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常为新争做北大新青年” ——2023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2023-03-0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23年3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汇丰报告厅举行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研院院长张锦院士,深研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老师,2022级研究生,党员培训班学员,团委、研究生会、各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开学第一课”,本次课程由安晓朋主持。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张锦以“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常为新争做北大新青年”为题,讲述了北大的发展与变革历程。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120多年来,北京大学始终坚守着建校时的初心和办学的使命,坚守着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不避艰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追溯北大的历史渊源,展望北大的未来发展,北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张锦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对新时代基础研究工作的认识,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鼓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创造更多“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努力成长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张锦介绍了深研院作为北大新工科南方基地的定位。深研院将紧紧围绕着“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未来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校园发展空间和基础设施,努力建设成为学科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厚、面向世界与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校园,打造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

张锦表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共同构成了北大精神,一代代北大人自主创新、传承文明,不断创造新知识、新思想与新技术。他希望同学们努力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北大红色血脉,肩负北大人的光荣与责任,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世界和平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张锦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

本次开学第一课既是一堂底蕴厚重的校史课,也是一堂深刻生动的国情社情课,更是一堂研究生思想教育的金课,体现了政治性、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高度统一。南燕学子将牢记北大青年的使命,在专业领域深耕、在学习科研中创新,在进行前沿导向、战略导向、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与探索中,勇于奉献、踔厉奋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不断砥砺前进。


院系学生代表:
今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线下参加我们北大人的“开学第一课”。张锦院长为我们讲述北大的历史与发展,创建北大深研院的历程,南北联动,让我们共同感受北大的传统与精神。张锦院长不仅在科研方面成果突出,同时还心系北大师生,致力于完善北大深研院的校园环境,为北大师生提供更好的资源与平台。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定能不负所托,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在未来的征途上勇毅笃行,长风万里,续写北大人新的辉煌。

——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生 纪宁

在听完张锦院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以后,我首先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深研院以及深研院同学们的深切关怀。从北京大学的历史入手,院长嘱咐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启发我们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更要注意产学研的转化,在未来的科研训练中,我更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在未来遇见一线技术问题时拿出自己所学,争取为国家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同时,作为北大学子和中共党员,我更会明确自己的政治站位,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博士生 张兴甲

通过学习张锦院长的“开学第一课”,我更加清晰也更具有逻辑与条理的认识了北京大学的校史校情,对母校的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深刻理解了北大精神和北大学子的使命。张锦院长以新颖、别具一格的讲解方式,将学校发展史、奋斗史与校园师生个人价值的实现紧密结合,令我记忆犹新。作为环境与能源学院的学子,张锦院长对基础研究的期待与展望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结合的重要意义,未来我们环能学子将从时代需求出发,在生态文明建设与应急环保的诸多领域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发挥自己应尽的力量,实现祖国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度。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2级硕士生 刘侍奇

今天我们共同在线下学习了2023年春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张院长从北大的历史出发,向我们展示了北大过去的发展和对未来的展望。今日之北大,今日之南燕,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沃土、丰富的资源。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有科研报国的决心和追求。像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那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张院长还分享了有关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为我们的科研生活带来了启发。“常为新”更是要求我们要努力有为、追求创新。以史为鉴,曾经以北大为依托的《新青年》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如今我们也要铭记历史争做新时代的北大新青年,传承爱国、进步、创新的时代精神,勇担时代责任,在研究生阶段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21级硕士生 杨艺潇

今天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张锦院长由北京大学的历史出发,讲述了北京大学的发展,放眼今天的北大,可以发现,我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我们存在很多卡脖子的问题。张锦院长还指导我们如何开始基础研究,第一要强化前沿导向的探索性研究,要有独创性,第二要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研究,这为我们今后做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路。北大的历史也告诉我们要坚守党的领导,坚守光荣传统,坚持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传承北大红色基因。

——新材料学院2022级硕士生 蔡瑜

张锦院长以“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常为新争做北大新青年”为主题,从“北大历史、今日北大、北大深研院和北大精神”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北大在我们国家独立奋斗、建设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能够成为北大的一份子,我深感光荣自豪,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一定会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以北大精神时刻提醒自己,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北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汇丰商学院2022级硕士生 谢英标

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也是迈向新程的伊始。在这样的时点,奏响奋进中国时代强音的两会拉开帷幕,提振南燕青年博雅精神的开学第一课也如约开讲。讲话当中,张锦院长援引历史、解读时局,强调了北大在文化理念、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与国家战略规划的高度关联,指出了现阶段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意义。课程虽然只有短暂的两个小时,但却留给我回味悠长的人生启示,我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自我监督,在方略下定方向,在探索中求真知,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北大人。

——汇丰商学院2022级硕士生 蒋沛珊

开学第一课上,张锦院长用简练平实的语言带领我们重温了北大一百二十多年的生命历程。“上承祖制,下启新学”,不论是开创中国男女同校的先河,还是引领尖端科学的快速发展,“北京大学”四个字承载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个人成就或学校荣誉,而是一种国家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当今这个“内卷”严重、“躺平”盛行,理想主义常常遭受嘲讽或否定的社会环境中,历史中的北大人穿越时光传递给我们的这种家国情怀,无疑是我作为一个新北大人能够接受到的最好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我重新思考,作为国法人,我们应当如何尝试实现“全球视野,中国视角;全观视野,法律视角”这十六个字所蕴含的深远意义。讲座的最后,张校长一一回应了同学们关于食堂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直率而一针见血的话语引来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掌声阵阵。从展望理想回归到现实问题的解决,这堂“开学第一课”想要传达的价值最终落地生了根。

——国际法学院2022级硕士生 朱红

学生干部代表:
回望漫漫来时路,充满信心再出发。张锦院长在开学第一课上梳理了北京大学建校以来的光辉历史,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从来没有哪一所大学能够像北大这样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忧国忧民,肩负社会责任;追求卓越,不断改革创新”的北大精神在一代代学子间不断传承和创新。作为融合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学术精神与深圳“敢闯敢试”进取精神的北大深研院学子,我们生逢其时,使命在肩,更应该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研院团委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汇丰商学院2021级硕士生 骆泳岐

党员代表:

今天有幸聆听张锦院长“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常为新争做北大新青年讲座。讲座中张院长介绍了北大从历史的颠沛流离中走来,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茁壮发展,成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计民生的教育高地。200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落户鹏城,张院长的发言让我感受到,深圳这座青春的城市为北大带来了新气象,既延续了北大厚重文化的底蕴,也融入了深圳特区敢为人先、创新开放的精神特质,也让我更加体会到“励志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真学真练才能成长成才,实干苦干才能成就事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将牢记张锦院长的嘱托,传承北大精神,勇于挑大梁、担大任,将自己的人生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党建活动部干事、2022级新材料学院硕博党支部书记 张雨

文字:叶子昕

图片:郜真、岳元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