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代表队荣获深圳第二届(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总决赛亚军

2021-01-19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月14日晚7点,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挑战中国“好后浪”深圳第二届(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市800演播厅拉开帷幕。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8所高校进行了激烈的答题比拼,我院选手在初始分数排名靠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冲入决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最终夺得亚军。

本次海洋知识竞赛,我院学生代表队在深研院团委大力支持下,由学生绿色+协会、学生蛟龙协会负责校内组织、宣传与协调等工作,共选派了5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参与初赛、决赛。

初赛——体力与耐力PK

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环节,八所高校派出体力相当的选手前往深圳大梅沙国际海上运动中心,开展了两天一夜的海洋集训体验。我院学生蛟龙协会的刘思宇和庞亮在经过了帆船、皮划艇、直立板和独木舟四轮两天一夜的激烈比赛后,最终获得初赛第三的好成绩;结合线上投票打call环节,我院在总决赛前位列第五名。

决赛——脑力与口才PK

总决赛环节,各高校派出2名选手和1名明星嘉宾组成参赛队。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段浩宇和方梓熙作为答题主力队员代表北大出战,学生绿色+协会会长、环境与能源学院的白新月作为明星嘉宾为选手助力。

总决赛环节的答题题目由海洋专业人士出题,范围涵盖海洋高科技、生物、历史、资源、文化、地理等领域,共分为:乘风破浪(必答题)、奋勇争先(抢答题)、后起之秀(明星嘉宾出题)、知难而进(风险题)、文江学海(评委嘉宾出题)和滔滔不绝(即兴脱口秀)共六个环节,从第三个“后起之秀”环节开始,每轮排名最末的两所高校会被淘汰。经过3轮的淘汰环节,我院参赛选手顶住压力,冲进最后一轮“滔滔不绝”即兴脱口秀环节,与深圳大学进行最后的冠亚军角逐。

即兴脱口秀环节的题目为《如果我是海王》,方梓熙同学用风趣的语言、稳健的发挥,赢得全场观众的喝彩及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我院最终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张谦、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苏荣才等出席。总决赛评委组邀请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富雄、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高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唐波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张谦致辞表示:深圳是座年轻人的城市,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大学生们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大学生们和市民朋友们能一起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图文:白新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组织方:深研院团委、学生绿色+协会、学生蛟龙协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