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优化基础研究布局 筑牢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强化北大深研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3-03-08宣传与公关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二十届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了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北大深研院的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推动高校科技事业发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于3月6日上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研院院长张锦同志作专题报告。全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学院正副职、全体教师、博士后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会议现场

张锦作“优化基础研究布局,构筑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构建北京大学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基础研究内涵、意义和发展势态,基础研究的三种类型和路径,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抓手三个方面展开。

近代以来,基础研究对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日益显现。科学界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基础研究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张锦认为,基础研究对于拓展人类认知边界、主导国际竞争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当前,基础研究发展呈现出多种新态势,包括:前沿科学问题持续孕育重大突破;科研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深化;科学、技术、工程、社会加速渗透;开放性和全球化发展迅速。这些新特点、新趋势,对提高基础研究工作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张锦通过多个例子对基础研究的类型和路径进行了介绍:一是坚持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敢于挑战颠覆性、非共识问题,持续强化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二是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己任,不断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三是深化校企校地合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进目标导向的应用型基础研究。

张锦指出,为促进基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以更深层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基础研究范式转变,拓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张锦表示,基础研究是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筑牢基础研究“四梁八柱”,擦亮基础研究“金字招牌”,是北大义不容辞的使命。北大深研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秉承“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充分融合北大的学科优势和深圳的区域优势,积极探索面向科学发现的人工智能(AI for Science,AI4S)研究新范式,为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能源等重要领域发展提供新方法和新路径,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王琳

图片:伍晓薇、纪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