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南燕冬日 ‘寓’见温暖”——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2022-01-19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了更好地贴近学生生活,了解学生思想,关心关爱学生,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14日期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展了学生宿舍走访活动。深圳研究生院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以及学工处老师对各学院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向同学们发放暖心慰问物资。本次走访覆盖了深研院各年级共33个宿舍,共计100余名学生。

老师们来到学生宿舍,实地感受同学们的生活环境,了解学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在期末季期间,不少同学都在积极备考。走访的老师们暖心提醒大家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保持规律作息,同时调整好心态,从容面对期末考核。关于寒假,老师们强调了目前疫情局地散发的情况,叮嘱同学们无论留校还是返乡,务必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另外,寒假留校的同学们还应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不使用违规电器,平安健康过寒假。针对同学们不同的年级特征,师生之间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深入沟通。对于研一和博一的新生,老师们重点询问了对深圳这座城市和北大深研院的适应情况。不少同学表示,经过半年的学习生活,对南方的天气和饮食已基本适应,也能够较好地融入到班级和课题组团队中,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与毕业班同学的交谈中,老师们则重点关心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展、升学就业情况等,为同学们疏导压力,缓解焦虑。学院辅导员在时间管理和择业就业方面,结合往届毕业生的情况,为大家提出了中肯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本次特别走访了一位学院腿部受伤的同学。该同学于2021年12月进行了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过程虽然顺利,但是目前依靠拐杖在宿舍静养并在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各位老师了解了该同学的困难,以便后续针对性地进行帮助,也叮嘱该同学要积极调整好状态,希望可以尽快重返科研。国际法学院的老师们特别走访了学院的留学生宿舍。通过沟通了解到,来自韩国的Kim同学非常享受在校园的状态。在这里,Kim同学参加了攀岩协会、书法课程、马拉松俱乐部和游泳协会等。每日规律的作息与友善的生活氛围令他倍感珍惜,甚至开玩笑道:“我考虑要不要延期毕业,这样就多以在深研院呆得久一点啦!” 在与Kim同学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们为他能够喜欢在中国、在南燕的生活而欣慰,同时也被他积极乐观的心态所深深感染。希望全球疫情平复之后,更多的留学生能够来到校园,感受这里的丰富与精彩。

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小小的一方宿舍,又是最贴近同学们在南燕生活起居的地方。通过此次宿舍走访活动,老师们了解到了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工作之外,更富生活气息的一面,也为同学们带去了温暖与关怀。借此机会,同学们也收获了许多学习生活上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与老师们促膝长谈。该活动增进了师生的相互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今后开展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间间宿舍里的欢声笑语,也为南燕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新的暖意。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新材料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汇丰商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国际法学院学生宿舍走访合影

专职辅导员曾柯潞老师:

“每当敲开学生寝室门时,迎接我们的都是自信热情的笑脸,同学们积极应对的状态反映出他们是被学院教育正向滋养着,我想这也是学院所期望的。在与同学们的交谈中,学生们和我们无所不谈,学业、情感、职业、健身等,分享着自己的收获与困惑。所有的主动分享都来自于同学们对我们的信任。这种信任是令人感动的,我相信师生间的情谊会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更加深厚,学生们也会在良好的互动环境下更好成长。”

专职辅导员易哲星老师:

“新生同学很可爱,非常信任学校和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对学校充满了期待。高年级同学有了几年的学习经历和历练,除了对学校现有建设成就的高度认可之外,也会积极参与学校发展的建言献策中,有很明显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走访,感受到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朝气,相信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平等友爱的环境中,我们的校园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温馨。”

学生兼职辅导员蔡虎同学:

“岁末年终,新年伊始。在南燕的冬日里我和几位老师对我们院不同年级的寝室进行了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殷切关怀表达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实验、找工作等方面的安排进展和收获体会,表示会珍惜假期时间,努力充实自己,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南燕的冬日虽冷,但师生‘寓’见温暖。”

王墅塾同学: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宿舍感受到学院老师对待学生如亲情般的关爱和温暖。由于就业季压力比较大,在跟老师沟通之后,内心的焦虑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缓解。通过这件事我深有感触,我们并不只是这个南燕校园里普普通通、可有可无的一名学生,而是时刻被学院的老师牵挂着、关心着的。上至毕业问题,下至感情问题,都可以随时跟老师沟通,不需要自己一个人憋着。感谢在21年最后一天这么重要的日子里,学院老师在百忙之中给了我们如此亲情般的关爱和帮助。”

杨雨魁同学:

“学院老师们在元旦假期走访宿舍,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与老师们的关怀。老师们不仅给我们带了元旦礼物,还详细地了解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家庭状况。在交谈过程中,老师们发现我的宿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后立马联系后勤帮我解决问题,让我深受感动!感谢学院的关怀,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