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化生院李子刚课题组在稳定多肽螺旋方法学领域取得进展

2016-09-01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李子刚课题组近日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上在线发表题为“交联天冬氨酸作为螺旋成核诱导模块”(Crosslinked Aspartic Acids as Helix-Nucleating Templates)的通讯,报道了“末端天冬氨酸策略”这一新的稳定短肽螺旋的方法。
  利用稳定的螺旋多肽调控胞内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相对于小分子有一定优势。诸多各具特色的稳定螺旋方法不断涌现出来,并被用于生物医学问题的解决。其中末端诱导策略的代表氢键替代策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然而,这种方法存在一些问题。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交联天冬氨酸作为螺旋成核诱导模块的方法。与之前的大部分末端诱导策略相比,该策略构建便捷,并保留了氮端氨基供进一步修饰,最终可以通过稳定提高螺旋短肽的成药潜力。该策略或可为螺旋短肽分子工具的发展提供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本研究由李子刚副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赵辉,刘启颂博士,博士研究生耿浩(共同第一作者),田原博士等合作完成。北京大学的吴云东院士详细模拟了多肽的溶液结构;清华大学的许乃寒副教授指导了多肽活性评价部分的完成。吴云东院士和许乃寒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创新基金以及深圳市孔雀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6833epd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