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从商学院到法学院,她永怀好奇心

2024-02-20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琳

【编者按】

为更好地围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突出“人才培养战略年”,宣传办本学期对各学院学生代表进行系列专访。深研院吸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子汇聚南燕,我们希望在这个系列中从不同角度呈现南燕学子的人物特点,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吧。


结缘南燕:身体力行的交叉学科研究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第一次来到南燕是2021年3月,我来国法参加LSAT考试。这里充满活力,处处透露着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展示着北大‘兼容并包’的气息。”交叉学科的专业特色也正是南燕、国法吸引邢嘉宝同学的原因之一:“本科专业保险学结合研究生阶段的法律教育能进一步拓宽我的知识体系,交叉学科的教育背景也能够在就业市场上相较而言有多样化竞争力。”

南燕镜湖

国际法学院

与侧重于基础的本科阶段学习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加精深,让同学们对每一个课程都有更加深入的研究、理解的机会。四年学制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也更具优势引力:非法本的同学有更多的时间夯实法律基础,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法律专业方向。“此外,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关注实际问题的解决。这与我在本科时参与过的社会学调研不同,尽管也分析社会问题并基于发现提出政策建议,但主要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法律工作则不仅强调问题的发现,更追求问题在实践层面给出更好的解决,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国法以实务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也体现在课程设计当中。邢嘉宝最喜欢的课程是茅少伟老师的《中国高级法律检索与写作》,这也是国法课程体系中实务性最强的课程之一:老师会教授法律检索的方法论和实际操作,每堂课都会留一个分析与检索作业,并在下节课对上周所留作业进行评析讲解,因此学生们总是带着体系化的思考与遗留的问题来上课。“经过两个学季的打磨,我初步学习到了搭建完整的法律分析框架的方法,即使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我也知道该从哪里着手研究,进行分析检索,而不会没有思路。”

学以致用:从课堂学习到法律实践

入学两年多,邢嘉宝同学认为自己对法律的认知更加具体和实际了。“从前以为学法律后就可以做到即问即答,别人遇到法律问题我都可以即时给出可靠的答案。但真正开始学习法律才发现这是很难做到的。法律浩如烟海,我们能做到的是了解法律的框架、体系和基础规则,但很难做到精通每个细枝末节。法律是一个无止境的学科,法律持续更新、变化,这要求法律人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此外,并非每一个法律问题都有明确的结论,可能不同的持方都有争辩的空间,这也是法律学习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不必追求非黑即白的‘站边’,而是可以选择自己的立场,并通过不断的辩论反复打磨自己的论点。”

研究生一年级时持续将近一年的《跨国法律实务》(Transnational Legal Practice,TNLP;现更名为Legal Analysis, Writing and Research, LAWR)课程就是这一观点的鲜明佐证。这门课程的最后一份大作业是对当时美国最高法院悬而未决的一个争议问题撰写一份法律文书,为自己代理的一方进行辩护。“经过将近一年的法律分析、检索与写作的训练,我很惊喜地发现我抓取法律争点的能力变强了,论证也更清晰、更有逻辑了。在检索和分析的时候,我能快速从获取的材料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梳理法院的裁判逻辑,并将其应用到手头的案件当中。”在这份作业提交几个月后,美国最高法院通过一个判决终结了此争议的讨论,邢嘉宝同学分享道,在判决意见中有幸看到了一些课程作业中的论证思路与理由,既有成就感,又鼓舞了她不断继续钻研法律分析。

邢嘉宝的课程作业

与分析论证能力同样重要的是沟通表达的技能,邢嘉宝同学认为,能够清晰的让听众理解并接受你的观点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一点在模拟法庭比赛中尤为重要,随着赛程推进,大家的论点可能会慢慢变得大同小异,这时该如何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让仲裁庭或法庭更愿意信服就至关重要。”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2023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Moot,简称FDI Moot 2023)中,邢嘉宝同学获得国内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称号,她和21级的李梦超、徐越方洲、周烨堃四位同学组成的国际法学院代表队总成绩位列全球第17名、中国赛队第2名,团队合作撰写的被申请方书状排名全球第3名,该书状将刊登于国际知名期刊《跨国纠纷管理》(Transnational Dispute Management Journal)。

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为邢嘉宝颁奖

这是她对模拟法庭的初次尝试。除了专业技能的提升,邢嘉宝同学还收获了心态上的成长。起初练习庭辩时,她面对不利于自己持方的争点和仲裁庭接连不断的问题会很有压力,但在老师、队友们的身上看到了成熟稳重的法律人该有的样子。随着持续的练习和实战,她在场上的表现愈发从容和冷静。“今年8月,我们去深圳国际仲裁院参加了FDI Moot 2023国内赛的线下淘汰赛。仲裁院里,参赛队员和仲裁员们正襟危坐、唇枪舌战;工作人员们则有序地维持会场秩序、提供程序、技术支持:整个仲裁院处处都展现了肃穆、专业的气氛。这次比赛的决赛是全国直播,也是我首次参加,这让我更加谨慎斟酌说出的每一句话。紧张之余,我十分享受这样严肃、专业的法律工作环境,享受与对手的交锋和与仲裁庭的问答。”

邢嘉宝参加FDI Moot现场

STL代表队(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安华、李梦超、徐越方洲、蒋子棽老师、仇小雅老师、周烨堃、邢嘉宝

模拟法庭的赛程十分焦灼。以FDI Moot Shenzhen 2023为例,在两天的时间里队员们要经历八进四、四进二的淘汰赛,每一场都要拼尽全力,否则就会止步本轮、无缘决赛——紧张的赛程和赛制不可避免地带来压力。“淘汰赛的时候队员都很紧张,于是我就在赛后拉着大家在仲裁院拍照打卡。我们在深国仲的大楼里穿梭,到处取景,慢慢缓和了紧张的氛围,享受其中。”

邢嘉宝参加模拟法庭准备中

模拟法庭现场

谈到模拟法庭的备赛经验,邢嘉宝同学认为团队合作非常重要,队友们互相提供支持,分工梳理庞杂的案卷材料,互相交流对彼此有力的论点和事实对备赛大有裨益。此外,尽早开始庭辩练习、充分练习也十分重要。“要做到不仅能让了解相关赛题背景的仲裁员听懂,也能让不熟悉赛题背景领域的人听懂,这样才算真正吃透了赛题。我们当时不仅邀请了Mark Feldman教授(国际法学院执行院长)等国际仲裁专家来听了我们的庭辩,还邀请了学院参加过模拟法庭比赛的倪睿雯、孙凡博、张雪、李安华、李英奇、牛晨、司哲源、王诗琦、魏小乔、袁林等同学给我们提建议。”

模拟法庭的经历也为邢嘉宝同学开启了新的大门。“这次比赛让我接触了国际投资、出口管制和制裁等相关的业务领域,激发了我的兴趣,目前我在进行相关业务的实习,也在考虑未来从事相关行业。”

工作与学习:学生干部的自我修养

繁忙的课业之余,邢嘉宝同学还担任了国际法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任职期间,她曾多次组织院长会议、教授餐会等国法活动,创造更多学生与院长、老师交流的机会,代表同学们向学院反映意见建议,带领学生会开发新的国法周边。“学生工作让我有机会认识很多学院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好朋友;我和两位副主席袁林、曾宇航同学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大家擅长的领域有所不同,分工也十分默契。在学生工作筹备的过程中,我们对学院的了解也更加深入,筹划和组织活动的能力也获得了提高。”邢嘉宝同学也曾担任深研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在任期间,她留意到,同学们在校园内购买水果较为不便,她便在深研院学生代表大会上牵头提出“建议在北大生活区增设水果店”的提案,这份提案最终得到了落实,南燕校园终于迎来了第一家水果店。

国际法学院学生会周边

邢嘉宝加入国法田径队IRAC

在学业繁忙的国际法学院,兼顾学习与工作并不是一件易事。邢嘉宝同学认为,平衡二者的前提是要提前做好规划,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任务有预期有安排,并能够随时根据变化而灵活调整。提高效率,能提前做的事就不要拖到最后。学习工作之余,她喜欢看动漫、听音乐、和朋友一起探店。“跑步也不失为放松的好方法。我本科的时候喜欢一个人戴着耳机跑步,来了南燕后我加入了国法田径队IRAC,和大家一起夜跑很快乐,体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谈及未来规划,邢嘉宝同学充满着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欲望。她表示,想用更多时间探索新的职业兴趣,去寻找真正让她感到兴奋和有挑战性的领域。“法律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其中蕴含着无数的奥秘等待着大家去揭晓。在国际法学院的学习为我从事法律行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我会永怀好奇心,探索法律工作的无限可能性。”

文字:隋意

图片:受访者提供

指导老师: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