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游子】阿联酋迪拜商业实习交流生汪雅琪: 不按照主流套路出牌的灵魂

2018-03-1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年复一年,一批批南燕学子走出校门,追逐自己的成才之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他人的故事也让可以我们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明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科研是访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享受一段他乡之旅则是访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秋日传说》中说:这个世上,总有人能够清楚的听见自己内心的审阅并依着那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循着心里的声音,与南燕的游子们一起,放逐身体或是放逐灵魂,倾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不一样的实习经历

     北岛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汪雅琪并不是一个按照主流套路走的人,她喜欢旅行,喜欢冒险,喜欢行走在路上,喜欢遇见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在她心里,大概有个行走山河、快意江湖的侠客梦吧。从德国交换一学期回到学校,澎湃的心情还未真正平复下来,她便在学校邮箱群邮件里发现了关于迪拜商业实习项目的申请通知。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里人口最多的酋长国,这是一个由迪拜皇室赞助,为了寻求自身发展与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大国合作的项目。每一年招募各国年轻人在迪拜学习与实习十个月,增进各国对迪拜的文化了解,进而在国际上塑造良好的迪拜形象。中东,在她的印象里向来是个漠漠黄沙下的神秘地区,掩着面纱的女子、往来的骆驼以及散落在沙漠里的宗教遗址、奢华现代的海滨之城,种种都激起了她的好奇心。当机立断,她立马就报了名并且顺利通过了面试。

     十个月的实习期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商学院上类似MBA管理学的课程;第二阶段所有人都被分配到各个公司实习,汪雅琪的实习公司是在阿联酋国民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第三阶段再次回到课堂在老师指导下与合作的教育机构做一个商业计划;最后,把十个月以来所有收获与经历结合,为一个企业制作一份咨询的案例。汪雅琪在阿联酋的自贸区做了一个关于中国目标客户分析。不过她笑称,对于收获来说,提升工作能力、职业素养是其次,各地实习差别不大,最重要的是收获对世界的体验。她的本科是北大外国语学院经双专业,因此一直对异域文化充满兴趣。在迪拜这样的国际化城市里,90%人口是外国人而只有 10%是阿拉伯人,这让她迅速结交了众多外国朋友。

      在实习项目的中后期,她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迪拜酋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前往项目基地看望成员们,并且赠送了书作为礼物。汪雅琪回忆道,“与电视上所见的威严的一国之主不同,酋长本人温文尔雅很有人格魅力,待人十分慈祥甚至有点“萌”。并且在政治上也充满智慧,对迪拜命运充满远见”。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酋长在见面中分享了近几年对迪拜的构思,想要进一步发展多元化经济,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话语权。由于迪拜相比于其他酋长国而言石油不多,因此未来产业发展集中在高薪经济产业,包括医疗产业与泛科技产业,希望在未来几年发展医疗设施与医护人员,变成世界医疗与疗养中心以及医疗与科技结合的孵化器产业园区。

 

不一样的中东风情

    初到迪拜,汪雅琪和同行的伙伴们其实有些失望。出行前,所有人对迪拜的想象来自于高大上的旅行纪录片与纸醉金迷的电影场景:一面临海一面沙漠,万丈高楼在荒原上拔地而起,奢华的车辆与有钱的金主穿行其中,充满了期待感。但实际中的迪拜自然条件艰苦,也并没有想象中发达,除了一条高大上的主街,滨海的高端酒店之外,其他地方类似于城乡结合部。尽管在国际上迪拜声名显赫,但在游历过众多国家的汪雅琪眼里,远远不及伦敦巴黎纽约等城市,也不及北京上海。不过,这里也有无比悠远的历史文化,也有着与山河壮阔的华夏大地不一样的风景,比如无垠的荒漠,升腾的朝阳与神圣的庙宇等等。

    因此,汪雅琪在十个月内也充分了解了中东地区,除了观光之外在闲暇时期,她和同伴也曾胆大包天去“冒险”。当时的黎巴嫩因为叙利亚战争还不是很安全,在咨询过黎巴嫩的老师后,他们制定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路线,自驾游去黎巴嫩首都附近,却在一个山头迎面遇上荷枪实弹的自卫军。自卫军惊讶于他们的胆量,并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再往一个方向开,越过几个山头便是IS的基地。这样的经历对于汪雅琪来说,回忆起来还有些紧张刺激。

    这一趟迪拜之行同样也让汪雅琪认识了之前从未了解的阿拉伯人。在我们的认知里,阿拉伯是个一场保守的民族。相比于中国,阿拉伯人思想的确都比较保守,因此需要注意很多礼节,比如着装在公众场合不能暴露,裙子要长过膝盖等等。但阿联酋并不完全如此,它是中东最开放的国家,外国人口多,政策亲美,包容度高。并且国内内政稳定,财务资金充足。在第二阶段实习时期,汪雅琪的同事基本都是阿拉伯人,因此她近距离接触了阿拉伯人,发现他们也同样有着活泼有趣的一面。她说,“其中有一个颜值挺高的阿拉伯小哥,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每次经过我们办公室都会推开门说你好。我们一起的一个女生问他多少岁了,他就特别认真地说不要打我主意,我已经结婚了,还有两个孩子。”阿拉伯男生很幽默,女生也十分活泼,除了需要黑纱蒙住头外,并没有传统观念里那么保守。汪雅琪还了解到,法律上阿拉伯的确允许一夫多妻,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成本昂贵,现实中普通人都是一夫一妻为主。

 

不一样的人生征途

   现在的汪雅琪,正奔波于学校与工作面试。德国交换项目以及阿联酋的实习使她比同龄人延迟了一年毕业,以至于现在还有两门课没上完,还经常飞往各地参加面试。但她很清楚地知道,她并不后悔。这样的一段经历是她今后乃至人生回想起来都津津乐道、熠熠生辉的时光,那些风景、那些遇到的任何事都会在记忆里花开不败。相比于汇丰相对狭窄的择业,她并不想去券商、投行、基金,而是更多选择了外资企业,想要拥有与别人不一样的人生。

   这也是她一直秉持的信念,希望自己不要在同质化的潮流里迷失自我,而是活出更精彩的自己。

    让我们也同样祝福她,向前走吧,沿着自己的道路,鲜花将不断开放!

游子自述

    我来自新疆石河子市(但我是汉族)。不知是不是从小生活在边疆,心里一直有仗剑走天涯的愿望。父母的教育思想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放心我到处去闯。本科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就读,正应了外院的口号:外院在我心中,世界在我脚下。大三那年来到莽莽俄罗斯,在北国度过了丰富而难忘的一年。感谢北大的各种国际交流资源,我多次参加学生活动,足迹遍及香港,日本和德国。也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和俄语功底自学第三门外语德语。

   研究生决定来到南国燕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喜欢不停挪窝折腾。商学院的气氛跟本科的象牙塔完全不同,但我还是在实习刷简历和考证中保持着自己的一方净土。研二那年再赴欧洲,带着满满的回忆回国,在大家都纷纷忙着找暑期实习的研二下看到了迪拜商业实习项目的消息,一拍脑袋发送了简历。幸运地被项目录取,也开始了一年的中东冒险。

   从来走的都是少有人走的道路,也没有什么坐标系可以参考,便处处秉承着“怂”(follow my heart)的人生信条——目前来看对自己的生活状态还挺满足。目标是成为会说最多外语的金融从业者,或是略懂金融的外语从业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世界还是那么大,接着去走去看呀。

 

快问快答:

Q:本科学校是哪里?什么专业?

A:北京外国语,经济双语专业

Q:家乡在哪里?

A:新疆,石河子

Q:最喜欢阿联酋的什么食物?

A:鹰嘴豆泥炸成的蔬菜丸子

Q:阿联酋是不是一个奢华无度的国家?

A:是的,但没有媒体报道中那么奢华

Q:据说阿联酋的男生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觉得阿联酋男人帅吗?

A:亲眼见了觉得王子挺帅的

Q:你愿意再去一次吗?

A:愿意,有好多朋友都在

Q:理想工作是什么?

A:工作与生活契合,希望同事也比较有趣,不是加班机器

Q:最近的一本书

A:石油之王

Q:是否单身呢?

A:保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