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深圳研究生院教师在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多项佳绩

2024-01-03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文字:王琳  |   责编:王琳

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2023年12月15日拉开帷幕,深研院共有3位老师参加了理工组比赛,2位老师参加了人文社科类比赛。近日,比赛获奖名单揭晓,信息工程学院张健老师荣获理工科类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袁粒老师荣获理工科类二等奖、优秀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和课程思政奖,汇丰商学院张坤、贾盾老师荣获人文社科类三等奖,环境与能源学院冀豪栋老师荣获理工科类优秀奖,信息工程学院田永鸿、邹月娴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获奖证书

理工类比赛中,信息工程学院张健老师讲授了“计算视觉理论、模型与方法/图像生成:扩散模型原理与应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计算视觉的基本原理和模型,以及图像生成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袁粒老师讲授了“多模态机器学习/大语言模型-原理、应用和实践”,详细介绍多模态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算法和应用场景,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多模态机器学习在大语言模型中的应用效果。环境与能源学院冀豪栋老师讲授了“环境量子化学”,以环境量子化学的前沿技术和研究为切入点,带领我们探索了量子化学在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领域的应用。

张健老师

袁粒老师

冀豪栋老师

在人文社科类比赛中,汇丰商学院张坤、贾盾老师分别讲授了各自擅长的课程。张坤老师讲授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与创业(MBA)/知识产权政策与创新管理”,深入剖析了科技创新在创业领域中的作用,强调了知识产权政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贾盾老师则讲授了“中国金融市场和投资/中国货币政策及中央银行市场沟通”,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两位老师的授课都表现出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他们的讲解,不仅让听众对人文社科领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还启发了大家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

张坤老师

贾盾老师

深圳研究生院在教师培养和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学院给予教师充分的尊重和自由,各个院系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资深教授的传帮带机制也为新进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指导。田永鸿和邹月娴两位资深教师在张健和袁粒老师参赛过程中给予了重要指导。田老师在内容选择上严格把关,确保选取的内容能体现学科特点并具有前沿性,邹老师则专注于内容的逻辑和表达,帮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层层递进、重点突出。

与日常教学相比,张健老师表示在比赛中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略有不同。为了在有限时间内展现精华,他更注重内容的聚焦性和前沿性,同时确保趣味性、知识性兼备。这种权衡使得他的教学演示更加紧凑有力。袁粒老师表示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传授知识,因为他深知哪些部分的知识是学生难以理解的。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使他在教学比赛中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

张坤老师在教学中非常强调“教学相长”的概念,所以在给学生讲述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以及创业的概念时,采用了一种轻松的聊天方式,与学生分享商业逻辑,激发他们的思考,形成一种共同探索的课堂氛围。贾盾老师则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日常教学中,通过学术研究提升学生的眼界和认知水平。他通过教学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点和知识盲区,为自己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从而找到更为合理的发力点。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各具特色,但都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以实现共同成长和进步。通过这次比赛,深研院的教师们在教学比赛中展现了出色的教学能力和个人魅力,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青年教师是深研院人才培养战略中的核心支柱。深研院高度重视他们的教学能力,并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基本功比赛。在工会、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全力推动下,青年教师们踊跃参赛,通过赛前的细致试讲以及资深教授和有经验教师的指导,他们得以不断精进。我们期待未来更多的青年教师投身竞赛,将比赛作为教学相长的契机,迅速成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从而为“双区”发展建设输送更多卓越人才。

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自2000年起由北京大学工会、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

获奖教师感想:

张健:在这次比赛中,我深感自己的授课方法和技巧得到了极大地锻炼和提升,特别是在时间的把控方面。与来自北大各个学院的优秀老师们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方法和技巧。这对我的后续授课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袁粒:比赛获奖让人开心,但是平时站上讲台授课和同学们互动才是最开心的,感谢教学过程和比赛中给予帮助的各位老师!

张坤:我深感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学院间展开互动与交流。通过与其他老师们的交流,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成长。

贾盾:此次参赛获得了深圳研究生院和汇丰商学院多位领导老师同事的指导和关怀,也给了我一次接触一群极为优秀的年轻教师并从他们身上学最前沿的教学经验的宝贵机会,备感荣幸同时获益匪浅。我通过比赛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激励自己日后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之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作为工作指导,更好地教书育人,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汇丰商学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冀豪栋:在这次比赛中,我作为年轻新老师,希望借此机会多向优秀教师学习,积累参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他也将致力于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