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2022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北大-剑桥湾区创业创投论坛系列活动举行

2023-03-17汇丰商学院

责编:王可佳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2023年3月16日,2022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北大-剑桥湾区创业创投论坛系列活动在前海中英研究院火热举行。总决赛现场,8个国内赛区团队、2个国际赛区团队脱颖而出,2位新成员正式加入北大汇丰创业创投顾问委员会。

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

自2022年6月以来,本届大赛面向全球征集超过200个优质创业项目,涉及医疗健康、芯片半导体、前沿科技、能源环保、SaaS及企业服务、文创教育等多个领域。经过13场路演和层层选拔,最终8个国内赛区创业团队、2个国际赛区创业团队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嘉宾及评委包括: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北大汇丰创业创投顾问委员会主席、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合伙人张涵,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院务委员会副主任魏炜,CGL副董事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陈玮,梅花创投合伙人陈超仁,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联想之星合伙人王一,啟赋资本合伙人兰洪明,同创伟业天使基金合伙人胡庆平,与君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张琦,正轩投资创始合伙人王海全,丹华资本主管合伙人张大地,初心资本合伙人许旸洋,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兼CTO沈强,创瓴资本主管合伙人黄冠桦,HongKong X X前海基金总经理赵育颖,真格学院创始院长顾及,真格基金投资总监秦天一,松禾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冲,源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菂,Uphonest董事总经理郑斯泓,创新工场董事总经理王震翔,东方富海投资总监张智星,Plug and Play China投资总监叶飞,深创投索斯福代表陈程卓,滴灌通代表王月琪,西咸新区科技局金融外专部部长上官阅骐,西咸新区投资合作局驻珠三角招商处主任刘彩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坤,北京大学汇丰商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李宏锴

海闻

海闻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坐落在大湾区的商学院,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如何为大湾区培养更多的优秀创新人才,如何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是北大汇丰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他强调,创新发展离不开多领域的合作与全方位的建设,其中包括赋能企业家成长、放眼国际、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

梁珂

梁珂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齐聚前海,举办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具体举措。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促进创新企业与创投资本对接,有利于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有利于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有利于推动我国科技产业自立自强。

项目路演

随后,各参赛项目进行了路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Outstanding Start-ups奖2项

获奖名单

一等奖:朗思科技

二等奖:若芯科技、正锐达新能源

三等奖:舒糖科技、联丰迅声、全息时代、南多森林、慈云鸽

Outstanding Start-ups:NEURONSPIKE、Design with FRANK

院领导海闻、任颋、魏炜及与会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

创业创投论坛

活动期间,举行北大汇丰创业创投顾问委员会新成员授牌仪式,海闻、陈玮(北大汇丰创业创投顾问委员会主席、东方富海董事长)为张涵、陈玮(CGL副董事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颁发了聘书。

授牌仪式

获取行业洞察,夯实商业基础。在北大-剑桥湾区创业创投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创新创业创投趋势热点、创新人才培养和粤港大湾区发展等话题做了分享交流。

陈玮

陈玮(北大汇丰创业创投顾问委员会主席、东方富海董事长)在题为《创投科创时代新引擎》的演讲中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从传统产业时代向科创时代转变,需要从技术、人才到金融的创新体系的变革。他指出,曾经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信贷增长模式正在失效,未来新的引擎是创新、创业和创投,需要创投资本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涵

张涵在题为《初创公司,你应该关心什么?》的演讲中指出,2023年市场加速回暖,创业热情高涨。初创公司的核心关注点在于合伙人、创业方向、融资与股东等要素。他从创投角度分享了如何从创意孵化、团队搭建、投后服务等方面系统性助力初创项目基业长青。

2023赛季启动仪式

惟创新者,行稳致远。活动最后举行了2023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李宏锴简要介绍了赛程安排和相关资讯。2023赛季以“商业赋能科技创新”为主题,聚焦能源双碳、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芯片半导体、新材料、科技出海,覆盖中国、北美、欧洲、以色列、新加坡、日韩,为参赛团队搭建多元赋能平台。

2023赛季启动仪式

“创”无止境,未来可“栖”。自2020年发起以来,“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的指导,以及国内众多知名创投机构、孵化器、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国内外创投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来源:北大汇丰创新创业中心、公关媒体办公室;撰文:小半、木南;图片:悠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