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 ——四校联合百年党史学习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12-20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2月16日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宣讲团主办的“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百年党史学习交流会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银茶咖啡厅顺利举行。交流会联合深圳市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党支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集硕21党支部、团支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南方科技大学树德书院常青党支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级国际法学院硕士生1班党支部、团支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级国际法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3班、4班团支部共同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宣讲团成员、国际法学院第二党支部成员温济恺主持。

图1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百年党史学习交流会顺利举行

图2宣讲团成员温济恺主持本次活动

深圳市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会长、党支部书记陈飞宇,南方科技大学树德书院常青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侯杰、辅导员陈思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员卢毓,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集硕21班班级导师陈正,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陈柯如、学生工作处李政豪出席了本次交流会。在场师生共同聆听六位报告人带来的精彩分享,学党史、悟思想,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温党史,为“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图3 党史学习交流会现场

深圳市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南山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南山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陈飞宇为在场师生带来题为《用脚步丈量梦想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分享。陈飞宇书记介绍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作为基层智库组织,在日常社区治理工作中形成了顺应时代的观察者、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主动担当的宣导者、注重实策的研究者等多重身份的工作经验与自我定位,通过联合基层实践者、理论专家、高校学者与其他社会力量,促进会形成了从实践调研、理论雏形、再实践验证到理论实证升华的研究工作“闭环”,进而实现推动治理创新并形成了一系列实践成果。

图4 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人大代表陈飞宇讲话

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宣讲团的侯晨昕同学以“薪火相传 民族脊梁”为题,向大家讲述了北大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和于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郭永怀院士扎根大漠五春秋,隐姓埋名却又无怨无悔;科技报国守一生,在遭罹空难的生死关头,仍不忘将国家核机密文件死死抱在怀中。于敏院士28载隐姓埋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我国氢弹突破做出卓越贡献。在辉煌的百年党史长河中,涌现了一大批堪称脊梁的民族英雄,他们以璀璨耀眼的社会主义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奠定了如今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作为中国青年一代,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青年意气主动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图5 侯晨昕同学讲述北大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和于敏的英雄事迹

受五四运动影响,谋求进步、谋求变革的星星之火在湖南地区广泛传播,新民学会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集硕21党支部的岳诗鹏同学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青年毛泽东和他创立的新民学会的发展历程与社会影响。岳诗鹏同学指出,新民学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不仅为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成立培养了一批中坚的领导人才力量,也通过领导湖南地区的五四运动、出版《湘江评论》等刊物,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毛泽东与年轻的新民学会在社会动荡变革之际展示了非凡的胆识和魄力,这份家国情怀与远大志向于今日依然熠熠生辉。

图6 清华大学岳诗鹏同学分享青年毛泽东和他创立的新民学会的发展历程

作为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先行者与奠基人,陈光熙先生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第四党支部的王敬波同学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这段“光熙的故事”。陈光熙先生年轻时心怀科学救国梦,远赴重洋艰苦求学;归国后扎根冰城,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开拓道路、奠定基石;在一生的科研工作中陈光熙先生更是矢志不渝,三递入党申请书,以88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吾辈楷模。王敬波同学介绍,光熙精神的传承不仅在于其光辉事迹的理论学习,学院更将其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中,以身体力行的实践续写先辈的光荣传统。

图7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王敬波同学讲述“光熙的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树德书院党总支的郭永杉同学分享了建国初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勇毅奋进、不懈斗争而捍卫新中国安全的抗美援朝战争精神。勇者,报必死之决心;怯者,则充满恐惧和投降心态,抗美援朝一战不仅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英勇无畏,也彰显着中国人民“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的团结一致。

图8 南方科技大学郭永杉同学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一役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宣讲团的李子超同学声情并茂地向在场师生重新演绎了这场极其残酷的“历史拐点之战”。“虽千难万难,吾往矣”,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强大的执行力和惊人的意志力,在零下30度的极寒天气,以血肉之躯坚决抵御美军王牌部队,钢铁意志终胜钢铁武装,战争的天平就此逆转。英勇无畏的志愿军通过此战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广大地区,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圣诞节前占领整个朝鲜的美梦。硝烟已散,精神永存,永不褪色的长津湖精神依然激励中国青年一代勇挑时代之责,矢志拼搏奋斗。

图9 宣讲团李子超同学讲述长津湖一战

交流会最后,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陈柯如感谢了宣讲团的组织工作和兄弟院校的支持,充分肯定了由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所组成的党史交流会形式,并总结站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学习党史具有丰富的内涵与意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不仅是对党百年来筚路蓝缕建设历程的凝练与总结,同时也是指导未来工作的重要依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其中不仅有可歌可泣的重要领导人、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不畏强暴的战士们,也包含着每一位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的人民。而作为一流学府的学子,更应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尽早树立远大理想,做到以青年力量浇铸中国力量。

图10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陈柯如总结

图11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南燕新闻社王雨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