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座谈会

2023-03-08宣传与公关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3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H栋214会议室开展“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主题座谈会,共商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发展和新校区建设的相关事宜。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韦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锋,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200号办公室主任凌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媛等北京大学校本部职能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以及深研院领导班子、各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总务处和科学研究处工作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主持。


会议现场

张锦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本次新工科融合座谈会,切实做到南北联动、特色互补、差异发展,深化校本部和深研院相关工作的沟通交流。张锦指出,深研院建院二十一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发展、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深研院将继续围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贯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产业转化”的办学生态。

张锦介绍深研院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针对新校区建设、新工科发展、实验室管理与信息化服务等领域进行工作介绍和经验分享。

张媛介绍了部门信息化的工作经验。张媛从数据、管理和技术维度入手,讲述了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建设思路,进而实现完整准确的数据融合、信息数据与管理业务的无缝衔接、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此外,她分享了各类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经验,提出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流程闭环管理的运作方式。部门信息化的高效建设使实验教学资源能够共通共享,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了服务管理能效。

张媛发言

深圳研究生院总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伟滨介绍了深研院的校园基本情况并做了工作汇报。张伟滨详细讲述了校区建筑历史沿革和空间的分布及使用情况,校园规划展现出大鹏展翅、南燕向北、欣欣向荣的空间布局。在工作开展方面,他从空间规划、信息化建设、设备管理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总务处设备办的具体工作事项和成效,多策并举强化服务职能。张伟滨表示,设备办工作兼具机遇和挑战,未来将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补足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智能化服务管理系统,从而满足师生高品质服务管理需求,打造新时代品质校园。

张伟滨发言

韦宇介绍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情况。韦宇强调,新工科建设应当以理启工、以文冶工、以工促多,形成多校区联动、特色发展、合力而行。北大新工科建设启动两年,起点高、布局快,积极拓展产学研融合发展,前期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北大新工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韦宇提出了下一步着力推动的措施,包括持续推进新工科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立足“新工科+”,探索科研新范式,培养新方向;打造北大新工科品牌,推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通过上述举措,力求结合北京“三中心”优势和大湾区的政策、产业优势,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贡献力量。

韦宇发言

周锋对新校区建设情况作简要讲解。他介绍了新校区及管委办的发展概况,新校区的发展定位是以新工科教学科研为主,促进交叉学科研究的校区。基于功能定位,昌平新校区成立了管委会办公室,在校园整体规划、校外空间拓展、基础配套建设、技术创新建设等领域不断发力,推动新校区发展、服务新工科建设。同时,周锋强调了机制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完善管理运行机制、议事决策制度、对外联络和智慧校园建设制度,理顺新机制,优化管理新校园。

周锋发言

周勇义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部门承担着实验室建设管理、购置管理、安全管理等多项职能,是学校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部门。他介绍了实验室现有的建设工作,主要涉及教学平台和科研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仪器设备及家具采购、工程试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未来应继续引领实体化、集约化、平台化、信息化的发展导向,开展源头管理、过程管理和末端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研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撑要素。

周勇义发言

与会人员展开交流与讨论。针对信息管理、实验室建设、新工科和新校区建设等事项交流心得、汲取经验。本次座谈会以南北联动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多方主体的互商互议,实现建设管理经验的共研共享,进而发挥北大领头优势,打造高品质新校区,服务北大新工科高质量发展。

会议结束后,牛宏伟陪同本部职能部门领导参观校园。

参观校园

合影留念



文字:南燕新闻社 王琢

图片:王顺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