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王鹏飞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2021-04-14汇丰商学院

责编:王可佳

2021年3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经过与会专家的评审,最终确定对四个项目给予资助。其中,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异质微观主体的复杂宏观经济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300万元的立项资助。

宏观学术研究应服务于国家政策实践,宏观经济学者应致力于解决当前“缺乏适应国情的宏观理论与方法”的痛点和难点。因此,王鹏飞教授主持的项目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征事实为基础,对宏观经济科学理论进行自主创新。中国经济具有微观主体异质性、中层市场不完备性、顶层政府决策内生性的鲜明特征,这为原创理论探索提供了事实依据和核心素材。

该项目的理论部分旨在构建一个体现中国经济运行特征的复杂宏观经济系统,同时发展一套对高维内生微观分布实现有效降维的分析方法,从而科学刻画均衡的性状与动态性质。该复杂系统包含“政府—市场—微观主体”三大核心构件,三者之间的动态交互关系决定了其具体的运行机制。其中,异质性微观主体包括家庭、厂商和金融机构,他们的内生决策构成复杂系统底层运行核心;商品与要素市场连接不同微观主体并形成价格决定和资源配置机制;内生的政府决策为市场与微观主体提供内生的制度与政策环境。

该项目的应用部分旨在提出一种适用于研究复杂宏观经济系统的定量方法,结合微观分布数据与宏观时序数据进行结构估计和数值模拟。同时,开发一个政策效果评估的定量分析平台,评估并预测政府对复杂经济系统进行调控的实施效果。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和国内经济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学界提出了重大时代课题,要求中国经济学者以科学方法和全新视野对经济科学理论做出创新和突破。正如该项目特别指出的:“在中国经济发展新时期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充分吸收国际前沿研究中理论的科学性和一般性,又要立足于中国现实问题,解决目前国际主流宏观理论未能解决的中国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20年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该项目资助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如提出新理论、新方法或揭示新规律等,旨在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或开拓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供给。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信息,王鹏飞教授主持的项目也是2020年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设立以来北京大学获得资助的第三个项目。

王鹏飞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2007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任教12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王鹏飞教授目前已经在Econometric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理论、资产泡沫与金融危机、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是一位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