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教工党员干部/骨干培训

2021-09-22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9月17日中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教工党员干部/骨干培训在H栋1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邹月娴教授讲授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工党建工作”的专题党课。在深研院迈向建院2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契机下,本次党课是深研院教工党员干部、骨干培训的重要一课,也为深研院教工党建工作吹响了新时代号角。深研院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代表等到场学习。活动由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华南主持。

图 活动现场

邹书记的党课,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南山区人才情况以及高校党建工作学习分享三方面,层层递进的分析了国内外形势,讲解了新时代对高校教工党建的新要求以及日常工作要点。

图 邹书记讲授党课

邹书记讲到,我国科技发展的形势可以运用PEST模型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四个层面进行分析。政治因素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就已发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号令。我国是崛起的制造大国,但同时也要向着制造强国发展,为了达到制造强国的目标我们更需要将人口红利转化为技术红利。经济因素上,我国GDP总值一直保持着直线上升的快速发展趋势。社会因素上,我国互联网用户数占比逐年攀升,进入数字化时代。技术因素上,我国科技实力于2020年位列全球第14位,科技发展速度惊人。全球各国在科技实力方面上呈现出一种强者恒强的特点,中国科技实力在逐年进步的同时还需要更重视加速度。

图 党课现场中的讨论互动

紧接着,视线从全国范围聚焦至我们所身处的粤港澳大湾区,邹书记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发展以及影响,同时引导大家思考深研院在2015年至2035年这20年的大湾区建设窗口期中如何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邹书记也介绍了南山区人才的整体情况以及南山区人才工作的重点。北大深研院所在的南山区拥有全深圳市领先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人才的集群效应在南山区焕发着新鲜的活力,未来,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与发展机会将会引领我国科技走向新的阶段。

最后,邹书记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高校党建工作学习分享。她带领大家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国之大者”的精神内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的指导思想和意义,介绍了《条例》的主要修订内容,并要求各支部会后继续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

图 向“两优一先”教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期间,邹书记为在2021年北京大学“两优一先”党内评优中受表彰的教工个人与集体颁发荣誉证书。王刚、杨柳、陈丽媛、仝德、何凌燕、林海、关惠云、陈柯如、曹斐9名党员同志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黄秀兰、朱再春、黄晓峰、绳晓春、周利艳、常文静、唐虹波、胡继杰8名党员同志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松涛、冯凝、王俊敏3名党员同志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教工信工党支部、教工环能党支部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大教师应铭记百年建党的奋斗历程,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南燕新闻社 熊菲

图片/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