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五地联合升旗仪式在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圆满举行

2021-05-07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北京大学123周年校庆,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传承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同升国旗弘扬五四精神,共学党史赓续百年荣光”——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五地联合升旗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升旗仪式由共青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组织,与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云南省弥渡县第一完全中学和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等分会场和燕园主会场云端相约,同升国旗,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上午8时,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全校20多个院系的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青团系统干部以及学生代表等在燕园主会场参加本次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代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及青年代表、云南省弥渡县第一完全中学师生代表和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校长李强及师生代表分别在四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仪式。本次升旗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主持。在主持人宣布升旗仪式开始后,五地同升国旗、奏唱国歌。

同步升旗仪式燕园主会场

在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学工处处长罗碧芳、副处长王刚,四川成都金堂驻深研院挂职干部胡婷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新材料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传玺担任擎旗手,汇丰商学院2020级硕士生冯哲、刘艺萱担任护旗手。

同步升旗仪式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

师生们庄严肃立、目光如星,升旗手在升旗台就位,迎着朝阳、伴着国歌迎风展旗。注视着红旗一寸寸攀升,师生们在心中庄严地重复那早已铭记的青春誓词。五星红旗在北大静园、浙江嘉兴、深圳特区、云南弥渡、雄安新区同步冉冉升起,恰如北大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奋进向前。虽远隔千里,但生长在同一面红旗之下,爱国的理想和信念终将我们联系在一起。

同步升旗仪式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升旗仪式后,五地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员代表富稚钧同志讲述了他作为党史宣讲员的初心使命与青年担当。继续在起航之地讲好红船故事、弘扬“红船精神”,让更多人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成为了以她为代表的红船讲解员坚守的信念。

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员代表富稚钧发言

一直以来,北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郭源作为北大青年代表发言,鼓舞北大青年以爱国为底色、以奋斗为支点,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让五四精神绽放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北大青年代表郭源发言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活动最后,北京大学青年学生代表朗诵了方志敏烈士的诗歌《可爱的中国》选段,表达了北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追求。升旗仪式在朗诵声里落下帷幕,北大学子昂扬的青春力量在空中久久激荡。迎风飘扬的是鲜红的记忆,一脉相承的是红色的基因。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与鲜红的国旗一同飘扬在了北大上空,也飘扬在天南地北北大人的心中。

同步升旗仪式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

红旗与旭日同升,复兴与幸福偕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以爱国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北大青年奋勇前行。时代在变,初心不变,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北大青年将奋发有为,再创新篇!

图片:深研院团委、北大团委、陈添泉、南燕新闻社冯镇轩

文字:深研院团委、北大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