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智能,智绘未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未来之后AI4S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3-12-16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科研处

文字:王琳、王顺伦  |   责编:王琳

2023年12月14日,“未来之后”AI4S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鄂维南为论坛联合主席,论坛群英荟萃,邀请了多位国内外院士专家与产业精英,共话AI4S前沿新发展。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作为建院二十二周年“南燕园·新起点·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以“科学智能,智绘未来”为主题,旨在集聚前沿科学思想,促进科技产业发展,引入“AI强引擎”,助力“科学加速跑”,为构建科技引领产业共进新模式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和动力。论坛通过北京大学快手、B站、百度百家号、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54余万相关领域的学者和观众收听收看。

论坛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得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智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论坛分为主旨报告、邀请报告、高峰对话环节,开场由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田永鸿主持,主旨报告环节由鄂维南院士和张锦院士主持,邀请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学智能平台中心主任陈语谦教授主持、高峰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毅勤教授主持。

田永鸿教授主持

论坛开场,鄂维南院士带来了“细说北大与AI for Science的故事,畅谈AI for Science赋能科研与产业变革”的演讲,通过个人经历、科研历程描述了AI for Science从萌芽到生长的过程,畅谈了其在赋能研究和推动产业变革方面的巨大潜力。他表示,AI for Science作为一种科研新范式,可帮助解决科学计算中遇到的困难;北大、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在推动AI for Science相关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鄂维南院士开场演讲

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蛋白质设计研究所所长、生物化学系讲席教授David Baker以“De Novo Protein Design”为题,线上介绍了如何在深度学习的助力下从头设计具有新功能的蛋白质,以及基于深度学习开发的工具(RoseTTAFold、ProteinMPNN等)在药物研发、跨膜纳米孔传感器的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并对未来“继续改进基本的蛋白质设计方法”、“创造蛋白质,以解决当前医学、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展望。

David Baker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严济慈讲席教授罗毅以“人工智能机器化学家”为题,介绍了世界上首个数据驱动的全方位AI-Chemist,它能够自动阅读文献、远程执行完整的实验方案,并借助计算大脑即时优化实验条件;它在处理复杂性问题方面有着非凡能力;为我们构建出了真正意义上人工智能机器化学家的画像。

罗毅教授作主旨报告

张锦院士主持

康奈尔大学能源系统工程Zak讲席教授、康奈尔人工智能科学学院联合主任、康奈尔数字化农业研究院联合主任、康内尔系统工程博士项目主任尤峰崎教授以“Deep Learning for Sustainable Materials, Energy Systems, and Climate Adaptation: AI for Sustainability Sciences across Scales”为题线上分享了他在AI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在可持续材料、能源系统和气候适应方面的应用。他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不同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深刻洞见。

尤峰崎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程俊以“人工智能加速从头算电化学”为主题,主要介绍了从头算分子动力学在电化学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加速算法在计算化学中的未来发展前景。从头算精度的算法保证了电化学体系的准确性,对一些简单体系应用在微观层次带来新的认识,而人工智能加速更是可以研究更大的介观尺度,有望助力新的科学发现。他还指出人工智能给计算化学带来重大机遇,可以实质性帮助实验化学家们解决复杂化学体系中的真问题,在能源存储和转化等重要的电化学应用领域产生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程俊教授作主旨报告

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微软研究院科学智能中心亚洲区负责人、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博士作题为“AI for Molecular Science: From Simulation to Generation”的主旨报告,深入探讨了AI在分子科学领域的巨大潜力,包括如何利用AI模型大幅提高分子动力学模拟的速度和规模,以及如何用生成式AI技术高效预测分子系统的平衡分布,并根据给定的性质自动设计相应的分子系统。刘博士还介绍了这些方法在疾病靶点发现和自动药物设计方面的成功应用案例。

刘铁岩博士作主旨报告

陈语谦教授主持

华为软件领域科学家、昇思MindSpore技术总经理、AI4Sci LAB主任于璠博士以“大模型时代下的AI4Science发展与设想”为题,生动地阐述了AI框架技术在降本增效方面的重要性,突出了AI在传统科学领域的革命性突破,揭示了AI4S在大模型时代的发展与设想。他介绍了昇思大模型的训练速度、开发过程以及如何将硬件和软件框架衔接好,以支持模型的创新和部署。

于璠博士作报告

百度杰出架构师胡晓光作题为“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与科学计算探索”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核心特色,飞桨在科学计算中支撑的高阶自动微分功能以及科学计算开发套件赛桨在流体、结构、气象、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案例。随后他分享了百度在深度学习领域的发展历程,包括早期语言、语言处理和知识搜索的应用,以及正式对外开源的历程。

胡晓光作报告

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孙伟杰以“AI for Science:新基建与新机遇”为题,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科学领域所带来的新型基础建设以及由此而来的全新机遇。深势科技致力于打造AI4S科学研究及工业研发的基础设施,并基于AI4S平台系统性解决药物、材料、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科研及工业研发问题。他通过详尽的案例和数据,展示了AI技术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巨大潜力。将AI技术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能够更好地解决许多复杂的科学问题,提高研究的效率和精度。

孙伟杰作报告

智化科技副总裁徐涛博士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实验室数字化、自动化”为主题,介绍了药物研发面临的多重挑战,合成效率在药物研发中的关键问题,并介绍智化科技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成功开发出多种解决方案,从而全方位提升药物合成的速度和效率。他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人工智能将会在实验室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徐涛博士作报告

英矽智能香港区负责人潘颖博士分享了关于“用于药物研发的人工智能靶点识别”的报告。潘颖博士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驱动的靶标识别加速药物研发,包括通过分析大量的生物医学数据、预测和识别潜在的药物靶点。他指出,人工智能靶点识别的优势在于其能够快速、准确地筛选出潜在靶点,并能根据不同的疾病类型和药物类型进行定制化的分析。

潘颖博士作报告

论坛邀请了在AI4S领域进行研究创新的专家学者与产业精英——刘铁岩博士,于璠博士,孙伟杰,胡晓光,西湖大学助理教授、人工智能与科学仿真发现实验室PI吴泰霖——进行高峰对话。对话以“AI for Science——前路漫漫亦灿灿”为主题,围绕AI4S的发展现状、问题及未来趋势展开,旨在深入探讨AI4S在推动提出科学假说、加速科学发现、解决研究领域的复杂问题、产业应用等方面的现状,其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新启发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毅勤教授主持。在讨论中,对话嘉宾强调了互动和争鸣对于提高科学发现的可靠性和可验证性的重要性,肯定了AI4S对推动科学发现与产业应用的助力,并期待其在未来能够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变革与突破。

高峰对话环节

随后田永鸿教授发布并介绍了北大首批拟立项AI4S交叉研究专项项目,试点探索和需求牵引两类项目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助理教授余珂,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林一瀚研究员分别作项目简介。

余珂助理教授、林一瀚研究员作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作闭幕致辞。杨震代表论坛主办方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科学智能,智绘未来”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以鄂维南院士的精彩演讲拉开帷幕,国内外的学术专家与产业精英不仅展示了AI4S的科学研究范式的前沿探索与产业应用的蓬勃发展现状,更深刻地揭示了其科学问题的解决,技术储备的提升以及产业应用和发展方面的积极影响。论坛还通过高峰对话等形式,搭建了学术与产业对话的桥梁,助力科学加速跑、推动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发展合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围绕“AI4S与S4AI对点亮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无限可能展开设计(编者注)”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未来之后”AI4S系列论坛,共同探讨和分享AI4S的变革与发展。

杨震教授闭幕总结

全场大合影

编校:Lill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