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高级团校暨第十六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线上辩论活动顺利举办

2022-04-19团委

责编:王可佳

2022年4月16日晚,我院高级团校暨第十六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线上辩论活动于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辩论活动共设四个平行会场,各会场的辩题分别为:当代青年应该“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优秀团队塑造优秀个人,还是优秀个人塑造优秀团队;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以及社会良好秩序的形成主要靠道德约束还是法律约束。高级团校全体学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深研院学生辩论协会会长杨壹栋,成员王宸宇、王文斌、林亨,深研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王尧、林奕宏、米广宇、周俊宁担任本次线上辩论赛评委。四个平行会场的主持人分别由深研院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陆文祺、李潇琦、田宇鸿、刘威担任。

高级团校暨第十六期“青云计划”骨干培训班线上辩论活动平行会场

线上辩论活动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赛前,高级团校八个小组通过线上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各组的辩题和持方,每组推荐了三位辩手参赛,其余组员负责收集论据、协助筹备、并参与组员提问环节。正式辩论共分为开场陈述、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组员提问五个环节。线上赛场上,正方与反方代表队就各自的观点展开唇枪舌战。一方立论有据,一方反驳有力;一方思路清晰,一方机智幽默;一方刀光剑影的提问,一方妙语连珠的回答,辩手们精彩的对峙,让线上赛场高潮迭起,气氛激烈。

各环节均使用专业计时器,线上比赛有序进行

辩论环节结束后,学生辩论协会代表对双方辩手的论点深度、逻辑表达等进行了详细点评,团委学生副书记代表则对双方团队的临场表现和准备程度进行评价。随后,评委团通过线上匿名投票形式,决定了最终获胜方。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团校第四组、第六组、第七组、第八组分别在四个辩题中取得胜利。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高级团校各组学员在比赛中均展现了优秀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也通过赛前筹备、赛间拼搏、赛后总结的过程,增进了组内了解和组间交流,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本次高级团校暨骨干培训班线上辩论活动为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促进了团校学员对于职业道德、个体价值、团队协作、社会治理、时代发展等议题的理解和认识。高级团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带领学员们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不断增长本领才干,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骨干培训班学员赛后感想

今晚的辩论赛非常精彩,虽然没有作为辩手上场,但参与前期准备以及旁听双方辩手精彩辩论的过程也让我收获了许多。“爱一行,干一行”是择业时应该推崇的态度,我们要努力追求自己所热爱的职业;而“干一行,爱一行”则是工作中值得鼓励的心态,我们应该以热爱对待自己的职业,用认真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团校第二组龚帅灵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辩论赛,给了我一个和同伴共同成长、和对手切磋学习的机会,在此过程当中我获益良多,辩论赛的理论准备阶段锻炼了我的思辨能力,比赛阶段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过程展现在舞台上那几十分钟唇枪舌剑的激辩,但更在于预备过程中和队员们就论题一起学习和进步,反复地思考、讨论,不断打磨我们的观点、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团校第五组林川翔

很开心参加了这次辩论赛,我感到收获良多。在准备辩题阶段,对法律约束、道德约束的概念以及社会秩序的形成产生了更多深入的思考,对正反方论点的梳理总结也锻炼了我的逻辑分析能力;辩论赛过程中,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中展现了自我,察觉了不足并看到自己需要继续提高的地方,也从各位优秀的同学表现中看到了很多值得学习之处。与队员一起耐心打磨论点、逻辑分析的沉浸时刻也感到十分享受。

——团校第五组刘健仪

这次的辩论赛让我获益匪浅。从资料的搜索,逻辑思路的整理,到论点的打磨,虽然最后只有三位辩手辩论,但整个过程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努力,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作为组长,在此表示感谢!作为辩手,深刻感受到了逻辑思维和知识面的重要性,日后也会加强读书学习,勤思考。

——团校第五组张月

此次辩论,我组组员团结协作,是一个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团队。我作为组长,十分感谢组员对我的支持,大家两天一会,反复对辩论稿进行迭代、修改,组员们思维活跃,不少论点都是在大家的讨论中产生。然后,依据论点,各司其职,收集资料,不断反复论证。最值得一体的是,我组在辩论前一天,进行了一次模拟辩论,我们八位组员分成正反方。这为,我们在辩论赛中,打下了夯实的基础,通过模拟,我组在各个细节方面,更加深入,对比赛更有信心。

最后,我此次在辩论资料收集中,作为三辩反复修改结辩稿,深深的感受到了,世界当下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肆虐,俄乌战争,国际环境波云诡谲。我国面临着内有疫情,外有强敌的复杂局面。尤其,在面对美国及西方等国对我们的政治、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封锁。在联想到去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生逢盛世,任重道远,我作为青年党员、北大学子,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北大新青年”,不负韶华。

——团校第六组章煌创

“峥嵘百年史,学习正当时。”历史是一个奥妙的集合体,如何靠近、如何看待、如何解构、如何应用,我可能要用一生去学习。我不是很擅长对抗性的场合,对“辩论”可以说一直心怀敬畏。在此次备赛中,从我知晓辩题起,我便开始努力思考论点在哪、背后的理论支撑又在何处;在视频网站上学习“新手应当如何立论”,来体会辩论的智慧,我和另一位组员笑说“一周速成”。

另外,正如我们组抽到的辩题所言:“优秀个人塑造优秀团队”,我们组组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在材料搜集、训练表达方面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足;我们相互鼓励,勇敢发言,这才能取得初步被肯定的比赛结果。我非常开心能够跟朋友们并肩作战,安心和喜悦都是绝佳体验。

最后,在此次比赛中我通过跟队员的讨论、正方的切磋、听取评委的意见中学习到了很多,好像也突然发现自己在辩论方面的乐趣。我会努力加强知识的积累,拓宽视野,加强辩手技能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

——团校第六组韩续美子

这次辩论我们和第三组同学以“优秀团队塑造优秀个人”还是“优秀个人塑造优秀团队”为题展开了丰富精彩的辩论,整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辩论赛的有趣。在赛前,我们小组的所有组员积极讨论,集思广益,准备了充足的论据素材,并进行模拟辩论,不断打磨自身的观点,甚至还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预判对方可能会提出的问题,并为己方从不同角度准备了答案。这些准备在正式比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我们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在比赛过程中,对方辩友的临场发挥和应对,也让我们找到了自身思维上的不足,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其实不管是优秀团队塑造优秀个人还是优秀个人塑造团队,优秀的个人和优秀的团队总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有机会让自身变得更加优秀。

——团校第六组黄文韬

很久都没有参与到辩论了,这次是和刚认识的伙伴一起打线上辩论,一开始自己并没有多大的期待,但是!在后面一起思想碰撞交流以及收集资料,我们组都有极其融洽的氛围与高涨的情绪,自己也被带动了!过程中,也见识到了大家知识面之广与思辨能力之强,很开心和这样一群小伙伴共同完成团队任务!不论成败输赢,但求尽心尽力。

——团校第六组岳元茂

实在收到辩论赛通知的时候,我们组的成员还是没有底气的,几乎没有同学之前当过辩手。为了把这场辩论赛打好,我们组的成员一周之内开了三次时长一个多小时的会议,辩论组的成员反复画思维导图、修改辩论稿、多次举例子。我们组还举行了一次组内模拟赛来揣测对方辩手会提出什么样的观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对方辩手对我们种子和土壤的观点提出疑义、认为我们将辩题转化为了鸡生蛋蛋生鸡问题的时候,我方是欣喜若狂的,因为我们押中了。当我方辩手从容而流利的说出我方观点时,组内每个成员的内心都是激动的。赛前我们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开心最重要,最后我们以一个优秀团队的身份实现了这个目标。优秀个人塑造优秀团队,感谢每位组内成员的辛勤付出,今后再接再厉!

——团校第六组张骐山

本次青云计划辩论赛已然结束,我们组的辩题是优秀个人塑造优秀团队还是优秀团队塑造优秀个人,最终辩论结果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准备、奋战的过程与经历。在筹备的过程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优秀的同学对讨论的引领与启发,也感受到团队整体的荣誉感对我们每个成员的正向反馈与激励,我想这大概是本次活动的最大意义,通过集体协作增进团队成员间的了解与认识,大家取长补短,互学互助,促进各小组尽快成长为具有凝聚力的团队。

——团校第六组曾凡博

这次团委以辩论赛的形式培养大家的求真精神、提升同学间的凝聚力,我觉得卓有成效。备赛时,我们组抽到的辩题是“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组员们表示题目既立足现实,又贴近青年,因此都积极参与其中。除了主动报名的三位辩手认真准备、互相改稿以外,另外五位同学也每人提交了一份检索反馈,从正反两方面罗列论点论据,并针对性地准备了提问环节。比赛中,对方队伍准备充分、台风稳健,评委的点评也深入浅出、贴合主旨。通过整场活动,组内氛围活跃了,队员配合熟练了,正反队伍之间也既竞争又团结,熟悉了彼此,结下了友谊,感谢团委的悉心策划与准备!

——团校第八组张纪元

非常感谢高级团校给了“退役辩手”一次重新上辩场的机会。本次我们小组抽取的题目是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在搜集资料与准备辩赛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渐深入领略这个辩题之下蕴含的时代意义。赛场上和对方辩友的交锋,以及赛后评委的点评,都让我们对问题的思辨更上一层高度。话题是一时的,但思辩逻辑是永恒的。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希望我们都能保持这份积极的思考力,辩证地去看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团校第八组王霈萱

我们组的辩题是“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我很荣幸也很开心能有机会作为反方二辩参加这次辩论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对自媒体时代的媒体乱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的经历让我们迅速凝结在了一起。而在正式比赛的过程中,对方辩友充足的准备和游刃有余的应答让我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这样“火药味儿”十足的思想交锋,让我觉得辩论确实可以达到越辩越明的效果。也非常感谢主办方安排如此新颖有趣的比赛形式并悉心组织了彩排,大家都辛苦了!

——团校第八组董慧心

文字:团委组织部陆文祺、高级团校学员

图片:团委组织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