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召开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动员会暨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2021-05-28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5月26日下午12:30,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在D栋阶梯教室讲授了题为“百年党史与北京大学”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是深研院第一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动员会“同上一堂党史课——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深研院干部培训的重要一课。深研院党委、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机关支部党员以及各年级学生党员等共同到场学习。讲座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主持。

(安晓朋副书记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拉开了党课序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安晓朋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聆听党史,以史为镜,才能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党委书记谭文长以“百年党史与北京大学”为主题,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探寻北大精神。回顾峥嵘岁月,他将今天的讲述以时间为序分成了五个部分:第一是1840—1921年孕育中国共产党的觉醒年代;第二是1921—1949年“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三是1949—1978年“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四是1978—2012年“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时期;第五是2012—2021年“别有天地”的新时代与民族复兴新征程。

(谭文长书记主讲党课)

觉醒年代是近代中国割地赔款的屈辱史,也是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血泪史。谭书记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讲起,腐朽封建社会的土枪土炮难抵列强的长枪洋炮,器物技术的落后引发了清政府“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然而,1894年甲午战争战败以惨痛的现实否定了仅停留在技术层面的洋务运动,1898年的戊戌变法是从器物到制度的深入探索,尽管百日维新昙花一现就被保守派扼杀,但在变法中以“弃科举,求贤才”为宗旨创办的“京师大学堂”成为戊戌变法保留下来的产物。1912年5月3日,“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严复担任首任校长。1916年12月,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提出“抱定宗旨,砥砺德行,尊敬师友”,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吸纳了陈独秀、胡适、钱玄同、李大钊、鲁迅等一批新文化领袖,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新思潮的土壤。

谭书记讲到,这一时期新思想在北大孕育——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开辟了新的诗篇;新主义在北大萌芽——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新政党在北大结果——北京大学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也流传着“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京大学这座百年学府与时代一同见证了觉醒救亡,“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亦深深镌刻在北大人心中。

(学习现场)

1921—1949年是“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的12名代表出席,中国革命掀开了崭新一页。谭书记分别介绍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遵义会议、六届六中全会、党的七大等重要事件。他讲道:“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成立、壮大,带领人民在十四年抗日战争及三年解放战争中抗击敌人,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他极其生动的描绘了北京大学在这一时期的作用——“十月怀胎在红楼,一朝分娩在红船”,北大与党同行共振,不管是在建党之初、一二九抗日救亡还是西南联大时期的艰难前行,都是北京大学在峥嵘岁月中的维新求实。

1949—1978年是“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前进,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中国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一时期的北京大学更加强化其基础学科教学与研究的综合大学地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据统计,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北大人占12位。

1978—2012年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时期。谭书记介绍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伟大的历史转折,讲述了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局面。他说道,改革开放是对前三十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经验的总结,是对时代主题转换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回应,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改革开放时期的北京大学也走在时代的前列,1998年5月北京大学一百周年校庆之际,我国提出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北大是教育振兴与现代化的排头兵。

2012—2021年是“别有天地”的新时代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谭书记讲解了党的十八大、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内容,表明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新时代,北京大学紧跟潮流,挺立潮头,共和国勋章、“最美奋斗者”等荣誉中也涌现出北大人的身影。谭书记无不动容的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产党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他希望广大学子“不忘来时路,牢记初心使命;走好脚下路,做好当下事;奋斗新征程,实现中国梦”。

(谭文长书记寄语广大学子)

“百年党史与北京大学”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北大本部制作的献礼建党百年的生动感人的视频结束。大屏幕中,北京大学的仁人志士、学者教授、青年学子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响彻红楼与图书馆,飘扬在博雅塔与未名湖,激荡在每一个北大人的心田。一百载光辉岁月,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歌,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最后,安晓朋副书记总结了专题党课的内容,并对在座北大人提出厚望。回顾历史,北京大学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展望未来,北大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提升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把党史学习与精神落在实处,不能做“只学不做”的假把式;她也希望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北大精神为思想指引,在深圳讲好北大故事。

最后,场内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记者/南燕新闻社 王琢

摄影/南燕新闻社 冯镇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