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高静楠:学术构筑梦想 社工诠释情怀

2018-06-12南燕新闻社

  高静楠,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担任过班级副班长、学工处心理中心以及信息化办公室助理、执委会副部长等职务,科研上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以一作发表专业顶级期刊三篇,会议三篇),并受理发明专利一项。热心志愿活动,是深圳市和北京市的注册志愿者,在担任南燕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期间组织、参与过近20项志愿活动。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奖”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倾情南燕 初心所系
  2015年8月,我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长春来到南国鹏城。那时候的我,对这个一年要穿9个月短袖,在用“形色”以前,校友林里所有的植物都叫不上来名字的陌生城市和校舍充满着漂泊和不确定感。逐渐的,与博雅塔遥相呼应的五四塔,与未名湖一样缓缓流淌的镜湖,水位低时可以淌过岸的大沙河,南燕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无不浸染了我的情感!对南燕,不是一见钟情,乍见之欢,而是日久生情,久处不厌。
  研一的生活是快乐而又缤纷的,在习惯了南燕的基调以后,我仿若鱼儿进入水中,在奋力汲取着北大的老师带给我们广博的知识的同时,也在参与学生工作、志愿活动、户外运动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在班级主动组织参与团日活动,严肃地思考怎么能又好玩又爱党爱国这个本质问题;在学院研会协助举办新生杯,撺掇着学院一小半的同学加入趣味运动会的各项比赛中;在研会和小伙伴策划大学城三校交流酒会,不光想交流,最好还能提供相亲平台,一句话就是“预谋”搞个大新闻;在心理咨询办公室做学工助理,了解了很多优秀的背后承载的压力和心酸,也开始学着用心理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扰;在信息办做办公室助理,迈着小短腿穿梭在H到G楼间修过不少电脑和打印机,到最后发现最实用的技能还是重启和重装系统;另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研一的上半年参与的关于设计深研院移动信息门户和改版深研院官方网站的工作,在整天的头脑风暴挖掘需求和Axure画原型找配色不断质疑自己的审美的过程中,希望能做出对南燕同学实际可用、便利生活的功能。行过最远的路,看过最美的风景,都留在了深圳,留在了南燕。
  在南燕期间的生活轨迹中,“志愿服务”4个字是不可或缺的一笔。作为深圳155万名注册志愿者之一,我有幸参与了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大会,因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热情开放,互助奉献精神而更加热爱它。在南燕青协担任副会长,我与深圳市龙联社区合作组织学校志愿者、各院系党团支部参加老年大学和睦邻大使活动,为深研院教工健步走、炫彩六一等大型活动提供志愿者组织和培训服务。离开深圳,我的志愿者脚步也没有停下,在今年的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中,我化身校庆志愿者,为远赴北京参加ICPC大赛的外国选手提供会议注册、会场服务等,为返校校友提供引导和指引服务。在我看来,志愿者不是高尚人格之所在,而是健全人格之所需,从吉林大学优秀志愿者,到北京市、深圳市注册志愿者,我会一直不忘初心,努力在志愿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常为不置 常行不休
  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谁在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相信都是用不懈努力换来的,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也笃信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我的研究方向是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制作与设计,并有幸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的研究。走进科研本身,才懂得科研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它的一切充满着不确定感,很多时候也都不会像你想得那样顺利。也许你要做的东西还在摸索或者试错的阶段,学术圈就出现了和你相似的报道。
  所以做科研不能仅仅有夏天的激情,更要能耐得住冬天的寂寞,研二的大部分日子里我在无尘间里平均每天站立工作时间十小时以上开展我的实验,我所研究的氮化镓是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没有传统材料硅的成熟工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不断尝试一项工艺,不断失败。眼看着半年过去了,失败的样品堆满了培养皿,我的导师都开始劝我绕过这个点研究其他方向。我想着纳米微米级的器件工艺那么精细,容不得一点疏忽,本身就是很难做成的事,再坚持坚持,尽最大可能排除所有会导致失败的因素。相信春天会到来,秋天才会硕果累累,当看到一个个指甲盖大小就包含成千个器件的样品时候,当看到通电压的一瞬间出现完美的IV曲线时,我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正是这样的瞬间,鼓励着我在工艺间,在科研道路上坚定前行。我想这可能也是尽管失败的时候比较多,但是很多人还是愿意从事科研的原因。  
  整个做科研的过程中,我的两位导师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金玉丰老师教导我要跳出眼前狭窄的圈子更深刻地看问题,对每件事情形成自己成熟的想法,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对名利的淡薄都值得我学习效仿。王茂俊老师严于律己、治学严谨、对待学生严格而负责,是我开展科研和今后工作的好榜样。
回首往昔 顾盼未来
  在南燕和燕园度过的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站在研究生生涯的末尾,回首往昔,感恩所有经历的,让自己成长为现在的我。    
  南燕安静而自由、富有蓬勃朝气,是一片学习和科研的沃土,在这里虽然只生活了一年,但镜湖的水却在我心中荡漾了三年。无论是朋友圈里热闹的南燕活动,从未间断联系的实验室和宿舍同学,还是时刻关心着在本部少数同学的学工老师都让我觉得,我从未离开。与南燕的分别,反倒让我对它更加爱护,每次回去,都有种回家的感觉,都会愈加珍惜那里的人和事。曾看过凌晨一点的南燕,走过昏黄的路灯,静听蛙声和蝉鸣,走到长廊尽头,赫然发现镜湖畔仍旧有畅谈饮酒的留学生,甚至还有搬桌子到镜湖中间高谈阔论的文科生,我笑着想这才是南燕,藏着无数人色彩斑斓、日复一日的梦想的南国燕园。 
  在北国燕园,一日日走过静水流深的未名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的北大精神无声地荡涤了我的心灵。在这里我遇到了或求教书育人、或求报效祖国、或求扬名立万、或求奉献社会的各种北大人,无数的追求汇聚成北大人的灵魂。记得在习近平总书记结束对北京大学考察准备离开时,道路两旁师生齐声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在远处的我十分动容。铁剑担道义,大家以这样的方式向总书记表达着北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我想,实现中国芯,为我国建立芯片储配是每个微电子学生的愿景,结束学业,选择工作,我仍然选择了微电子行业,希望和无数的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芯片事业蓄绵薄之力。
  写在最后给自己,也想送给师弟师妹们的一些话: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是要学习广泛的基础知识,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以应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变化;二是要长期保持学习动力,读书期间取得的成果都只是阶段性的,关键还是在你毕业后,在你的漫漫人生路中;三是要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和社会责任感,守住胸中皓月繁星,笃行足下路途千里。最后,感恩母校给予我们广阔的平台和倾心的培养,祝福百廿的北大和正值青春的南燕明天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