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二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2023-12-0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文字:丁楷锐  |   责编:王琳

2023年12月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二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总会计师徐颖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杨震就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和基金会/校友办的年度工作进行汇报总结。杨震表示,深研院扎实推进“院为实体”改革,落实“南北联动”,逐步构筑与本部院系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人事处完善了院系和职能部门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处统筹规划各学院学科布局和定位,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沉,提升内部治理效能,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与全谱系人才队伍建设;财务处积极推动南北联动,与深圳市相关局委办配合,加强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完成2023年度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的统筹规划;基金会/校友会按照5A标准运营,提升专业水平,建设⼤湾区校友的精神⽣活家园。2023年,深研院积极搭建基于AI for Science的新工科创新生态系统,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耦合,积极推动基于人工智能驱动的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发展。

杨震汇报

牛宏伟就总务处的年度工作进行汇报总结。他表示,总务处致力于以资源配合学科发展,借增量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办公空间品质,改善校园环境建设;加强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校园活动等方面的服务,打造宜居南燕;落实空间规划,节约利用能耗,提升了资产使用效率;推进智慧校园专项工作,加快构建深研院信息化服务体系;完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体系,保障实验室安全、消防治安交通安全以及网络安全。

牛宏伟汇报

锋就平台建设、大科学装置规划与工作汇报。他强调了科研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应用在高水平科研尤其是基础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潘锋表示,深研院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度参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平台的合作,稳步推进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应用,将带动深研院多学科发展,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潘锋汇报

徐颖就2023年度财务重点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她指出,财务处统筹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积极促进南北联动,与校本部财务部以及北大计算中心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合作;与深圳市相关局委办配合,完成了智慧财政系统对接;与院内各部门间协作,保障整个学院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推行无纸化办理板块,设立项目资金三方监管账户,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制度。

徐颖汇报

安晓朋分别就学工处和宣传办作工作汇报她提出学生工作中的三个“yan值”:第一个是“燕值”,深研院依托本部,立足深圳,传承创新,全面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建立了南北深度连结;第二个是“言值”,深研院依托北大、立足湾区、面向世界,广泛地开展文体、学术、社会实践等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让南燕声音传得更远更广;第三个是“盐值”,深研院完善学生心理育人体系,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关爱青年学子成长,让温暖如盐一般润物无声。安晓朋指出宣传工作要从“高塔”走向“广场”,争取更多的南燕同路人。她表示,宣传办积极建设“大宣传”工作体系,多维度构建南燕品牌,有统筹、有计划、有协调、有节点地讲好南燕故事,加强南北联动,通过多方合作将社会影响力做大做强。

安晓朋汇报

戚国伟就巡视审计整改、纪委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及制度建设等工作汇报总结。他表示,深研院建立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效,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进一步加强;纪委坚持守护底线、涵养生态、激励担当、促进发展,推进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廉洁教育覆盖,协助党委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动探索实施二级学院审计评估机制;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师德共识显著增强;以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依法依规治校取得新进展。未来,将结合巡视、审计整改,加强相关工作统筹,完善治理,提质增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戚国伟汇报

邹月娴教工党建、统战与工会工作汇报总结她表示,深研院教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的思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聚焦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推动深研院全面发展,未来的统战工作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引领,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邹月娴汇报

谭文长就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和党委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他指出,2023年是北大深研院的“人才培养战略年”。深研院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巩固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和学位工作等各项业务工作,同时努力推进工程硕博项目、AI4S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等各项专项工作。在党委工作方面,谭文长强调,深研院坚持“政治引领、营造氛围、保驾护航、促进发展”的理念,以“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发展”为抓手,建立“创新型、服务型、发展型”的基层党委。2023年度,深研院党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促进深研院高质量发展。2024年,将继续紧紧围绕“三个服务”,真抓实干,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锐气,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讲好北大在深圳的故事。

谭文长汇报

张锦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他指出,未来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强南北联动,发挥资源优势,规划发展布局,坚持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北大精神、深圳特质的深研院形象。未来深研院将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张锦总结讲话

张锦提到,今年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深研院将进一步助推校地合作,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引领学科增量发展,以AI4S学科布局支撑服务深圳市未来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凝聚和服务好北大在深校友,实现“资源融通、信息对称、加强宣传”。全面深化北大在深办学内涵,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北大深研院。

张锦指出,北大深研院在过去的22年中秉持着北京大学敢为人先、常为常新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融合了深圳市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城市文化,走出了一条异地办学的新路子。在历史的新起点与新征程前,深研院将统筹力量、整合资源,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以更大的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北大在深圳“春天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