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全弹性的区块链网络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完成

2023-03-22科研处

责编:王可佳

2023年3月17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安全弹性的区块链网络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深圳大学城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主管人员、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郭秀强副处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重大专项处李时副处长、支禹杰科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赵鹏军教授、副处长史莉莉博士,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等三十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雷凯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全弹性的区块链网络技术”项目启动会既实施方案论证会开幕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斯雪明教授(科技部区块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挪威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奥斯陆大学张彦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院孙毅研究员,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陈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建明院长,浙江大学杨小虎教授,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罗鹏正高级工程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博士,内蒙古大学张珺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岳娟高级会计师,金蝶云苍穹区块链负责人何晟博士、平安科技副总工王健宗博士、顺丰科技产业数字化部负责人吕寒冰。

工信部产促中心、省厅高新处、国家重点研发区块链专家线上合影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主管人员通过线上发表讲话,首先他对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对省科技厅高新处、科创委领导、专家参会表示感谢,对论证会召开的重要性、项目实施的规范意识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团队树立国家项目的责任感、攻关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网络通信难题,严格按照国家项目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赵鹏军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等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在项目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规范过程管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赵鹏军教授致辞

雷凯全面介绍了项目概况、重点汇报了实施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化存卿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吴凡副教授、中山大学黄华威副教授、广州大学苏申教授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目标、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及组织实施机制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

“安全弹性的区块链网络技术”项目实施方案咨询方案汇报

张文生研究员代表专家组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对项目实施方案的考核指标、标志性成果和项目风险管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表示,本次的项目团队由国内区块链网络领域的优秀成员代表组成,项目整体预期考核指标高于指南,且关键技术指标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希望项目团队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保持一贯的细致严谨,力争在区块链网络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同时针对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成果集成性等提出了改进建议,一致同意启动项目。

张文生教授介绍实施报告论证会要求

项目课题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2019 - 2022年完成组建验收),2017年发表了全球首篇结合区块链与NDN的新型网络架构论文(BlockNDN),2018年在IEEE HotICN国际会议上自主提出了面向Web3.0的智能生态网络架构IEN新型网络架构;2020年主持了广东省唯一高校牵头的区块链与金融科技重点专项以及若干个深圳市区块链基础研究项目。

“安全弹性的区块链网络技术”项目团队启动会现场合影

最后,雷凯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宣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完成。后续项目团队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加快部署、积极组织各任务负责单位深入研究,迅速开展技术攻关,确保项目保质、高效完成。

文字:陈佩淑

图片:赵乐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