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南燕大讲堂第一百零一讲:走近刘忠范院士的“烯碳梦”

2024-04-11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文字:Lilly、张远聚、王琳、  |   责编:王琳

矢志不渝家国梦,敢凭烯碳赌人生。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了备受瞩目的“南燕大讲堂”第101讲。4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刘忠范院士作了题为《石墨烯新材料: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化产品之路》的讲座,深入探讨了石墨烯材料的发展历程、产业化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与挑战等。讲堂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邹如强教授主持。

南燕大讲堂现场

邹如强教授主持

“日日墨园客,春来浑不知。只因烯碳梦,莫敢怠一时。”刘忠范院士以其十六年的研发之路和对新材料产业的深刻洞察,为现场听众展开了一场关于石墨烯新材料发展之旅的深入讲解。他指出,石墨烯作为新材料的代表,是21世纪的战略新型材料。当前的“卡脖子”问题来解决。一种新材料要想站住脚必须有一个“非它不可”的用途,也就是杀手锏,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变成“卡脖子”问题;这需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思维模式的转变来解决。从2008年进入石墨烯领域,到2018年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正式揭牌成立,再到今天成长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团队,刘院士讲述了北大石墨烯团队的十六年研发之旅。

刘忠范院士作专题讲座

“泛舟科海满征帆,苦乐由心醉华年。点墨成金烯碳梦,不负时光不负缘”。对于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制造装备研发,刘院士在过去的六年带领团队实现了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化产品的跨越、从4英寸单晶晶圆制备装备到A3尺寸石墨烯薄膜转移装备的连续突破。在寻找杀手锏级应用落地场景方面,刘院士特别提到了“超级蒙烯材料”这一首创概念,让连续态石墨烯薄膜材料具有了实用价值,BGI制造的蒙烯玻璃纤维,具有轻质、隐身兼容、长寿命、加热均匀、电热转换效率高等优点,已实现在风电叶片、地铁座椅加热等方面的落地应用展示了石墨烯在高端装备制造中的应用价值。

在探讨我国石墨烯科技领域的进展与挑战时,刘忠范院士对近年来我国在石墨烯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我国石墨烯产业的产能持续增长,研发活动取得了显著进展,从实验室研究到实际生产的过程不断加快,从事石墨烯研究的研发机构和企业数量稳步增加,重大设施和平台建设也得到了加强。

“深院晓风轻,百鸟争鸣。三两行人路西东。独往独来扬快履,一意孤鸿。谁懂半衰翁?志在鲲鹏。酸甜苦辣和泪行。匠心担起春秋梦,奋斗人生。”刘院士明确指出,尽管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国石墨烯产业仍面临一些挑战。其中,原创性研究不足、产业转化效率低下以及对高端石墨烯设备的进口依赖等问题亟待解决。为了推动我国石墨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刘院士强调了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新范式的重要性,他首创“一体两翼、一对一孵化”的研发平台、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平台“三位一体”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强化“应用导向型”石墨烯高技术研发,推动形成“以我为主、布局全国、联通世界”的石墨烯产业生态。

刘院士强调,希望科技工作者能够提升研究的品位,做真正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的研究工作。他鼓励科研人员不仅要追求学术成就,更要关注研究成果对社会和国家的实际意义与价值。他指出,真正的科研成就感来源于那些能够被后代铭记、写入教科书、留在科学史上的成果,或是对国计民生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贡献。

向刘忠范院士赠予“南燕大讲堂”纪念牌

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潘锋,新材料学院院长邹如强向刘忠范院士赠予“南燕大讲堂”纪念牌。

南燕大讲堂第一百零一讲现场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