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2020-04-08南燕新闻社

      2020年4月3日,我院召开“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副院长杨震等深圳研究生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中心)正职,各学院正职、负责学科规划的副职领导及联络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主持。
      会上,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首先总体介绍深圳研究生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重点从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任务分解及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并围绕基本形势、思路与发展、目标与任务、实施与保障四个维度进行了具体说明。
      随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通过视频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动员讲话。詹启敏指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回顾办学成绩、审视问题困难、研判发展机遇、明确目标思路的重要契机。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对于深圳研究生院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路径和方法、发展模式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调整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制约深研院发展的核心问题,全力推动长远发展愿景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并围绕“面向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对接湾区需求、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发展内涵、理顺发展关系、提高发展质量”八个改革发展基本方针进行了详细说明,强调前四个基本方针,重点讲的是战略导向、战略布局,明确改革发展的牵引动力和目标定位;后四个基本方针,重点讲的是发展模式、治理体系,明确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詹启敏强调,深圳研究生院开展“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既是深研院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也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具体工作计划和改革方案。要坚持将改革发展的思路贯彻于规划编制始终,全院联动。他就深入开展深圳研究生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学术引领”;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兼顾“战略性、指导性、现实性、可操作性”;五是注重工作统筹,做好“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有机结合,确保协调有序。并要求各单位要统筹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多方参与、民主决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规划编制为契机,认真梳理改革发展的思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高水平规划和改革引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强调指出,“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这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布置会。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行动起来,把深圳研究生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到各院系发展工作中,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为深圳研究生院未来五年发展做好谋篇布局和统筹规划;希望各学院尽快搭建规划编制工作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好蓝图;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民主决策,希望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编制工作,为深圳研究生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做出贡献。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事关深圳研究生院未来五年的改革和发展,是深圳研究生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单位要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战略高度审视和把握深圳研究生院及各自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调整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长远发展。
     (图文 姚大伟、史莉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