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仝德副教授团队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09-27

责编:王可佳

9月25日,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在成都召开,开幕式上举办了“2020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副教授主持的“基于社会感知的城市个性化宜居地图构建关键技术与规划应用”荣获二等奖。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是我国城乡规划领域首次设立的科技创新最高奖项,面向在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并取得重大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个人或组织,旨在鼓励规划领域的科技创新、促进科学研究、推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水平、培养科技人才。经两轮专家评审,本年度共产生了35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

“基于社会感知的城市个性化宜居地图构建关键技术与规划应用”是仝德副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城乡空间理论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规划战略的集成成果,突破了基于统计数据和标准规范的“千人一面”式城市宜居规划范式,面向居民日趋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宜居城市空间需求,基于社会感知理论和方法体系,建立居民行为-个体宜居偏好迭代优化模型,构建城市中微观尺度个体宜居地图,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实现居民-企业-政府联动的宜居地图服务。研发成果在城市宜居规划、特色空间营造、空间定制与用户锁定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推广,为城市宜居规划建设提供了科学决策支持,也为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和空间治理领域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获奖成果第一完成单位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加单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深圳市北京大学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包括:仝德、龚咏喜、刘瑜、龚华、徐铭鸿、林姚宇、郑红霞、刘傲霜、赵梓言、金美含、许立言、叶磊、储君、孙裔煜、李贵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