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党史馆方志馆现场教学基地正式挂牌

2021-04-16党群工作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党史馆方志馆的现场教学基地正式挂牌,我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中共深圳市委党史馆研究室、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共同为基地揭牌。市史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黄玲,我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工支部书记出席仪式并见证。

仪式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行对深圳党史馆进行了参观,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循着历史发展脉络参观了“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四部分展区,充分领略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所经历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

合影留念

现场参观

杨立勋主任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到深圳党史馆方志馆挂牌现场教学基地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党史研究室和两馆的基本情况。他说,深圳党史研究室建设至今共设有五个部门和两处场馆,目前已成为深圳各级党校和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现场教学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四史的直观、生动的历史课堂。他指出,目前深圳的党史、地方史研究相关专业人才不足,希望北大深研院可以发挥北大人文社科专业优势,提供人才支持,同时也邀请深研院教师加入宣讲团,欢迎学生参与馆内“义务讲解”活动。他希望双方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双方座谈交流

杨立勋主任发言

谭文长书记首先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和深圳党史馆、方志馆的建设成果表示赞赏和祝贺。他说,在党史馆中看到的一份份文献、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实物,都是对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深圳地区发展提供的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圳党史馆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平台,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不平凡发展的百年历史,记载了先烈感人的事迹。谭书记表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双方合作共建基地会更加的具有不平凡的意义,对指导学生、青年教师学习党史、培养爱国爱党的意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这里挂牌现场教学基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锤炼党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谭文长书记发言

谭书记强调,一方面将基地作为第二课堂开展思想政治课与党史教育,馆内专家也可为北大深研院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另一方面,聚焦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果,到这里进行教学与学习,不仅能够思考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更能思考改革开放的未来前景,对双方都具有启发性。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深化研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今后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的开拓思路,夯实基础。

座谈会结束后,杨立勋主任和谭文长书记共同为现场教学基地揭牌。杨立勋主任代表市史志办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赠送《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深圳年鉴》《深圳史志》等一批党史方志书籍以及收藏证书。谭文长书记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向深圳党史方志馆赠送具有象征意义的北京大学纪念品。最后双方合影留念。

谭文长书记和杨立勋主任共同揭牌

双方合影留念

图:陈诗奇

文: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