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会学生骨干观看全国两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9南燕研究生会

责编:王可佳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绘制了今年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发展蓝图。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骨干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观看会议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听闻李克强总理字斟句酌、赤诚为民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笔者深感此生无悔入华夏。

2021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它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然而又存在着疫情反复、郑州暴雨等特大自然灾害肆虐等重大挑战,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创造了GDP增长8.1%的喜人佳绩,真正做到了稳字当头,高质量发展。

报告同时擘画了2022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生产总值、新增就业、消费价格、粮食产量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在财政、减税、教育、创新、住房、文体、乡村振兴、港澳台关系等诸多领域点名了新的工作重点,真正做到了“想民生之所想,急民生之所急”,将“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

当今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青年人更是要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本领,勇于挑战担当,真正做到“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将毕生所学投身祖国的建设中!

—研究生会副秘书长 王虎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定能战胜一切困难,这是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不断被实践所证实的公理;同样,我们只要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与党同步,定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发展目标,进而不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继往开来,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恪守学生本职,争做发展先锋,立志为国为民,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韩尚昆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已经是第三个年头,短短三年,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越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世界风云变幻加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更要继续坚持制度自信,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副主任 杨婕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式,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十四五”实现了较良好的开局。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也总结了我国在过去一年里的经济、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创新能力、城乡协调、疫情与医疗上的中国答卷。与此同时也发现今年的讨论热点集中在政策的落实和一些关注度较高的社会新闻衍生的提案上,也体现了当代民众更加踊跃地参与到建言献策,希望能让全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我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 皮若瑾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环境保护等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就是科技创新的摇篮,就是未来的国家竞争力。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稳就业、稳民生,持续关注大众福祉的政策基调。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和党的温暖,必将全力以赴、勇攀高峰,用科研成果回报祖国。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 董子航

今天上午通过视频的形式学习了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对去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数据回顾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作出今年预期目标计划。讨论的问题涵盖了国家经济、民生就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港台关系、环保教育等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领域。我们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充分了解国家目前发展现状和发展计划,把控时代脉搏,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做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刘倩含

回顾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足建党百年,向着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乃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大踏步迈进。在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世界新冠疫情肆虐,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重重困难之下,我国仍然实现了8.1%的GDP增长率,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顺应时代潮流加速转型,同时我国也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担当。生逢盛世,吾辈青年更当志存高远,勤学苦练,为日后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组织管理部干事 郭昱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是一只展翅的大鹏,向着“九万里”的伟大中国梦“扶摇直上”。建设一个“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是中华民族数于年的历史凤愿,如今,我们正在一步步靠近。当下的中国,发展的大格局己经形成,无论是全国看“两会”还是世界看“两会”,看到的都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浩然气势。今年的“两会”,更是一次腾飞的盛会,必将为祖国这只“大鹏”增添无尽的腾飞力量,向着更高更远的高空奋力飞翔!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组织管理部干事 李琛

风帆已高扬,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胜利的重要一年,总理的报告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大变局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令我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的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谱写时代华章,用自身行动助力国家行稳致远。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权益监察部干事 骆泳岐

这是一次政治盛会。坚定政治信仰,振兴突破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这么多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地参政议政,每一项关乎于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成绩单”,都是政府给群众交上的时代答卷,在这场“赶考”中,大多数既定工作目标的超额完成,给人民更强的发展信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新媒体中心干事 李新宇

备受关注的两会在今天盛大开幕,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关注期盼的,正是两会共商共议的,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问题都是集中讨论的焦点。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切中了老百姓的两大需求:一是日子过得好,二是好日子过的久。一项项心系民生、胸怀万家的政策举措,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体现的是“担当”二字,彰显的是初心不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关注民生社会,要自觉把学习融入到工作实践当中,勤奋敬业潜心干事,深入群众的生活,努力在基层的大平台中、社会的大学校中,掌握专业知识,练就高强本领。

—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干事 王雪名

疫情仍未停止的今天,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也给我们的抗疫增加了信心。同时,我们国家继续加强了对高技术产业的投入,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可以看到,在一些关键的如半导体、新能源等被海外巨头占领的领域,我国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不断地涌现,上下游企业齐心协力,对国产品牌予以鼓励,共同实现全面的国产化替代。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那些被海外巨头占领的市场,中国企业的名字将出现在各个地方。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文艺部干事 董嘉璇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深研院研究生会号召下,我第一时间收看了开幕会,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并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和一系列民生举措,其中特别提到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的相关内容。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也将继续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并在大会号召下完成好学习、工作、科研任务。

—研究生会执行委员会联络发展部干事 林博思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