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

2021-01-15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月15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大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在H214设主会场,在院内设9个分会场,党政领导班子、学院部门负责人与全院教职工参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大会主会场

会议首先由党政领导班子汇报2020年工作总结与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副院长潘锋以“科技创新的新范式”为题,总结了去年深研院在重大项目突破、引领产业发展、重大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面向未来他提出“构建引领未来的体系”,融合北大传统和深圳活力,打造跨学科创新生态,建设基于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副院长王鹏飞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教学工作。在疫情期间深研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并举办深研院首届博导论坛,召开调研座谈会、培养工作会等。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博士生名额增量,继续推进国际本科项目,做好培养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

副院长牛宏伟围绕 “建设国际标准的校园环境”,致力提升校园物质条件,助力精神文化建设,开展疫情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信息化支持等工作,加强后勤保障工作。未来将积极开拓校园新空间,落实新型交叉学科教学与科研大楼建设,完成校园三期修缮工作等。

总会计师徐颖介绍了近两年深研院财政情况,目前已取得深圳市全额生均拨款与科研专项启动经费支持,下一步将争取更多经费支持,并严格院内预算制度。

常务副院长杨震总结了去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建立学院/学科带头人引进机制,重视学术梯队生态建设,发挥“以才引才”效应。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迎接机遇与挑战,规划“以科学促融合”的新工科发展路径,促进学科交叉,构建学科生态。

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总结了去年多措并举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信息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深研院学子取得演讲、辩论比赛的大满贯;成立南燕职业发展中心,2020年深研院毕业生留深率为31.48%。工会、统战、国际事务工作有序开展,助力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

党委副书记任颋对教师党建工作做总结:一是加强教工支部书记培养;二是加强重要理论、讲话的学习实践活动;三是开展两委换届工作,加强党员管理;四是创新开展各项主题党日活动,如“科技进校园”、微党课等;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六是加强从严治党,提升支部政治功能。

党委副书记戚国伟总结纪检内控工作。以政治监督、专责监督、外部监督、统合监督为抓手,在管理服务部门整体换届、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制定深研院改革发展风险矩阵,制定巡察整改台账,加强内部控制。下一步将探索完善二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责机制,建立适合实际、有效管用的监督整合框架,守护底线、促进发展。

党委书记谭文长做党委工作总结。去年深研院党委围绕“政治核心、监督保障、营造氛围、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带领全院师生加强思想理论学习;通过党政联席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启动行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与党委换届工作,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带领全院师生筑牢疫情防控战线,落实巡察审计整改工作,推进国际校区建设,积极推动深研院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

各分会场

最后,詹启敏院长做深研院总结与2021年工作规划。他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工致以问候和谢意,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战略性重大成果;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双区驱动”战略促进深圳城市发展,也为深研院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在2020年,在北大党委和市政府领导下,深研院巩固提高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增强团队凝聚力,在疫情防控、学科建设与发展、科研载体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巡察整改落实、国际化程度提升、校园管理规划等方面上都取得了明显成绩。

詹启敏院长讲话

詹院长表示,2021年,深研院将围绕改革发展“48字方针”:面向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对接湾区需求、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发展内涵、理顺发展关系、提高发展质量,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抓紧完成深研院“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市校合作协议签署;二是新校区建设规划落实前,加强与各方沟通,拓展办学资源;三是深化深研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深研院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最后,詹启敏院长表示,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也是深研院建院20周年,希望全体教职工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续写更多北大深圳“春天的故事”。

文/王可佳

图/刘倩含(分会场照片由各分会场负责人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