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袁子焰:笑对人生 全力以赴

2018-06-12南燕新闻社

  袁子焰来自湖南,开朗大方、直率真诚的她平时热爱美食与健身,永远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对待生活。袁子焰在国际法学院就读的四年中,学术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新生入学特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曾参与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比赛,并活跃于北京大学跨国法律评论、北京大学投行律所协会、北京大学公益法律发展协会等团体。先后于多家国内外知名律所实习,目前就职于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
成长南燕,硕果累累
  子焰一开始选择北大的原因之一在于她本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这样一所语言类学校就读,因此在研究生阶段她想去一所综合性学府获得更加多样化的体会。同时,她也深深受到STL开放、充满启发的教育模式的吸引。记得大三暑期初次来到南燕参加夏令营,子焰就被深圳的活力与热情以及充满绿树和生机的校园所感染,并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在南燕学习的魅力。STL的授课教授们运用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方法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自己去钻研领悟法律议题,这是她从未有过的体验。因此,子焰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毅然来到南燕开启她的法律学习生涯。事实证明,在此后的四年中,南燕的确给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精彩。
  一开始进入STL学习的时候觉得压力特别大,周围所有的同学都奋力准备每一堂课,仿佛回到了高三的时光。当时镜湖旁边的桌椅就是学习小组们的据点,每天子焰都会跟同学聚在镜湖旁边,针对某个案例进行一番唇枪舌战。在教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踊跃发言的感染之下,子焰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法律,才能不辜负这么好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氛围。通过一日复一日的研究案例、探索理论的积累,子焰在四年间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绩,多次获得各类学院的奖学金以及荣誉。
  在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同时,子焰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最难忘的莫过于加入南燕合唱团,子焰担任的是女高音。合唱团每周都会聚在一起排练或经典或流行的曲目,唱歌之外的聚会也十分频繁,还常常一起参加各类演出。由于共同怀揣对音乐的巨大热情,子焰在合唱团认识了很多迄今都非常信赖的好朋友。另外,子焰还担任北京大学跨国法律评论的编辑,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一篇文章的论述逻辑和学术价值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
  而通过参与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比赛,子焰先后在上海和香港与来自全球的优秀法科生以及知名仲裁员进行了交流。正是通过此次比赛,子焰很好地磨练了法律文书写作、法律辩论等基本技巧,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仍旧存在很多不足,从而不断激励自己朝前努力。实际上,在STL院内举行的模拟法庭选拔中,子焰落选了另一支她梦寐以求想要加入的队伍,感觉非常灰心丧气的时候子焰收到了当时教务老师发来的信息,鼓励她放下心中的遗憾,在当前的队伍好好备赛。她对于那句“keep your heads up”印象极为深刻,正是在这位老师的鼓舞之下,子焰重新拾起自己的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队伍的准备中。其主要参与撰写的法律意见书还被授予了“honorable mention”的荣誉。
  感谢北大给予的宝贵机会,子焰在研三下学期选择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院交换,度过了美好的欧洲学习时光。凭借着在STL习得的丰富美国法知识,子焰在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课堂上也游刃有余,给教师和学生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说起在国外的生活,子焰现在仍旧无比怀念,她说,“欧洲的生活很缓慢,但正是在这种安逸静好的生活中,我才得以认真钻研法律问题、思考人生困惑”。出国交换不但有机会接触到国外教授和学生的风采,还能够利用空闲时间游览欧洲各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景点和博物馆,“可能是我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子焰说起自己的交换经历神采飞扬。
回首南燕,展望未来
  子焰在第四年研究生学习期间,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全职实习经历,最终决定在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正式开启自己的律师生涯。这一年的沉浮中,子焰表示她也曾无比彷徨失落过,也曾在深夜加班的时候质疑自己的选择,但最终她选择坚持,沉下心来好好对待每一份交给自己的任务,站在一名律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磨练自己的律师基本功。也正是通过积极参与实践,子焰更加坚定自己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她表示,“律所的节奏很快,充满活力,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这种每天都在接触新领域并突破自我的感觉正是我所享受的”。选择进入律所工作也是子焰一直以来的坚定目标,她喜欢跟人交流,渴望通过充满挑战性的任务来实现自我价值。
  回顾自己在南燕的四年时光,子焰内心充满感慨。在STL的学习生活充满欢乐和泪水,但是她很庆幸能够结识很多投缘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特别开心。南燕给予她的不但有各种各样提升自我的机会,在这里她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而且,通过与不同背景的人才交流,子焰感受到世界之大,并且对于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说起自己的生活态度,子焰认真地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认定的方向全力以赴、不留余力”。想必这也是她取得良好学习成绩和丰富课余生活的最大原因。与此同时,子焰也坦言有的时候会感到很累,因为想要争取地东西太多会给自己造成很多负担。但她旋即绽放笑颜,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无非就是“活得开心”,所以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且在不打扰的前提下多跟他人交流倾诉,听听别人的意见,然后继续轻松愉快地面对挑战。
  在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之际,子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感谢南燕对我的辛勤栽培,尤其感谢STL老师们耐心地将我领入法律之门,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同时也感谢一起奋斗四年的同学们,正是有你们的陪伴我才能够一直保持快乐积极的心态一路前行。希望日后能够有更多优秀学生来到南燕,共同搭筑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南燕平台。”而对于学弟学妹的赠言,子焰表示,“希望即将踏入和已经踏入南燕的学子们能够好好把握在校园里的时间,按捺住浮躁,沉下心来好好修炼自己。人生这么长,南燕的学习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段在校园里专心读书的日子,一定要好好享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