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深圳新闻网】一张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名片

2016-12-06汇丰商学院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涂胜)2016年11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简称北大汇丰)与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分校杰克林商学院签约,联手打造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学硕士(MSF)双学位项目。学生一年在深圳学习,一年在美国纽约学习。实际上,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在北大汇丰已有11年历史,除了在办学培养模式上,北大汇丰商学院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方法等方面都与国际接轨,正逐渐成长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品牌。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原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创办于2004年,是集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学院,由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担任创院院长。2004年至今,北大汇丰建院仅12年,却建成了一所学科体系完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究竟这段筚路蓝缕的建院过程中有什么故事?记者在近日走进北大汇丰,听海闻院长和他的师生团队讲述这段历程。
  教育设施过硬,教学大楼有“国际范”
  在深圳市政府的鼎立支持下,汇丰商学院新教学大楼于2013年11月正式启用。为了从硬件建设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设计团队专程赴美国考察了8所美国大学的建筑,包括哈佛、MIT、耶鲁、纽约大学等。在借鉴这些著名大学建筑设计的优点的基础上,结合学院教学楼的建筑基础条件,以及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重点需求,建成北大汇丰商学院大楼。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商学院中最大的单体建筑”,总占地103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140平方米,高度33米。包括完善的教学、科研等设施。除此之外,还设有一个学术会议中心,可以容纳2000人同时上课。北大汇丰商学院李志义副院长向记者介绍说:“在这个报告厅,几乎每周都有一次讲座,前段时间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和北大经融校友会也就是在这个报告厅举行。”李志义副院长还向记者透露:“下个星期白岩松也要来这个报告厅做讲座”。当李志义副院长向记者介绍到去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经融实验室时,李副院长不无骄傲的说:“实验室整体模拟了证券交易所真实场景。实验室还配备了丰富的专业数据库资源和金融分析软件,这些数据和软件都是正版的可靠的,每年花在买软件数据的钱就达到两三百万。配备的12台Bloomberg终端,比一些私募基金和中小型交易所还要多。”
  全球遴选国际名师,引入国际优秀师资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汇丰商学院的老师们都很厉害。 最近几年,每年都有数百位世界名校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申请来北大汇丰商学院任教。2015年更是高达450位应聘者,面试筛选比例为18.3%,做到了“优中选优”。截至2016年11月,学院共有全球招聘的全职教授61人。其中,学院里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土耳其、意大利、澳大利亚、黎巴嫩等国家的外籍教师共26人,占总数的42%,10人中就有4人为外籍教师,另有港澳台教师3人。汇丰商学院2014级金融学研三学生余淼就向记者坦言:“因为学校老师都来自于世界各地,看待和研究问题的角度不同,在教学过程中带给了学生国家化的视野。”据汇丰商学院任颋副院长介绍,在汇丰商学院任教的全职教师中,93%具有海外博士学位,其中大部分自世界知名高校,而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7%比例的教授,也是国内或者行业内知名专家。其中樊纲教授是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魏炜教授是国内商业模式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巴曙松教授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及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背景多元的师资,构筑了学院建设国际化院校的坚实基础,也使得北大汇丰成为一座以多元包容、国际化为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基地。
  全英文教学+军训,国际化培养模式跟国际接轨
  说起学生培养时,作为院长的海闻骄傲之情油然而生。海闻告诉记者,在拥有国内最为优秀生源的基础上,学院注重在“能”、“智”、“体”、“德”4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在这里,不仅要培养有学习能力的学生,更要培养有社会担当的商界领袖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北大汇丰教学上也浸染了不断创新改革的因素,根据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的策略。在教学培养中,学院实行全英文教学,从学生的面试、教学、作业、答辩都是使用全英文,真正的让学生具备走向国际的能力。
  海信集团高管孙海峰是北大汇丰2013级EMBA班学生,在公司掌管着几十亿元的业务,但在北大汇丰,他还是得乖乖地从学生做起。“这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严格,像我们这样在职的EMBA学生,其他商学院可能就是睁一眼闭一眼了,但在北大汇丰,我们的考勤都被严格要求,跟其他全日制学生一样也得军训。”孙海峰的话印证了北大汇丰商学院“商界军校”的美誉果然名不虚传。院长海闻教授表示,学院注重从“能”、“智”、“体”、“德”四个方面对学生培养,“我们反浮躁、厚基础,全日制硕士学生不仅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素质拓展,而且前一年半不许实习,必须扎扎实实学东西。”汇丰商学院2014级金融专业研三学生诸宏博也以他最近的实习经历告诉记者:“到了实习公司,与其他名校学生交流才发现汇丰教的知识多,汇丰的学生基础扎实。”如今这位诸同学已经拿到了好几个大公司的offer。
  培养高端人才,服务深圳发展取得成绩
  从首届毕业生不足10人留深工作,到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至70余人;从2005年第一批学位项目校友入校至今,近400名全日制硕士校友选择留在了深圳,彰显了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实现了北大异地办学为当地培养高端人才的最初目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大汇丰自2007年EDP项目开办以来,累计培养了近两万名学员,其中为深圳培养了9000多名企业家。仅以去年为例,在北大汇丰EMBA就读期间企业成功上市的学员就达9名之多。
  “一座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深圳城市的国际化,体现在教育领域,就需要有教育科研的国际品牌。”海闻表示,北大汇丰商学院正在计划到欧洲设立国际校区,让深圳的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布局国际,让这座扎根深圳的商学院成为深圳高等教育的一张国际化新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