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城规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总务系统联合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2022-12-02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以学院为单位的主体作用,2022年11月30日中午12:30,城规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总务系统于国法201室联合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副院长牛宏伟、城规教工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总务处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城规教工支部书记仝德主持。

谭文长书记以“深学真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二十大精神。他从大会主题、中心任务、“三个务必”、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支撑、“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强则国家强等九个方面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谭书记强调,“团结奋斗”不仅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高频词、关键词,也非常契合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风范和深研院“南国燕园”的精神内核。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奋斗就是早起的鸟有食吃,奋斗就意味着不能“交作业”式工作,要“时时放不下”责任心,更不能“躺平”。谭书记表达了对深研院全体师生的期许: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让团结成为自觉、让奋斗成为习惯!

谭文长书记还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北京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对于深研院的规划、目标有着非常明晰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中,深研院要从内涵式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深研院最新提出的“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就是“自我革命”的产物,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当谈到深研院如何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问题时,谭文长书记表示,深研院需要新型国际化办学模式的创新、服务管理要尽快达到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还要靠中国的大学来培养,要全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参会老师踊跃发言分享此次宣讲会的学习心得。牛宏伟副院长表示,谭书记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解鞭辟入里,总务处也要站在党的二十大的高度来理解现有工作,把服务管理做得更好。赵鹏军院长表示,谭书记的宣讲深入结合了深圳研究生院和城规学院的大方向,要抓住团结奋斗、学科建设、国际化、人居环境四个关键点来更好地进行之后的教学科研工作。



部分与会人员学习心得:

城规教工支部书记仝德

今天是第二次听谭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报告。谭老师讲得激情澎湃,我也听得热血沸腾。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二十大报告中高大上的理论名词,都和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南国燕园的实践结合在了一起,让我们日后的工作更有目标、更有方法、更有动力。我将进一步思考和领会:问题导向且有组织开展科研、做扎根粤港澳大湾区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型国际化研究、学科建设从内涵式转向高质量发展、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些谭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城规教工支部副书记易哲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相信我们全校全体党员同志上下一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奋斗,我们北大一定会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城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汤俊卿

今天是第二次听院领导解读二十大精神,第一次是在新生班主任交流会上,此次由谭书记解读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又获益良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作为一名积极入党分子,我深刻感受到党的正确性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性;同时,作为一名高教从业教师,我再次深深体会到肩上的责任与重担。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绝不是一句口号,要做自立自强的科研,要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研,需要我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奋斗!我将继续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研究成果高标准,严要求,继续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在这份自己喜爱的事业上做出一流成果,并早日达到一名合格党员的水平。

城规学院博士后邱君丽

“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积极践行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和素质,扎实奋斗,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有为敢为,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党员 总务处杨海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等公共安全风险日益增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方针在时间的检验下,不断被强化加深、延伸运用、扩展创新,成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安全第一”是安全生产方针的基础。当安全和生产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先要解决安全问题,保证大家在安全生产的条件下进行生产劳动。只有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生产才能正常的进行,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保持社会的稳定。

“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方针的核心和具体体现,是实施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安全工作必须始终将“预防”作为予以统筹考虑,除了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以外,任何建筑施工、生产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必须将工作的重点纳入“预防为主”的轨道,“防患干未然”把可能导致的事故发生所有的机理或因素,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安全第一”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工作机制、以及完善校园全场所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管理,是应对新时代错综复杂公共安全形势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协同高效”重要原则的具体举措。

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总务处 张川

二十大召开当天,当开幕式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我也肃穆站立一起唱。当克强总理倡议为老一辈革命先烈默哀时,我的眼中已饱含泪水,从毛主席带领党从嘉兴红船、国家积贫积弱,到现在盛世华章、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中有多少艰辛!从直播中看到中国共产党两千多位党代表代表中国9600多万党员参加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倍受鼓舞、倍感激动!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总务处建设办的一名员工,我一定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好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排头兵和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北大师生服务好、奉献自己的智慧和能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机关党支部党员、总务处 张伟滨

今天在城规学院、总务处的组织下,有幸聆听谭文长书记上的一堂生动、精彩的二十大精神讲解课。谭书记从九个方面深刻的分析了二十大报告,并结合深研院的发展做了工作部署,要求职能部门的服务管理水平紧跟深研院发展脚步,逐步达到国际水平。我的本职工作是分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事项,努力掌握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当下,党和国家对包括实验室安全在内的安全工作的重视已经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二十大报告提及“安全”的次数达到了91次,远比十九大(55次)、十八大(36次)多,全方位的安全如何落实、深化成为下一个5至10年中最为重要的国家课题之一,这也将是深研院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围绕安全工作,近期有多个重要文件发布,例如2022年9月27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试行)》、2022年11月22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若干规定》,这些都从行业主管的角度深化了安全管理的要求。在这些上级制度发布后,我们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的同事均认真学习,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计划,力求制度尽快在深研院落地,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业务的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一个台阶,为深研院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总务处民主党派代表、致公党员 刘吉

今天有幸聆听学习了谭书记关于《深学真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谭书记结合深研院的发展,系统的、深刻的讲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研院迈进新征程。其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我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深研院积极的应对疫情变化,在充分保障全校师生网络教学、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等方面体现了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张校长提出的:“把深研院建设成为学科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智慧校园”,更是为深研院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为工作指引,抓好三个务必,深入思考建什么、怎么建智慧化校园,以智慧校园专项、交叉大楼建设等为契机和切入点,围绕打造深研院小而精的智慧化校园,切实支撑全院师生的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校园生活。

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总务处 张欣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金句,让我这个基层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党的根基在人民”,而高校中,师生就是人民,让师生满意,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让师生获得更大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会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合理健全的信息化服务让师生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

同时,我也作为人民的一份子,也作为一名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并一起跟党向未来。

机关党支部党员、总务处 廖传油

聆听学习谭文长老师以“深学真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展开宣讲,深刻认识到作为服务部门要以师生为中心,要以服务为根本,在服务中做好管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师生为中心同时要团结同事,把团结成为自觉,把奋斗成为习惯。同时工作态度不能以交作业式的工作方式,要将自己的工作当做一个事业来做,做出成就感,以南国燕园的一份子来努力建设我们的魅力校园,为师生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宣讲会召开前,2022年11月30日上午10:30总务系统于行政楼H303室召开业务负责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分享会,牛宏伟副院长分享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可用“三位一体”来理解并统筹考虑,只有认识理解之后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其次,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一方面,应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提高理论境界;另一方面,应将师生的创新性、创造性及其智慧融到具体工作中去。

最后,社会是在变化的,在变化中更需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善于积累,并要结合时代的创新;讲求问题导向,系统观念,需胸怀大志,有价值观支撑的做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把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摆在前面,青年强则国家强。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总务处

部分文字:张子政

图片:赵乐川

审核:城规教工支部、总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