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秣马厉兵 砥砺前行——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学生兼职辅导员第一次工作例会

2021-09-17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2022学年学生兼职辅导员第一次工作例会于2021年9月15日召开。学工处处长罗碧芳老师,学工处王锐、李政豪老师,相关学院学工老师鹿亚男、王俊敏、徐小奇,以及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学生兼职辅导员黄俊杰同学主持。

例会开始,首先由各位学生兼职辅导员进行自我介绍,并就7月、8月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分享其近期的工作感想和未来一学年的工作展望。在这一环节中,大家纷纷提及作为辅导员,要始终保持对学生工作的主动性,带着责任前进,并表达了未来一年做好相关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服务同学的感想和计划。本年度各学院及学工处新聘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共16人,均通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面试选拔等环节遴选而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辅导员们已经初步参与了毕业生信息收集和材料归档,新生信息收集和迎新活动的开展,防疫信息的统计和上报等工作。

随后,学工处学生兼职辅导员黄俊杰向大家介绍了2021—2022学年辅导员工作制度,并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制度建设上,强调了工作总结制度及其在考核流程中的重要地位,要求学生兼职辅导员与同学们定期沟通交流并进行工作总结,以确保工作的良好开展。在工作计划和团队建设方面,每月将设定具体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并进行多项培训,以提高各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学生兼职辅导员黄俊杰介绍本学期工作计划

接下来,上届优秀学生兼职辅导员王娅向大家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希望各辅导员清晰自己的岗位职责,正确认识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定位,成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力补充。此外,学生兼职辅导员是联系老师和学生间的纽带,要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注重工作的及时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最后,希望各辅导员可以协调好个人学习与工作时间,用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这份工作。

上届优秀辅导员王娅进行经验分享

此后,学工处老师王锐发表了对本学年工作的寄语。在讲话中,王锐老师提出了辅导员工作的三个要点:第一,各辅导员“头脑要清醒”。学生兼职辅导员不仅仅是学工老师的左膀右臂,更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信息桥梁,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协调好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双方关系,尽可能掌握每个学生的特殊情况,在突发事件上必须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二,各位辅导员“手头上要有武器”。作为辅导员,必须要具备基本的心理知识,掌握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程序。同时,与大学城各个职能部门要有充分的联系,在学生询问时,能准确回答引导学生。第三,“眼睛要雪亮,耳朵要灵敏,腿下要勤快”。希望各位辅导员敏锐发现问题,密切关注学生舆论动向,对于同学的问题和困难,肯花精力,肯下功夫,避免矛盾扩大化。

罗碧芳老师随后对于本次交流进行了总结,并做了四个方面的分享。首先,从学生兼职辅导员队伍设立的初心出发,强调学生兼职辅导员是思政队伍的补充力量,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了解自己的底色,保持初心履行工作职责。其次,指出作为学生兼职辅导员,要始终保持责任感。学生兼职辅导员工作的开展和完成依靠各位辅导员有心的挖掘,希望各位辅导员能眼里有活,做个有心人,关注身边的同学,深入发现问题。第三,指出学生兼职辅导员要学会利用和处理好学生和辅导员两个身份。要从学生的角度看待辅导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改进工作,优化活动。最后,强调作为学生兼职辅导员,要多关注自身的能力,倡导以培训促团建。期望一个学年之后,各位学生兼职辅导员可以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团队,也祝福这个队伍越来越强大。

学工处处长罗碧芳老师发表总结讲话

会议的最后,罗碧芳老师为各位学生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老师们和新聘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合影


文字:李梦颖

图片:张意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