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李妞子:心存敬畏,不断求索,翻越一座座山丘

2018-06-12南燕新闻社

  如果说,自律是一种习惯,那么对她来说,这就是每天遵循的信条。
  如果说,刻苦是一个信条,那么于她而言,这就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勤恳踏实是她的常态,天真烂漫是她的性格,坚持不懈是她的秘诀。
  在硕士研究生的两年求学之路上,李妞子先后在深研院和校本部就读,兼顾学业追求与学生活动。两年期间,她不仅成绩优异、名列前茅,还受邀参与了2017中国人口学会年会、第七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首尔人口论坛等学术会议。参与中国计生协失独家庭帮扶工作评估项目、深圳市人口与健康蓝皮书等实践项目,获得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赞誉。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还担任北大深研院党委办公室学生助理、研究生会执委会副部长,在学习和生活中收获了骄人的成果。
满怀憧憬,步入南燕
  作为学习人文学科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她从本科起便树立了进入北大继续攻读硕士的目标。大三决定考研时,她丝毫没有犹豫的在报考单位一栏写下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6年底,她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四年寒来暑往、留下她的欢笑和泪水的西三环,独自背起行囊南下鹏城,在南山镜湖畔开始了满怀憧憬的硕士生活。
  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她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业余时间都投入了紧张而高效的学习生活中。回忆起那段时间,她甚至记不起已经有多少次伴着大沙河里的蛙鸣“挑灯夜读”到次日清晨;也记不起有多少次在深夜独自抱着重重的参考书和电脑,跑过五四塔下的虫鸣窸窣林荫路。
  2016年深秋,她在发给家人的一条微信中写到,“大雨中蹲在路灯上思考人生的鹈鹕鸟;酷暑中钻进书包里觅食的小松鼠。我深爱着深研院的每一株花草植物、昆虫动物。”诚然,南燕苍翠欲滴的植被环境与她热爱自然和生活的性格相得益彰,在这里尽情地挥洒着初心梦想与青春蓝图。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专业成绩位居前列、综合排名学院第一、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的获得、党员民主测评票数最高。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她一丝不苟的对待每一门学科的作业与课堂展示,严谨细致的完成学生助理的每一项工作,热情洋溢的做好每一次研会支委会的活动服务。
  在学业上,李妞子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尽力将期末论文做到最好,在她看来,只有过了自己这一关,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才算是心安,是对每一门课程的最好的交代。在日常的读书学习之外,她也积极撰写学术论文,跟随自己的导师投稿参与国内外的各项学术会议,在2017中国人口学会年会中,她做了以农村老人养老意愿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与国内人口学领域的数十位学术大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而在第七届亚洲区域科学研讨会和首届首尔人口论坛这两个国际学术会议中,她的投稿也被接收并进行了小组讨论。谈及这些,李妞子说道:“虽然未来可能不会继续走学术道路,但是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业上应该对自己有所要求,这样自己的硕士生涯才会更加完美。”
  作为人文学科的一名硕士生,李妞子认为应该时刻关注社会问题,通过社会调研和观察了解社会现实,知行合一,将自身所学用于现实发展。她先后参与了深圳市人口与健康蓝皮书、中国计生协失独家庭帮扶工作评估社科项目。在这过程中,她调研了深圳市多家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发展状况,与相关领域政府工作人员、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从业者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参与撰写了深圳市医养结合的现状、发展模式和政策建议这一报告。而在失独家庭这一项目中,她跟随项目组从北京到云南、湖北、重庆等地深入了解失独家庭的现实需求与政府帮扶状况,撰写了中国失独家庭帮扶工作总结报告,这个项目使其感触颇深,并将失独者作为其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以期为改善失独家庭的处境进行深入探究。
  在学业和实践项目之外,李妞子也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乐于为北大深研院和每位学生服务。作为研究生会执委会的她,积极参与了深圳大学城第十一届综合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学生活动的筹备和服务。2016年12月,正值北京大学深研院喜迎十五周年盛典,作为党委办公室的学生助理,她承担了庆祝大会的文稿撰写等相关准备工作,并在庆祝晚会中作为志愿者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这些也使其工作能力和合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和锻炼。
心存敬畏,不断求索
  临别之际,回首硕士两年的时光,她在自己的毕业日记中写道:“我的学生生涯即将结束,蓦然回首,坚持过也犹豫过,有所成长,也不断遭遇阻隔,更加自信,忧虑的也更多,说过不忘初心,也不免有所迷惑。无论如何,留在回忆里的都是最美好的,使我时刻保持清醒,给予我前行的力量和勇气!我最为感谢地还是我的导师,他无论在学业上还是个人发展上都给了我悉心的指导和教诲,也感谢我的每一位老师,他们教我冷静思考,使我懂得责任和承担。”
时光匆匆,南燕两年的学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她在五四塔下、镜湖之畔获得了勇敢前行的力量和勇  气,也见证了年轻的南燕的成长和十五周年纪念礼,对于未来,她祝愿南燕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更祝愿曾经帮助过、指导过的各位恩师工作顺利、桃李芬芳、硕果累累。
  毕业之后,心怀感恩的李妞子选择前往滨海之城天津继续她的工作与生活,她希望能将其所学投入到工作当中,助力天津市工业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她认为,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更应该勇挑重担、责任在肩,牢记北大精神,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知识、青春、力量。
  对于未来,她寄语自己:“心存敬畏,不断求索,继续翻越一座座山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