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汇丰商学院唐闯助理教授合作论文在Marketing Science发表

2023-03-21汇丰商学院

责编:王可佳

近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唐闯的合作论文“A Dynamic Model of Owner Acceptance in Peer-to-Peer Sharing Markets”(《在P2P共享平台上物品所有者接受共享请求决策的动态模型》)正式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Volume 42, Issue 1:166-188)。该论文通过构建一个动态模型来探究在P2P共享平台上,物品所有者做出的接受或者拒绝物品共享订单的决策。论文合作者为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Dai Yao和香港大学教授Junhong Chu。

Marketing Science是公认的营销学领域顶级期刊(UTD24和FT50),旨在发表量化营销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该刊的5年影响因子为6.137。

P2P共享平台是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市场。与传统的租赁市场不同,P2P共享平台将个人所有者与个人租客进行匹配。所有者在平台上列出他们的物品,并将闲置的使用时间给予潜在租客使用。当租客请求共享所有者的物品时,所有者需要决定是否接受该订单:接受订单能够填补物品的闲置时间并产生回报,但可能损失未来更长期的订单。

唐闯助理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建立了一个动态模型来解释物品所有者的决策。模型中考虑了两种不同用户的行为:短视的用户单独考虑每次决策,但是有远见的用户会把现在的决策如何影响未来的决策考虑进去。

他们使用了中国某汽车共享公司提供的数据来估计该模型。他们发现两类用户具有相似的用户规模。有远见的用户的每一天可租期的选择权价值(option value)先增加后减小。比如:对于一个五天的可租期窗口,第三天是最重要的。他们进行了两项反事实分析。第一项分析表明,如果平台规定了最短租期,有远见的用户可能会更不愿意接受请求,即便当前的可租状态能够带来更高的预期回报。第二个分析表明,该平台可以通过优化租赁请求的分配来大大提高匹配效率,此举几乎使所有参与者都可以受益。对于管理实践来说,该模型能够优化P2P共享平台上物品所有者的决策以及提高平台的运营效率。

唐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共享经济,量化营销,数字营销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