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毕业留校的科研南燕er】:N般武艺藏于身的科研新秀——专访新材料学院博士后王前

2022-12-27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编者按:北大深研院建校21年来,培养了1万余名南燕学子,他们遍布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在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南燕学子成为南燕教师,在深研院科研教学岗位上扎根成长;虽然已毕业,但从未离开,从当时的硕士博士,到如今的副教授和教授。他们经历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更见证了深研院与他们的共同成长。

王前:保持热爱、拥有好奇

2015年进入深研院环境与能源学院

2021年博士毕业

留校岗位:新材料学院博士后

(担任环境与能源学院2021级硕士班主任)


星移五四,八载相知,王前将自身韶华汇入深研院的青春中。从2014年环境与能源学院夏令营结缘南燕,王前于2015年入学深研院读研,2018年硕转博,目前在新材料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之前,环能学院通过直接在本部举行复试的方式招生,而2014年学院第一次举办的夏令营让王前有机会实地参观南国燕园,以亲身所见所感眷恋上了这片创新热土。回忆南燕初印象,王前觉得老师们都很年轻,在夏令营中和大家沟通交流也十分亲切,导师还给同学们买了荔枝,彼时她已经初步感受到了国际视野和交叉学科的魅力,给学生广阔的尝试空间正合拍一直喜欢挑战新事物的自己。现在,她也成为了曾经向往的深研院教师一份子,是南燕学子的知心姐姐和引路人。

一. 北大人速写

博士生时期的王前

在南燕生活的七度春秋,王前见证了深研院从十五周年院庆到二十周年院庆的发展与变革。期间她通过学校平台和课题组合作多次前往意大利、韩国等开展海外交流,近距离感受了行业大佬的风采与睿智,感受了前沿动态。在深研院王前培养了长期受益的爱好和生活方式。在课题组运动氛围的带动下,她在2017年深圳国际马拉松体育盛事中结缘半马。运动是王前的减压秘籍,她还积极尝试拳击、击剑、赛艇等灵活与体能兼具的项目,在家乡的重庆矿坑完成了初级潜水的培训和考证。她说每次的科研突破,也有潜入水面探幽与寻宝的感觉。

奔跑中的王前

深研院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带给王前很大影响,她最大的理念是坚持。即时间的付出与耕耘,会在之后的成果体现出来,也鼓励了她硕转博的决心和成为大学老师的职业规划。她常用冯唐的文字“不着急 不害怕 不要脸”来鼓励自己放平心态、大胆进发,借助钝感力去直面未知。

二.科研新秀

王前在读期间,发表了中英文期刊论文1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中文学术著作1本,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深圳市科研项目等8项,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汇报展示。她曾担任班长、团支书、摄影协会会长等多项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实践公益奖”、“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等多项荣誉。对于丰硕结果的产出,王前从“问题决定价值”和“科研的乘法”两方面分享了做实验和整理成果的心得。她认为研究问题的深度决定了水平的高度。在实验过程中,实验失败是正常,成功是偶然,其实有不少重大的科学发现都出自异常点,而对于成果整理,在写作中建议侧重将故事分享出去,让非同一细分方向的读者也能得以了解原理和应用。王前还列举了2022新晋诺奖得主卡罗琳·贝尔托齐的榜样力量,谈到科研与生活都需要不断去突破舒适区和探索新路径,这一点也与潜水相似——越深潜,未知事物越丰富;潜水的风景,就如同研究里的未知领域。

实验准备中的王前

王前一直从事固废管理及资源化研究,她回忆到自己最受触动的一个瞬间——发表第一篇SCI论文时。她的研究案例对应的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向她发函肯定了其研究价值,表达了想和她进一步合作,她从中真切感受到自己研究的应用价值,还思索出应用场景的拓宽渠道,比如炉渣与生活垃圾填埋之后的结垢及减缓措施、渗滤液处理、光电催化及园区循环化等不同场景。谈到研究方向的王前是闪着光的,她还介绍到自己尝试通过新材料方法缓解结垢的研究切入点,以期进一步解析问题产生的机理。

王前与自己所在的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合影

针对“生化环材”是否是“天坑”这一比较尖锐的问题,王前更多从学科的核心特质和“深潜”两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四个专业的本质都是做反应相关,而环境学科更体现了生物化学反应在环境中的演化。具体到环境领域,固体废弃物、水、大气又是相通的。外界的“天坑”评价可能源于这四个行业从业者转行都有门槛,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以及仍然存在的高学历低薪酬现象。

王前结合深潜的例子讲述了保持平和心态的思考:一方面随着国家科研投入的增加,和对行业了解的加深,研究者会逐步明晰自身工作的应用价值,比如自己研究的静脉产业园区固废处理协同机制,为碳中和做出环境学科的贡献,以实际成就写在中国大地上,去引导外界改变认知;另一方面,每个人的人生剧本是独家的,守住自己的本心,就像潜水探究,越深处就听不到那么多纷扰的声音。她认为,在环境研究要想做到前沿,需要更宽厚的基础学科来支撑,所以她近期也在重温《分析化学》《热力学》等基础理论教材。

进入博士后工作阶段后,王前感受到了做学术与读博期间的区别。博后期间与其他学院的交流更丰富和深入,大家在不同的思维方式碰撞中迸发灵感。她认为深研院的博士后平台,在实验室硬件和师资软件方面为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着助力。导师和同事之间都很积极交流学术,自己在新材料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的经历,也是深研院交叉学科更深层次合作的一个实例。

三.育人——与青年同行

王前同时担任着环境与能源学院2021级硕士班主任。这位年轻的班主任见证了班级成长的骄傲时刻,也为班会破冰和新生杯运动会等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做过不少努力。她从新生杯的朝气蓬勃、运动会入场口号的磅礴有力看到了曾经刚到南燕的自己。每次看到学院官微、团委等平台文章提到了自己班级的学生,她都像家庭的大姐姐开心地转发到班群。在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下,近期,环能学院21级硕士班也获得了“深圳研究生院优秀团支部”这一荣誉称号。

2021年新生趣味运动会在终点翘首等待学生的王前

王前在课题组同学和学生的心目中,是像小太阳一般带动周围人的健康积极榜样。当前,“佛系”“反内卷”“躺平”这些看似豁达实则充满焦虑的网络词在年轻人中流行,王前就分享了不焦虑的“秘籍”,“焦虑的来源是整个社会的快节奏,或者同辈之间的比较,大家在面临不确定与内耗时难免浮躁。而人生本质上是一场体验,人生所有重要事情,参考答案都是略,就像鸟鸟在脱口秀大会上所说,生活没有标准答案,希望我们也能对生活说‘略略略……’。既然认知到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如果依然太焦虑,可能是受外界的影响太大了。因此鼓励个人在时代的洪流中尽量去扎根,而非当浮萍,形成‘不用为了成功,而是为了成事’的心态,去接受不同境遇,从而风物长宜放眼量。”

王前荣获“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从右起第六个)

玩得了潜水、击剑、拳击、赛艇,跑得了半马,又能沉潜出填埋场的高科技,一位N般武艺藏于身的科研新秀以自身的青春奋斗与成长,展示着鹏城科研人的活力与创新,见证了南燕廿一风华的健全人格与交叉学科。从健康生活,多栖挑战的社会工作到专业领域崭露头角,这位balance能者的光芒又是北大人兼容并包与社会责任的缩影。

享受赛艇和击剑运动的王前

萧萧冬日入别程,历历新岁续峥嵘。新一批南燕人走进校园,继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王前也给南燕新生们留下寄语,鼓励大家保持热爱,拥有好奇,定期清零,大步往前。

南燕新闻社“毕业后留校的南燕er”专题报道组

记者:王琳 毛俊祺 岳元茂

文字:南燕新闻社 毛俊祺

图片:受访者提供

指导老师:王琳

关闭