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应振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8-06-12学生工作处

  信息工程学院的应振强,来自于“羲皇故里”、“陇上江南”的甘肃天水。这座有着“天河注水”美称的小城染就了他从容开朗的心态和谦和务实的性格。与多数毕业生不同的是,应振强的毕业并非离开了学术和科研,他8月将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攻读博士,继续他的科研之梦。
  在美好而充实的南燕五年里,他倾心科研,辛勤耕耘,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及投递国际会议论文10篇,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曾获2015-2016学年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2015-2016、2016-2017学年 国家奖学金、2015-2016、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参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四届院长基金创意创新竞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的RACV2016视频图像挑战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起航南燕,扎根科研

  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应振强在保研选校时偶然地了解到南燕,从网上的照片和介绍不禁燃起了对这所坐落在美丽深圳的学术圣地的向往。后来他从学院院长了解到大连理工校友李革教授刚好从美国回国任教,恰恰就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通过院长的推荐和优秀的本科履历,振强有幸成为了李革教授名下的第一名保送研究生。
  一完成学校大四课程,振强就激动地前往南燕学习了。初入南燕,他就被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所吸引。抬头是清澈的蓝天和皎洁的白云,低头是繁茂的树木和缤纷的花草;清晨有鸟语花香满园的校友林,夜晚有虫鸣蛙声一片的镜湖;没有街头的嘈杂和熙熙攘攘,只有林间的静谧和郁郁葱葱。他说,“南燕提供了扎根科研的沃腴的土壤,我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离不开这样一个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环境。”
  南燕不仅仅有美丽的校园,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谈起参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四届院长基金创意创新竞赛的经历时,他说“决赛上邀请了工业界的牛人给我们的项目进行点评,对我们下一步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南燕,我们可以体会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接轨,这里的很多老师都有工业界背景,关注研究的实际应用。”此外,得益于深圳绝佳的地理位置,振强在研究生期间能够参加诸多的科技展会、国际会议和学术研讨会,如2015年的三星Tizen开发者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IEEE国际车联网与无人驾驶大会,这些参会经历对他国际视野的培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不疾不徐,静等花开

  关于科研,应振强强调“一定要先静下心,才能搞好科研”。在信息高速流通的今天,各行各业似乎都充斥着一股焦躁的气氛,科研也不例外。而要做好的研究,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快步疾走,多快好省。应振强在科研期间也曾走过弯路,遇过挫折。研一期间,他在课余期间积极投身科研,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三篇国际会议论文,其中包括一篇顶级会议论文。到了研二,为了取得更多的科研成绩,振强更换了一个自认为更容易出成果的方向。走捷径的心理并没有带给他更丰硕的研究成果,反而让他一路碰壁。投稿的论文接连被拒,他受到不小的打击。后来他静下心来,认真分析研究的不足时,才发现之前的很多实验都不完善,急于求成的背后是很多不严谨的假设和遗漏的实验。
  应振强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南燕,我们的身边有着很多优秀的同学。以我所在的实验室为例,不少同学在研一学年就发表了高质量的国际会议论文。这难免会使得还没有发表论文的同学产生一些压力,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研究的动力,但过度的压力会滋生焦躁的情绪。而对于科研来说,焦躁是一定要避免的。曾有一段时间同学们为了赶投顶级会议不管实验是否完善、理论是否完备,纷纷开始总结整理自己的工作。实验室充斥着大跃进似的豪情。追求卓越是好的,但不能拔苗助长。为了发论文而放弃学术的严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希望同学们明白,研究质量比研究成果数量重要,要潜心研究,踏实学术,不疾不徐,静等花开。”

繁花似锦,青云万里

  在南燕三年的科研时光让振强体会到科研工作对个人成长和世界发展的推动,使他更加坚定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燕的累累硕果让他顺利拿到了美国八所公立常青藤之一的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
  回首出国申请的历程,应振强想分享一点体会:“与人相处时,退一步会是海阔天空;但与自己相处时,退一步可能会是万丈深渊。我曾因为英语成绩不理想多次想过放弃今年的申请,或者退一步选择一些不那么理想的学校来申请,这些念头牵绊了我拼搏的脚步,削弱了我的精神和自信。很庆幸我最终选择了勇敢地迈出自信的脚步,即使磕磕碰碰、头破血流,也不能畏畏缩缩、思前恐后。”
  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应振强说:“我在大学时就想过创业,参加过创业比赛,写过创业计划书。在南燕学习期间,通过筑底空间、院长基金竞赛等我体会到学校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让我更加坚定了学成后创业的打算。深圳是创新之都,我想在积累了最先进的知识之后,回到深圳创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即将离开燕园之际,应振强也对母校表达了感激和祝愿:“感谢南燕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踏实学习和潜心研究的环境,感谢南燕的老师们对我们的辛勤栽培。希望南燕的未来如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桃李遍天下。也希望师弟师妹们把握当下,珍惜学校的良好环境、丰富资源、诸多机会,好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