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环境与能源学院城市蒸散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0-22环境与能源学院

责编:王可佳

2020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受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邀请,参与由本院邱国玉教授发起和组织的“城市蒸散发”学术研讨会。会议出席的主要专家包括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世界著名的蒸散发专家张橹教授(线上),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本院邱国玉教授、秦华鹏教授、李瑞利博士、鄢春华博士、邹振东博士、沈小雪博士。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探讨基于无人机与热红外遥感技术观测高时空分辨率城市蒸散发观测成果,讨论未来不同研究院所可交叉合作的研究方向。

(讨论现场)

首先,邱国玉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的在研项目,包括飞行智能环境监测机器人研究、基于Warp Air Clean 技术净化机动车尾气和提升燃油效率的合作研究;然后,邱国玉教授介绍了从2008年开始陆续建设的城市蒸散发观测场地(包括树干液流、波文比系统、涡度相关系统、蒸渗仪等)的运转情况;之后,秦龙君博士代表研究室无人机团队,详细介绍了本实验室最新研发的“基于无人机与热红外的城市蒸散发观测方法”。

(邱国玉教授介绍研究室工作情况,左起为邱国玉教授、夏军院士、刘俊国教授)

(秦龙君博士介绍“基于无人机与热红外的城市蒸散发观测方法”)

在讨论环节,张橹教授肯定了利用创新的观测手段获得高时空分辨率数据的做法,同时也提出宝贵建议:考虑空气动力学,更加深入探讨蒸散发速率与城市降温效果的关系;刘俊国教授也认可了“基于无人机与热红外的城市蒸散发观测方法”的创新性,如同深圳市之于全国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一样,是具有“先行先试”的高地意义的。秦华鹏教授结合自身雨水资源管理的研究强调,高时空分辨率的蒸散发数据获取对于捕捉海绵城市绿色设施对蒸散发的迅速、精确的响应非常重要。

夏军院士对邱国玉教授在城市蒸散发领域的工作评价道:“城市蒸散发是城市水科学研究的短板,非常值得研究。北大环境与能源学院的城市蒸散发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这项研究的团队,做了非常出色的研究,研究结果对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 ”

(夏军院士发言)

夏军院士对整个讨论做出三点总结。第一是非常支持城市蒸散发的研究,建议可以与实际应用更多的结合起来。城市的土地利用类型区别于农田、流域,但也含有绿地、湿地、公园,从高分辨率的空间尺度、“小区”的角度探究城市蒸散发的特征,采用无人机、遥感等手段将多个观测点的信息进行综合集成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第二,在城市水循环中,过去对给排水方面的管道排污、雨水的研究较多,而海绵城市绿色发展与水力学机制研究比较薄弱。城市有大量人工建筑,下垫面复杂,需要借鉴过去流域水循环的好的研究经验加深水循环的研究。进一步,以水循环为基础,将当前城市建设的管网问题、水质问题、面源污染问题,与城市绿地、绿色发展、经济布局结合在一起的水系统也值得关注。这也是地球科学系统中强调的城市水系统科学,而其中必然涉及到蒸散发的研究。

第三,夏军院士也展望未来,深圳市作为先行示范区,发展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的需求非常强,可以将深圳市作为一个case,结合各教授的细分专业领域进行合作,将水文学的工作进一步发展。

(夏军院士总结)

最后,邱国玉教授对夏军院士的到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真诚的感谢,并期待未来深度合作的机会;众人拾柴火焰高,各领域的专家一道合作能有力的推动城市的绿色发展,建设一个美丽的城市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