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心怀理想,无畏前行——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07-12党群工作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undefined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刻。今天是深圳研究生院2021届同学们从北大学成毕业、奔赴新征程的日子,我非常高兴来到南国燕园,与大家共享这一难忘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北大红楼参观主题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早期奋斗历程,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再次对北大的历史贡献和光荣传统予以高度肯定。这是对全体北大人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他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今天线上参加毕业典礼的有不少留学生,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话,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同学们,红色是北大的象征,是北大人鲜明的底色。这抹北大红,点亮了中国的希望,照亮了民族的未来。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同学们,你们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身逢其时、重任在肩,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毕业之际,希望大家始终牢记,“北大人”不仅意味着优秀和卓越,更代表着为国家、为时代而奋斗的担当精神。希望大家自觉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心怀理想、无畏前行。

第一,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把青春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人民、人类的“大我”之中。

孙中山先生曾讲:“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理想是人生意义的来源,是满怀热情、坚定生活的动力。一个人的理想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广。如果仅为个人利益得失去设定理想,大家最终会发现,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中,会因为理想格局的狭隘,很快地到达事业的“天花板”,限制你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国势之强由于人”,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艰苦奋斗,而个人发展的机会也蕴藏于国家和时代的进步之中。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人类进步紧密相连,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在兼济天下的同时成就自我。

第二,希望你们坚守理想,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和理性抉择。

同学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成长于中国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变化”是我们这个社会最习以为常的现象。我相信,你们一定能不断调整自我,很好地适应和融入变化的社会中。但我想说的是,顺势而为固然重要,可是更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不管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希望你们在保持敏锐性的同时,也能保持独立、冷静的思考,作出理性的选择。

在这个世事繁杂、观点纷纭的时代,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试图打破和重塑我们对待人生、对待世界的态度。希望同学们谨防人云亦云的情绪宣泄,用独立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看透潜藏在这些声音背后的事情本质,认清何为把握时机,何为趋利避害,宠辱不惊,从容不迫,捍卫理想、坚守本心。

第三,希望你们知行合一,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大家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通往理想的道路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大家比拼的是谁更能吃得了苦,谁更能耐得住寂寞,谁更能敢于斗争、争取胜利!如果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怀疑自我、畏惧退缩,那人生注定碌碌无为。能够实现理想的人,往往是因为他们勇敢坚定地迈出每一步,不畏风险挑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坚持不懈的奋斗过程中,练就了强大的人生品格。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大家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再多坚持一下,相信理想之光终会照亮你们前进的方向;在焦虑迷茫时,能够坚毅奋进,相信成长道路上的跌宕起伏是相辅相成的。只要全力以赴、勇敢前行,你们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同学们,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深研院的毕业典礼。身处南国燕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独特的气质。今年是深研院成立20周年。二十年栉风沐雨,深研院既传承了北大百年学府的厚重与担当,又融合了四十多年改革前沿城市的创新与包容,用踏实笃行的步伐为北大“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唯一的异地校区,深研院在创立之初便承载着北京大学引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使命和理想。二十年来,广大南燕人筚路蓝缕、勇敢探索、砥砺奋进。相信求学和成长于此的你们,也必将承继这种精神,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同学们,一百年前的北大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理想火炬,以自我觉醒带动民族觉醒,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手中。作为新时代的北大新青年,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再次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北京大学和深圳研究生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母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祝福你们!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