创新,跨学科融合记录政经动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疫情期间,发挥专业素养为抗疫贡献力量。在澎湃新闻、上观新闻、浪潮工作室等媒体发表7篇新闻,其中一篇阅读量高达292万。同时注重实践创新,注重向社会公众讲好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通过现场展示、答辩与评审,会议评出了本年度“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汇丰商学院2019级财经新闻班、化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班、新材料学院2018级硕博班、国际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2班,汇丰商学院2019级金融3班。其中汇丰商学院2019级财经新闻班、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班同时获得“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称号。

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是学校创建良好校风,树立良好示范的重要举措,北大历来重视优秀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本次评选活动不仅展示了我院一学年来各个班集体取得的优秀成绩,更是发掘了一批学风优良、积极进取的班集体标杆,树立了一批科研成果丰硕、学习成绩优异、党团建设丰富、班级文化浓厚、班风和谐融洽的优秀班集体典型,对深研院整体学风的建设和班级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结束后,有新生班长表示,这次会议各班级展示了班级建设的创新工作方法和特色党团活动,看到他们优秀的班级风貌,为新生班集体的班级建设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文字:王渤菡

图片:鹿亚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