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游子】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周艳梅:怕什么真理无穷

2018-03-1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年复一年,一批批南燕学子走出校门,追逐自己的成才之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他人的故事也让可以我们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明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科研是访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享受一段他乡之旅则是访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秋日传说》中说:这个世上,总有人能够清楚的听见自己内心的审阅并依着那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循着心里的声音,与南燕的游子们一起,放逐身体或是放逐灵魂,倾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南燕游子】

         周艳梅,201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后保送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到纽约大学医学院访学,现为甘文标课题组博士后。课题方向为快速动眼睡眠的功能研究,以及自闭症小鼠模型的神经元可塑性研究。

 

         纽约城的心脏地带,纽约大学的无围墙校园星列棋布,在悬挂着标注“NYU” 字样并绘有火炬图案的紫色旗帜下熠熠生辉。“我出访的实验室在曼哈顿第一大道旁边的医学院大楼里面。”来自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周艳梅博士说道。谈及与纽约大学的渊源,她解释:“因为我的导师甘文标教授在任职于北大的同时,也是Skirball研究所的终身教授,所以两家实验室合作比较紧密。我读博期间的课题——有关视觉皮层突触可塑性以及快速动眼睡眠的功能研究——有部分就是在出访期间完成的。”

嘿,这里是纽约

         在出访前的准备阶段,访问学者身份的手续办理并不困难,周艳梅很顺利地通过了提交简历、接收offer以及签证等重重关卡。“网络上很多出国攻略都会写各种生活用品最好囤满几个行李箱,其实没有必要,在纽约都可以以合适的价钱买到,并且还有很多中国超市提供地道国货。如果目的地是美国的‘大农村’,生活可能就不太方便了。”根据同学去医院挂号看病比较费劲的经历,她只是稍微带了些肠胃不适和感冒发烧备用药。

         初到纽约,周艳梅坦诚讲第一眼印象与想象中相去甚远:“比起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与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纽约堪称‘脏乱差’。大多数社区的路面坑洼不平,一条道路的修缮时间可能比我访学的时间还要久,这跟‘深圳速度’不可同日而语。那里的地铁不设护栏,因为有新闻曾报道乘客被反社会人格的暴徒推下地铁轨道而丧命,所以我们等车时都不敢太靠近。但是在上东区这类地方,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幽静并且散发魅力。”在美国高度自治的体系下,生存环境往往与区域税收相挂钩,这也就不难理解不同社区间相差甚远。鉴于相同的实验背景,加上有文献阅读上的积累,而且之前也曾经准备过TOEFL和GRE,周艳梅没有感觉到明显的语言障碍,她说:“日常交流与课题组沟通都OK,唯一听不太明白的就是美式幽默,接不到对方的‘kidding’梗就会显得很尴尬。”

         访学期间的生活忙碌却不乏乐趣。周艳梅与一同出访的同学在皇后区租住了一间公寓,那里是华人聚居地,相对安全并且条件便利。她们每天早上7:00 起床,乘坐1个小时的地铁抵达实验室,然后赶在9:00 a前开始实验,午休时吃些前一天晚上在家准备好的便当,经过大约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才能回家做饭、休息。“美国人的午餐好像都比较随意,习惯啃三明治或吃沙拉,相比之下,我们的自制便当丰盛且有仪式感。”周艳梅笑称,即使没有很好的厨艺在国外也要硬着头皮自给自足。周艳梅的周末基本都在实验中度过,她说这样可以不去挤工作日安排紧凑的实验仪器。“印象中前7个月只出去玩过两次,因为要毕业赶实验发文章,还好自己比较宅,对于这样的经历并不排斥。美国本地的娱乐活动跟国内普遍的聚餐唱歌不同,他们似乎很在街边喜欢跑步遛狗,也热衷于泡bar,在一个密闭吵闹的空间里用吼来交流,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high点比较高,不太能理解这种行为。不过我们都很喜欢在老师家开party。”

路虽远,行则将至

        谈及科研学习,周艳梅似乎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此次出访的最大收获就在于认识到自己知道的还太少,并且应该更加努力。

     “两边实验室的仪器设施差不多,只是那边具备地域优势容易接受新技术新方法。”周艳梅认真思考后做出比较,“另外,我感受到的学术氛围可能更加浓烈一点,比如不论seminar的主题是什么,永远都不会冷场;用于任意交谈而设立的下午茶happy hour同样热火朝天。”周艳梅希望自己能像医学院同门那样拎得清工作和生活,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发挥最大生产力,在课余尽情享受生活。

        周艳梅热爱单纯的学术生活,她从事科研的想法从没有动摇过。“我在本科时就对神经生物学感兴趣,很幸运在研究生阶段遇到了甘老师,他不仅是领域内的大牛,还是操心学生的好导师。虽然科研这条路很多变数,但是有甘老师作为role model,我朝着他走就对了。”“不会觉得压力大么?”记者问道。周艳梅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努力做、认真做、集中做。”她建议师弟师妹学会制定不难实现的阶段性小目标,这样会产生自我推动力,不然在宏伟蓝图的错误指引下很容易钻进死胡同。“其实一开始我的课题很不顺畅,自己也处于挣扎的状态,直到二年级下学期所有事情才变得明朗起来。课题做到后面可能就会不满足于眼前的小期待,这个时候同样需要忍耐,心态要好,这样才能继续朝着大目标前进。”

        胡适先生有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大概这就是所有科研工作者乐在其中的“小确幸”。

 

快问快答

Q:有没有座右铭?

A: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Q:做实验时都在想什么?

A:专心做实验,没有多余的心思。

Q:实验失败会说什么?

A:没事儿,那也没办法,接着做呗……

Q:课余兴趣爱好?

A:攀岩,听歌和听喜马拉雅。

Q:目前在追剧么?

A:以前喜欢煲剧,现在不会了。

Q:心目中的娱乐圈男神?

A:彭于晏。

Q:最推荐的纽约景点?

A:中央公园和布鲁克林大桥。

Q:最想定居哪座城市,为什么?

A:深圳或者厦门,一个是读书的地方,一个是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