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高级团校暨第十七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顺利举办

2023-05-29团委

责编:王琳

2023年5月23日晚,深研院高级团校暨第十七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于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深研院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深研院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华南,深圳团市委委员、深研院团委书记左腾,深研院团委副书记袁晓铃,深研院团委副书记、汇丰商学院全日制硕博办公室副主任向杜春,深研院团委副书记、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冯凝出席本次结业仪式,本次大会由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刘泓妍主持。

图: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刘泓妍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高级团校暨第十七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作为北京大学学生骨干培训系统的分支,是共青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青年学生骨干,锻炼学生骨干的工作本领、道德修养、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合作精神与个人魅力。

本次高级团校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暨开班仪式、青年知识竞赛、户外综合实践教育、莲花山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培训成果展示会暨团校结业仪式五节课程,有效提升了学员们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深研院青年团员全面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引路,以实际成效响应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奋斗目标。

活动伊始,全体学员与参会领导老师起立齐唱团歌。

图:全体学员与参会领导老师齐唱团歌

l 高级团校课程回顾

紧接着,高级团校秘书处借由一部视频短片带领学员们一同回顾了本次高级团校的精彩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聆听于长江教授所作的题为《青年与新时代》的讲座,感悟到党史、团史事实上也是一部青年人壮阔的青春史,聚焦新时代领航新青年,唯有以史鉴今、方可知以行远;在青年知识竞赛中,学员们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加才干、增强信心,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户外综合实践教育中,学员们将素质拓展与团队协作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集体实践相融合,拓同心起,实践新飞跃领导有力、分工明确、信任配合,方可合作共赢;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中,学员们直观感受到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不仅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发展史和特区建设史,也是一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建设史和社会变迁史,壮丽改革史,开放新篇章;在结业仪式中,学员们将就这一学期在高级团校的学习成果与个人感悟汇总为结业报告,通过汇报展示回顾大家互相扶持、一同成长的点滴瞬间,风起再扬帆共赴新未来

图:播放回顾视频

l 高级团校调研成果汇报展示及评委提问

大会第二项,由各小组进行调研成果汇报展示。本次高级团校的64名学员来自6个学院,分为8个小组,就“基于大学生网络行为新特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异地办学条件下北大深研院校园文化创新路径探索”、“北大深研院青年学子社会实践育人路径新探索”和“基于南北联动如何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视角多元、观点独到、论证详实的调研报告,各小组还将高级团校课程的视频分别剪辑为vlog,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展示汇报。

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了各小组的成果汇报,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钻研意识与探索精神,并进行了点评与提问,为各小组指出了进一步完善与修改的方向。最终,评委老师根据小组调研报告和现场展示情况进行了打分,结合各小组团队表现,评选出了本届高级团校优秀团队。

图:高级团校各小组汇报展示

图:评委点评

在小组汇报展示环节完毕后,由深研院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老师作点评总结,于老师指出:北大人是常为新的,建校125年来,北大一直是“改进的、运动的先锋”,“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是一代代北大人投身改革和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本次高级团校的调研成果体现了学员们的独特见解与多元视角,刻画出各小组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探索的历程,希望学员们能够始终秉持“创新、探索、勤奋、求实”的品格,将其贯彻到研究生学习乃至未来的工作科研中,永葆这种锐意进取、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北大精神。

图:深研院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老师作点评总结

l 颁奖环节

接下来进入颁奖环节。首先颁发的是高级团校结业证书,由深圳团市委委员、深研院团委书记左腾老师,深研院团委副书记袁晓铃老师、向杜春老师和冯凝老师分别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学习和团队协作,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正式结业。

图:颁发高级团校结业证书

随后,左腾老师为获得本次高级团校“最佳组织奖”的同学颁奖。

图:最佳组织奖:陆文祺、刘威、李潇琦、刘荷月、刘泓妍、刘侍奇、谢英标

之后,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华南老师为十位在本期高级团校中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优秀学员”奖。他们在本期高级团校中表现突出,积极参与互动,在课程中踊跃分享,调动起周围同学的热情,充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与青年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

图:优秀学员:王智怡、焦伯旸、丁吴凡、马浩楠、田煜程、张政、陈家盛、李涛、吴佳煦、杨艺潇

最后,深研院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老师为本次高级团校中表现突出的第五组颁发了“优秀团队”奖。高级团校第五组的各位学员不仅个人在本次培训积极参与、认真负责,更在团队调研中精诚合作、团结进步,展现了上下一心、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

图:优秀团队:第五组:马浩楠、陈家盛、招梓枫、韩瑞天、崔怡欣、刘荷月、吴佳煦、安桐瑶

活动最后,全体参会领导嘉宾、高级团校暨第十七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本次结业仪式圆满结束。

图:结业仪式合影

结业仪式结束后,高级团校学员友情出演了“有我·新声代”十佳歌手大赛快闪节目,参与录制了《有我》歌曲MV视频。

图:“有我·新声代”十佳歌手大赛快闪节目录制

l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北京大学和深圳研究生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青年团员更应自觉地、持续地、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谱华章,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不断焕发新时代共青团昂扬向上、敢战能胜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