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青年与未来交流沙龙首期活动“理想的研究生生活”成功举办

2023-03-20团委

责编:王可佳

春暖花开三月天,青山含黛水含烟,春风拂去了冬日的严寒,带来了南燕的春日。在这万物复苏之际,深研院青年与未来交流沙龙首期活动终于与大家见面。

3月14日晚18:30,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打造的“师友计划”系列品牌活动——青年与未来交流沙龙首期活动“理想的研究生生活”在六号楼学生活动中心多媒体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学工处处长罗碧芳,团委副书记袁晓铃、向杜春以及来自6个学院的40余名青年学子,本次沙龙由深研院团委书记左腾主持。

活动伊始,海闻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求学生涯与几十年教育工作的感悟,从黑龙江红卫公社下乡到北京大学经济系求学,从不远万里赴美深造再到南国燕园教育教学创新,一路以来,海闻老师始终秉持着其内心的坚韧与独立、勇毅与热情、自信与豁达,深耕不缀、笃行致远,结合北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深圳特有的改革创新精神,创立了国际法学院与汇丰商学院,在教育领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同时,海闻老师总结其自身育人理念,提炼出对高等教育的独特思考以及对青年学子成长的热忱勉励,成功推出专著《海闻浅论:教育卷》,为中国经济发展及社会转型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特别是商学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深刻见解。

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个人心声,海闻老师认真地记录了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作出了耐心的解答,亲切地分享自己研究生期间曾遇到的种种问题,分享了自身面对挑战与坎坷所积累的人生经验。在场同学都被海老师亲切的态度所感染,争相提问、踊跃发言,将沙龙交流在温馨幽默且寓意深刻的师生互动中推向高潮。

在提到就业压力时,海闻老师悉心开导,劝导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不要在就业焦虑中迷失方向,竞争是长期性的,同学们应该放远目光、打牢基础,珍惜宝贵的研究生时光,专注学习、充实自我、提升实力、积累后劲,为以后长远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人生是长跑,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坚持不懈地打好基础,将来做什么都会受益”,海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增长才干、增强自信,在需要沉淀、奋进的年纪平稳心态,戒骄戒躁。

在讨论到“内卷”的话题时,海闻老师也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了答案,鼓励同学们敢于“不同”,不拘泥于毫无意义的内卷,而应该专注于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以长远的目光规划人生道路。同时,海闻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勉励大家“海阔天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干。”

虽然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思想的碰撞却是无限的。本次交流沙龙中,同学们与海闻老师从学习困惑聊到人生感悟,从过往经历聊到未来期盼,一颗颗青春洋溢、饱满热情的心向海老师展示着南燕青年求知若渴、努力向上的朝气与乐于探索、不畏困境的冲劲。

良师诤友,畅所欲言。本次青年与未来交流沙龙首期活动“理想的研究生生活”在海老师与同学们的热切交流中顺利落下帷幕。“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在本次交流中不断产生心灵共鸣、碰撞思维火花。今后深研院团委将继续聚焦青年所想、所需,打造好深研院“师友计划”系列品牌活动,着力营造师友之间良好的交流学习氛围,引领南燕青年学子奋发有为、青春向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深研院团委学术科创部 毛俊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