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专访】李迎飞:做好自己,对得起内心

2022-09-0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编者按

为了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创造性劳动,调动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北京大学特设立“教学优秀奖”、“教学管理奖”,奖励在教学中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教学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师;以及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热诚和投入精神、教学管理规范高效、师生评价优秀的教学管理人员。近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张敏老师和教务处李迎飞老师分别获得2022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奖”。为了推广他们的经验,表彰他们在研究教学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我们对两位老师进行了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2017年李迎飞老师来到深研院,至今已有五年时间。在这五年间,从最初的课程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博士招生到现在以学籍管理为主,李老师在工作中从未有过一丝懈怠。教务的工作以学期为单位不断做循环,但是具体内容一直在变,时间久了,往往陷入到琐碎、重复性的劳动中。如李老师所讲,从每年八月开始,布置学院迎新系统、准备迎新相关环节、发放《研究生手册》《学籍指南》、新生信息维护、学籍卡维护注册、学生证制作发放等,同时还有在校生的报到注册、预毕业信息维护、学生休学、复学、延期、提前毕业、更改个人信息等多种学籍异动的处理,再往后就是预毕业生信息维护、图像信息采集、离校系统部署,紧接着又要准备下学期的报到注册事宜,中间还会穿插很多临时或者突发状况,都需要教务老师进行协调和处理。

面对这些琐碎与循环往复的工作,李老师很清晰地知道如何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时间。他认为,明确好自己的工作范畴和职责是必要的,有位才有为;其次,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基础上,把工作尽量做到尽善尽美,体现自己的工作价值,有为才有位;最后,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当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特殊情况,就要及时请教同事或者寻求领导的帮助,“位”“为”结合。

对于李老师来说,现在的工作更多的是要为师生服务,同时他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将服务贯彻到工作岗位中。关于“服务”一词,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服务内容多于管理内容,无论是各院系教务老师还是学生,来到教务处办理业务都是寻求帮助共同解决问题的。他会努力依据学校政策规定更好地完成业务工作,尽量让师生满意。

在工作历程中,有件事对他的启发很大。在他刚入职时,课程管理方面有一块内容没有深入挖掘,由此让学生产生了误解。后来弄清楚是由于系统原因导致学生信息错误,他向学生发邮件道歉并解释了原因。通过这件事,他便想到如果能更加积极地尽快解决问题,也不会耽误学生的时间和精力,会更高效地处理好工作。这件事对于他来说是标杆式的督促和警醒,直到此时,李老师还会时刻想着把自己工作做得更前一步,更全一些,更深一点,而不是“差不多”。

2019年,李迎飞老师在深研院的支持下被委派到河源市和平县贝墩镇下溪村进行帮扶工作。作为第一任队长的学工处王锐老师给了他很多指导意见建议和帮助。在他驻村工作时,吃住要严格在村,严守纪律,目标任务也是非常明确,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李迎飞老师克服了巨大的工作环境差异,克服了与当地村民的交流困难,除了做好指定的任务外,也会抽空自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带领党支部在雨后清理被淤泥覆盖的路面,因为村落的房子大多是靠山沿溪岸而建,特别是雨水引起的地质灾害非常常见,经常会有屋后塌方和村道上下塌方的情况,除此之外李老师还会走进村民家中做一些改善人居环境的公益宣传,为村民义务理发等。

2019年6月14日贝墩镇下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迎飞与在村党员和群众一起做灾后复产工作

下溪村第一书记李迎飞给村民义务理发

最终,在党和政府以及深研院的帮扶支持下,李老师经过两年又两月的选派工作,完成了派驻任务,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帮扶期间,北大深研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个人共获得省市县镇共四项帮扶荣誉。

李迎飞老师希望未来能够更加熟悉工作内容,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得到教学管理奖既是鼓励也是压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对得起这个奖项。

采写记者:王琳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