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与使命同在,与时代同行——詹启敏院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07-12党群工作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尊敬的龚旗煌校长、刘晓春校友,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寒来暑往,岁月悠悠。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送别966名毕业生离开南国燕园、奔赴祖国天南地北。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向全体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们、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恰好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对于北大深研院而言,与党的这种联结是时间线上的偶然,却也是身为北京大学一份子,于使命中的必然。

回望历史征程,北京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百年前,新文化运动的进步思潮自北大兴起,五四运动的主力军在北大成长,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火种从北大播撒。北京大学在组织上、思想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好了准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刚刚晓春校友以很大的篇幅为我们讲述了红楼精神,今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办了庆祝大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幸福、追求解放,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想,今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也会给你们的毕业季印下深深的烙印。

二十年前,“常为新”的北京大学响应新形势下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号召,联手改革开放创新城市——深圳,创建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个学院从无到有,又是异地办学,其创办和发展极为不易:在建院初期,条件比较艰苦,软硬件设施配置还不到位。当时,你们的师兄师姐同老师们一起,积极出点子、出力气,师生携手走过艰难的创业初期。经过二十年的开拓进取,北大深研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造就了如同你们一样,一代代的新南燕人。

再次回首往事,我们依然收获了许多感动和鼓舞,不仅仅是因为这些伟大的时刻造就了辉煌,更在于其历久弥新的精神依然启迪着今朝。无论是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校史,还是深研院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都彰显着有志青年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不畏艰难、奋力前行的精神。同学们,你们身为北大新时代的新青年,身为未来社会的缔造者,更应继承前人之精神,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征程,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今天,你们即将从这里启程,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刚刚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仝德老师和杰出校友刘晓春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北大毕业后创新、创业、追求担当的体会,尽管他们走过的路程和成功的模式不一定能够复制,但是,他们的讲述和他们走过的历程,体现了北大学者的精神和素质,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离别之际,我有三点嘱托要送给你们,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这快速变革的时代,勇立潮头:

第一,兼容并包,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可能性。

百年前,蔡元培校长提出,以“兼容并包”的态度对待学术。因为这一理念,学术研究广泛吸收各家所长,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北大生根发芽。我想,在对待人生之时,我们也应该具有这种包容的胸怀。尤其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面对变化、遭遇挫折,要学会接纳并重新调整,跳脱出 “舒适圈”,为理想的实现创造更多的路径。

北京大学1997级校友,你们的师兄——陶勇医生,是一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稳步扎实朝梦想行进的眼科医生,在我们中国也是最好的眼科大夫。去年,由于一场伤医事故,陶勇医生可能再也无法拿起手术刀治病救人了。经历变故,他没有一蹶不振、放弃“天下无盲”的理想,而是接纳自我、重新审视人生的选择,积极调整职业规划,用获得的关注和影响力,集合社会力量,普及医学知识、传播正确价值、帮助了更多的人,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充满正能量的“网红”。

同学们,世界在不断变化,随着年岁和阅历的增长,你们观察世界的角度、感受生活的心情也在更新。希望你们不要固步自封,要相信追求理想的道路不止一条,努力以开放的心态去悦纳人生的无限可能。

第二,学而不已,以持续的自我成长跟上时代更迭的步伐。

同学们,你们的学生生涯即将告一段落,但这绝对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持续地成长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去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突如其来的变化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的挑战:执教数十年的先生们,需要重新学习如何使用新的教育技术,进行远程授课;无法返校的外籍教师们,在克服时差的同时,绞尽脑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希望云上的互动,能够像线下一样紧密;负责行政管理工作的老师们,兢兢业业的探索和研究,在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条件下,希望给予同学们最大的生活便利。

疫情环境下,同学们也在不断激励自我成长:在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中,你们学会了独处、回归本心;在独自上网课、自主学习中,你们更加的自律;在学校封闭时期,你们积极配合管理,顾全大局。也正是因为师生们携手向前,共同成长、共同奋进,大家今天才能相聚一堂。在此,我代表北大深研院向为抗击新冠疫情默默付出、努力工作和学习的老师们、同学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

同学们,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学习和生活,你们应该更加清楚的感受到,新科技革命的汹涌浪潮和新兴产业的不断兴起,当今时代对于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更高的要求。知识是无穷尽的,自我提升和进步的空间也是无止境的,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以学修身,在超越自我中实现理想。

第三,平和笃实,以坚毅沉稳的态度对抗喧嚣浮躁的社会风气。

平和笃实是从容不迫、坚守本心的沉稳气度,也是锲而不舍、埋头苦干的做事之道,更是同学们走上社会后的立身之本。现代社会各种信息、观念互相激荡,浮躁之风日益蔓延。越来越多人开始急不可耐的寻找成功,却忘记了厚积才能薄发,宁静才能致远。

李大钊先生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同学们,做人应当像“人”这个字一样,双脚稳稳踏地、向上延伸。北大的老教授、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当年为写作《糖史》一书,已经迈入耄耋之年的他,依旧每天风雨无阻的往北大图书馆跑,翻阅了几十万页的书籍,“一行行,一句句地读下去,像砂里淘金一样,搜寻有用的材料”,耗时十七年才完成此书。

浅水喧哗,深水静流。唯有坚定目标、潜心钻研,不困于一时的成功或失意,在喧嚣中寻找宁静,身处诱惑时坚守本心,才能真正做出一番事业。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转变身份,从校园的学生变为社会上的职业工作者,今后你们向前的目标,不再是成绩分数和发paper,不再是师长们的期许;踏入这日新月异的世界,对于未来人生,相信你们已有担当和决断。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一代。最后,再次祝福大家毕业快乐!北大母校、南国燕园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祝愿大家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使命,勇敢与时代同行!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