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牵头成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

2022-07-28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责编:王可佳

为响应自然资源部有关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更好地支撑“两统一,一加强”主责主业,同时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基于AI for Science (AI4S)重置科研新范式“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引下,2022年7月24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院士与其他副主任委员等2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牵头单位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依托平台为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委员单位包括从事智慧国土业务的国土资源、测绘、水利、地理信息、城乡建设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

(部分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致辞)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在会上表示在当前党中央对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出了推动智慧国土建设、促进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要求的背景下,智慧国土理念的提出以及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构建国土空间治理的数字化生态,推动自然资源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同时,他对工作委员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宏观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切实服务国土空间资源智慧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最终落地惠及民生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聚焦国土空间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组织学界和产业界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和深入研讨;三要牵头单位和各位委员要高度负责,高效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合作交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陈军院士发言)

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院士表示,当前数字化发展整体赋能水平不高,支撑力度不足,具体表现为高质量信息供给能力不足、高层次风险应对能力不强、高水平赋能手段缺失,因此,迫切需要根据国家智慧社会建设这个总体要求,以智慧国土这个新理念为统领,去破解相关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就是要发挥桥梁、纽带和帮手的作用,组织开展有关智慧国土的学术技术交流,推动智慧国土的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与服务等,并借助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平台,发动多领域专家、整合多部门资源,推动智慧国土交流与应用。

(赵鹏军院长发言)

智慧国土工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委员会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智慧国土重点学科方向和国土空间规划硕士点与博士点的新兴学科优势,依托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产学研相结合,大力推动智慧国土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专业学科人才培养;同时将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网信办)等单位共同承办一系列智慧国土相关论坛与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

(朱合华院士发言)

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客观总结了我国当前城市地下空间等基础设置智慧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了智慧地下空间的定义与内涵,系统介绍了数据-智慧地下空间评价指标体系与技术支撑,并就相关理念和技术在智慧地下空间、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国土中的引申应用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唐洪武院士发言)

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唐洪武教授就智慧国土专业学科体系建设、多学科交叉平台推动、示范工程建设引领、专业性人才培养、智慧水利应用推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表示希望能够发挥平台优势,结合智慧水利方面的工作,积极响应智慧国土需求、参与智慧国土工作。

(曹春华主任发言)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重点实验室曹春华主任就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实践、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时监督系统建设实践、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三方面详细介绍了重庆智慧国土建设情况,并表达了对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期待。

2022年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成立的元年,智慧国土工作委员会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大变革和技术迫切需要的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响应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呼唤,将推动有关智慧国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企业行业服务、推广宣传等,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与自然资源治理等决策,勇攀“数字化时代的可持续星球”世界前沿科技高峰。

图片:刘斌

文字:刘斌

审核:赵鹏军、宫兆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