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018-06-05南燕新闻社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班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5月23日下午,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博士班党支部在C栋327召开了党支部主题讨论会议,本次讨论会围绕主题“五四传承、知行合一与城市规划”开展,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支书吴磊主持,支部内7名正式党员及1名积极分子参加。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吴磊简单介绍了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的行程,并宣读了习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发表的重要讲话,随后,各位参会成员纷纷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让他们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并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发表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
   林雄斌同志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首先做出发言。他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几点希望颇有感慨。作为北大青年,应该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保持使命感和荣誉感,把北大精神传达出去,坚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努力科研,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接着,孔祥夫同志慷慨激昂地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习总书记对肩负国家未来建设重任的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给我们鼓励,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人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北京大学青年学子,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时刻准备、不畏挑战、攻坚克难,矢志不渝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
    张曦文同志表达了自己的职业情怀,表示“作为未来的城乡规划师,我们必须认识到伴随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进步,规划师的职责也在发生着相应变化……在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不仅要勤学本行业知识和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还要坚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保持永久奋斗的精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这些知识和理论作为规划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具体规划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在社会主义特色的城市规划体制下,充分认识并勇于承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随后,同志们纷纷发言,表达了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豪情壮志。

   经过一个小时的学习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交流后,支部书记吴磊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许,给我们以很大鼓舞,我们要时刻铭记北大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我党的重要储备力量,我们身兼重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为社会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梦加油!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16级硕士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组织同志们观看电视课程,并将就该学习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为保证学习效果,支部持续开展分享活动,在5月30日-6月10日期间,由各位同志持续线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5月2日,五四青年节与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北京大学,并再次殷切寄语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广大青年,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的反响。习总书记指出北大学子应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为民族、国家、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每一个青年都应做到“爱国、励志、求真”等,这些寄语对我们广大青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积极分子李军祥说道: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学子,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并且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有着深刻的体会。在西藏生态实验期间,我深刻的体会到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他们经常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喝牦牛奶、吃牦牛肉,同时我也尽最大努力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也深刻的感受到藏族同胞为民族团结做出的贡献。青藏高原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在我们那曲实验站海拔甚至超过了4600米,其气候严酷,环境条件恶劣,而我们为了获取气候变化的第一手观测数据,平均每年在此观测5个月之久,但每一个人都不畏艰难,尽职尽责,这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品格,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在实验观测期间,为了获取连续且准确的观测数据,我们经常连续36小时观测,保证了每个数据的可靠性与真实性。并表示,在以后学习与工作中,我要以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晓玲同学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北大学子,我深入的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当代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紧紧联系,要用自己的激情和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作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理想和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因此,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姓马”,更应该“信马”,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并且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要死读书,反对把书本知识教条化的读书方式,努力将理论运用到生活中去,更好地奉献国家。4年前,总书记来北大时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4年后,总书记又增加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要求。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我们应该深刻的领悟这十六字的内涵和深意,而且要将其落实到实践中,在实践中领悟,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为社会主义而干,干出一番事业。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更是青年一代。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争做一流大学里的一流学子,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而后,周玮同学也进行了分享,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产生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