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成功举办

2022-01-05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12月28日,深研院党校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组织开展“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本次音乐党课邀请深圳广电集团著名制作人、主持人、专栏作者王帅同志担任主讲。深研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副书记安晓朋、党委委员于长江,各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委员代表,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党员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及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逾400人现场聆听了本次党课。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音乐党课以雄壮的《国际歌》拉开了序幕,这首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不朽战歌音乐色彩明亮高亢,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强大生命力。伴随着《闪闪的红星》电影片段的播放,《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歌声嘹亮,革命后代如雄鹰搏风雨、展翅飞、挑重担、永向前的成长经历伴随着山歌式的旋律和竹排流水的电影片段鼓舞着在座的每一个人。一曲《七律·长征》再现了1935年毛主席带领红军翻山越岭走向胜利的满怀豪情,赞扬了中国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让我们回到80年前,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无数志士仁人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奏响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王帅同志通过解读《国际歌》《红星照我去战斗》《保卫黄河》《再见了,大别山》《义勇军进行曲》《春天的故事》等十三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激情洋溢的讲述,让全体师生在歌声中感受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史。

本次音乐党课通过文艺的力量、音乐的感染力,音诗画结合的生动形式,以音乐为坐标、以时代为背景,回溯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筚路蓝缕、艰苦探索、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再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峥嵘画卷。本次活动探索尝试了“党史+艺术”的全新形式,为广大党员同志、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专题音乐党课,进一步激发强化了广大党员的爱党之情、爱国之志,引导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帅同志通过十三首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歌曲,带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歌声中体会先辈们曾经经历的艰难险阻、艰苦岁月,体悟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最后王帅同志以一首《走向复兴》,号召大家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课程以艺通心,采用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方式,让师生更好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走好新时代接续奋斗之路。

——教工机关支部书记武娟

一首首红色歌曲,都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一个个新征程。这些唱进人心窝的歌,激荡出万千的时代画卷,浮现出无数闪光的典型。每一代共产党人,都是奉献一生、奋斗一生的时代楷模。

——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华南

我觉得这次是一次很好,很有亲和力,很有新意的培训。听着一路走来的红色歌曲,我激动不已,每次音乐响起都撼动了我的心灵。这不同时期的音乐串起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我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行的奋斗史,这也是党深入人心,获得了人民的拥护的发展史。带着这份激情,我将把努力工作奋斗,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奋发有为。

——初级党课教工学员林利昌

此次音乐党课以“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为主题,以创新型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在激昂的歌声,温暖的旋律中我们重温党史,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个世纪,这些歌声就记录着这一个世纪的风雨,记录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也提醒着我们珍惜现在日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党群工作办公室谢肖容

音乐能反映历史,音乐能启迪灵魂。昨天的音乐党课,从《国际歌》到《闪闪的红星》,再到《义勇军进行曲》,不仅反映了共产主义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我党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动人篇章。在或优美或激昂的旋律中,我感受到了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一定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强化心中的道路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前行的勇气;不断提高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工学院2021级微电子硕博党支部 积极分子 杨知雨

红色的音乐是有灵魂的,是不朽的。本次音乐党课精彩呈现了《国际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中发挥的作用,带领我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回顾了入党初心。真理的长河里,流淌的是实践的汗滴,鲜红的党旗下,立下的是坚定的誓言,让我们永远不忘誓言:把一生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2021级信工微电子硕博党支部 邵志博

本次“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党史教育主题音乐党课让我从新的角度重温党史,开篇一首《国际歌》带我走进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年代,接着激昂高亢的旋律让我感受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决心,悠扬婉转的歌声让我看到普通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将我拉回现实。一首首歌谣诉说着党的故事,一桩桩历史时事也刻在了我的心上。

——2021级化生学院硕博党支部 戴晓艳

从开天辟地到走向复兴,一百年来红色歌曲总是奏响各个时代的最强音。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我除了感受到红色艺术的激越与深情,个人印象最深的一段解说词是“当前华夏大地,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希望”与“沃野”这两个词,都拥有平和的力量,也是对奋斗日常的写照——做好每一天的平凡小事,每一天的步履不停,都将一次次挥毫续写春天的故事。

——环能学院博士班党支部 毛俊祺

作为党员骨干培训班的一员,今天有幸参与了“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党史教育主题音乐党课,这次党课的形式十分新颖,用广为传唱的13首红歌串联起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百年历史,内容涵盖了共产党的创立、土地革命、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国内国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学习和弘扬上甘岭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保持积极乐观,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城规学院博士班党支部 苏品任

音乐党课的形式非常新颖,通过各个时代的歌声串联起了百年的党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耳熟能详的歌。第一次知道,《我和我的祖国》来源于作曲家的灵感乍现,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旋律;而词则是来自于词作者所目睹的姹紫嫣红繁荣的祖国盛世图景。每当这首歌响起,眼前就会浮现出党带领着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场景。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荣誉和责任,我将沿着革命先烈的马克思主义道路,做人民的孺子牛,做国家的螺丝钉,和千千万万的党员们“为人民服务”,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

——2019级城规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李黎

艺术谱写初心,音乐传承使命。随着王帅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解,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乐章在耳边缓缓流淌: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之际,又恰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我们需要坚守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初心夙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实现三个“不负”,增强民族“三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0级新材料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陈诗名

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是我上过的形式上最新颖的党课,它不再是以往普通党课的单纯说教,而是将音乐与党课有机结合在一起,在音乐和歌声中带我们走进战火纷飞的年代,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我们在感受红色音乐不朽魅力的同时,坚守初心铭记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宣传和了解,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筑牢思想意识,保持昂扬的工作激情,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

--2020级新材料学院硕博党支部 朱晨

作为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学员之一,我参加了以“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为主题的音乐党课,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以音乐的艺术形式为载体进行的党史教育活动。课堂上热情的氛围和强烈的代入感也进一步增强了我的情感共振,在感受音乐带来的力量的同时,也更被音乐背后的那些英雄人物和英勇事迹所感动,震撼。通过这场感染力极强的音乐党课,我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体悟,体会到了音乐所传递的爱国情怀,更激发起了我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感,提醒着我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应肩负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级数量金融党支部 积极分子 王怡萱

此次音乐党课是深研院党校利用红色文艺资源、创新思政引领形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从雄壮遒劲的《国际歌》到满溢乡土深情的《我的祖国》,我看到许多同志在打着节拍、跟着哼唱,动情之处甚至眼含热泪。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政课程形式,创新性地利用好红色文艺资源,从支部层面产出更多接地气、有实效的“文艺思政”产品。充分利用经典红色文艺作品和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感召人心、凝聚力量。

——2019级国际法学院1班硕士生党支部 罗程建

这场“走新”又“走心”的音乐主题党课让我在艺术沉浸中触摸到了信仰的力量。激扬的乐曲串联起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征程,瞿秋白、冼星海、王进喜等一个个闪着光的共产党人用自己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诠释了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作为新时代的北京大学学生,我们应当从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更应当从我们党的峥嵘岁月中凝聚力量,砥砺初心,续写更多“春天故事”。

——2019级国际法学院1班硕士生党支部 王骥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