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走入党史教育基地,传承爱国革命精神——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师生联合党建教育活动

2021-05-07信息工程学院

责编:王可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迎接建党100周年,引导本学院党员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力行”,总结革命经验,牢记初心使命;2021年4月28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发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师生联合党建活动在广东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叶挺故居等党史教育基地举行,信息工程学院李倩、张健、杨柳、陈杰、陆磊、廖聪维、张婧、林信南、卢志明、黄艳、戴铭志等28名师生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师生一同实地重温党史,传承革命精神。

4月28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一行人到达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深入了解当年那支孤悬敌后抗日武装的英雄事迹。党建活动当天,小雨淅沥,东江纵队纪念馆庄严肃穆。馆内陈列着的500多幅历史照片和98件文物展现着东江纵队的光辉历史。这支部队开辟了粤北山区,深入港九敌后,挺进汉江平原,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之下,仍积极配合华南抗日战场和盟军对日作战,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党员师生们通过浏览参观的方式,了解到东江纵队在敌后抗战的艰辛和战果的辉煌,并被东江纵队队员百折不回的抗战精神所深深感染。

东江纵队纪念馆前的合影

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随后,师生们来到位于惠州淡水的叶挺故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步步了解着叶挺将军的戎马一生,其中既有年少时奋发有为,救亡图存的英雄事迹;也有人到中年蒙受冤屈,含恨狱中的郁郁不得志。在皖南事变的“千古奇冤”面前,叶挺将军不屈不挠,拒绝国民党反动派的威逼利诱,写下著名的《囚歌》以明志,展现了其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念。抗战胜利后,叶挺将军获救出狱的第二天即请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光辉事迹生动地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让每位参观的党员同志们都深受触动。

叶挺故居前的合影


参观叶挺故居展览

本次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主题党建教育活动之中,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让党员师生在观看展览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新的体会,对党的先进理论有了新的理解,自觉接过前辈的担子,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戴铭志

审核:李倩、廖聪维、卢志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