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智慧教室正式启用

2024-02-21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文字:袁梦恬  |   责编:王琳

2024年2月18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智慧教室启用仪式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董书赞、高级工程师张建洪,校园修缮代建单位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校园修缮承建单位深圳市宝鹰建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教室承建单位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等各方代表以及深研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深研院副院长牛宏伟主持仪式。

智慧教室启用仪式

牛宏伟向对深研院校园修缮、智慧教室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单位,深圳市发改委、南山区委区政府、南山区建筑工务署以及项目代建、承建及监理等公司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智慧教室是校园自校园三期修缮以及智慧化校园项目并行实施以来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建成启用的16间智慧教室具备教室统一管理、教学资源共享、南北校区联动、物联控制、智慧运维等功能,将为师生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学习教研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北大深研院的人才培养战略。

牛宏伟主持仪式

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圣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学生向莅临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敬意和感谢。杨圣杰表示,智慧教室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等多种技术提升了课堂质量,学生在课堂上将不再是被动的接收者,而是主动的思考者和探索者。南燕学子将倍加珍惜智慧教室全新的学习体验、现代化的学习场景、宝贵的学习机会,用优异的成果来回报学校和社会的期待,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杨圣杰发言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汤俊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不仅会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新建条件和环境保障,将为师生提供一个更加开放互动和个性化的学习空间,让课堂的教学迸发出更多的生机活力。汤俊卿呼吁各学院教师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智慧教室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为北京大学建设更多高水平一流学科,贡献新时代创新力量。

汤俊卿发言

董书赞对北大深研院智慧教室的启用表示祝贺。他强调,区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此项目,智慧教室的正式启用得益于南山区政府、校方、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高标准高品质完成了项目建设。董书赞指出,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北大深研院修缮项目二标段施工将于近期正式实施,区建筑工务署将一如既往秉持廉洁高效专业精品的理念,高质量做好后续修缮项目,为北大深研院高品质校园建设、为北大师生在南燕园拥有更加优越的求学和科研条件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董书赞致辞

张锦向支持校园三期修缮、智慧校园项目建设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北京大学在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实体,北大深研院传承北大特质与底蕴,发展前沿交叉学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智慧化校园项目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智慧教室的启用将为新征程下北大深研院的高质量办学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正在进行的校园三期修缮以及智慧化校园项目,张锦指出,要落实好智慧教室的功能培训和管理工作,保障智慧教室高效运行;以智慧教室为代表的智慧校园项目是北大深研院AI for science理念下“AI+教育”的落地实践,要从更高维度思考人工智能如何为智慧校园的建设和运行赋能。张锦期望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助力教师卓越教学,帮助学生扎实求知,切实实现北大深研院人才培养目标。

张锦致辞

在剪彩仪式环节,领导、嘉宾、老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剪下缎带,标志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智慧教室正式启用。

剪彩仪式

启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智慧教室的一系列教学设施,包括标准、交互、演示等教室类型。智慧教室将成为北大深研院师生学习交流新知、探索科研前沿的重要场所。

领导嘉宾参观智慧教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