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报告

2020-04-14南燕新闻社

    2001年1月,北京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创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协议书》,共同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经过十九年发展,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北京大学学科优势,结合深圳的区位优势,深圳研究生院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加强学科建设。现有信息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材料学院、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八个学院。
一、2019届毕业生基本信息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届毕业生共696人。
       (1)学历分布。博士78人(11.21%),硕士618人(88.79%);
       (2)性别比例。男女比例约等于1:1(男356人:女340人);
       (3)专业分布。①博士:化学(化学基因组学)49人,力学(先进材料与力学)7人,环境科学6人,计算机应用技术5人,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5人,人文地理学3人,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与系统)1人,环境工程1人,生态学1人。②硕士:金融硕士155人,计算机应用技术67人,法律硕士(非法学)60人,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49人,西方经济学48人,企业管理42人,力学(先进材料与力学)33人,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31人,工商管理硕士27人,新闻与传播硕士24人,环境工程23人,环境科学22人,法律硕士(法学)17人,建筑设计与理论11人,社会工作硕士5人,化学(化学基因组学)3人,社会学1人。
二、2019届毕业生毕业去向
       毕业生中,27人选择继续升学深造,666人选择就业,就业率为99.57%。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律所、投资管理公司、基金、证券交易所。其中灵活就业300人,灵活就业人数主要集中体现在国际法学院的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两个专业,签约单位集中于律所。
      具体毕业生去向如下:①博士:签就业协议39人(50%),灵活就业32人(41.03%),出国(境)深造7人(8.97%),国内升学、拟深造和待就业或无就业意愿占比均为0。②硕士:签就业协议327人(52.91%),灵活就业268人(43.37%),出国(境)深造17人(2.75%),国内升学3人(0.49%)、拟深造3人(0.48%)、待就业或无就业意愿占比为0。
三、2019届毕业生升学去向
    2019届毕业生共有27人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其中硕士20人,博士7人。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如下:中国香港(7人)、美国(6人)、新加坡(3人)、英国(3人)、中国大陆(3人)、中国台湾(1人)、新西兰(1)人、意大利(1人)、比利时(1人)、加拿大(1人)。他们纷纷去往海内外各大名校,诸如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等。
四、2019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1)行业分布
      博士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在去向上存在较大差异,博士毕业生大多去往教育、研究领域,而硕士毕业生多去往金融、信息技术、公共管理等行业。
      具体毕业生行业分布如下:①博士:教育行业35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7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人,制造业3人,卫生和社会工作3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1人。②硕士:金融业225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8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103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36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0人,房地产业18人,制造业17人,教育15人,批发和零售业12人,建筑业7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人,农、林、牧、渔业人2人,采矿业1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人。
(2)典型用人单位
      典型用人单位如下:(1)金融业包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3)其他事业单位或企业包括: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仲裁委员会)、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无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3)就业地区分布
       由于地域优势等原因,毕业生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比例高达44.59%,其中选择留在深圳工作257人,占比38.59%。留在深圳工作的毕业生,其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单位性质集中在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江苏也是不少毕业生就业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毕业生去往新疆、甘肃、宁夏等中西部地区支援祖国建设。
(4)单位性质
       硕士毕业生主要去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等单位;博士毕业生主要前往高等教育单位。
       具体如下:①硕士:国有企业188人,民营企业131人,三资企业125人,其他59人,机关45人,其他事业单位25人,科研设计单位10人,中初教育单位10人,高等教育单位2人。②博士:高等教育单位32人,民营企业11人,三资企业6人,机关6人,医疗卫生单位4人,科研设计单位4人,国有企业3人,中初教育单位3人,其他2。
      总体而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毕业生多数选择就业,由于政策和地域原因,选择留在广东(深圳市)就业的比例最大,其次是北京和上海,也有部分同学扎根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选择用人单位上有明显区别,硕士生倾向于去企业、事业单位,博士生则倾向于教育、科研单位。相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南燕学子都将发光发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